爱心与教育读后感
《爱心与教育》这本书让我感触很深,尽管夜已深但我一点倦意还没有,我深深的被李镇西老师“还债”的故事感动了。当了教师以后,为了充实专业教学知识,常要逼自己读一些教育类书籍,却经常翻不了几页,但是《爱心与教育》这本书却让我第一次真正的感受到了书籍带给我的精神冲击力。为什么此书在出版后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就成为一本无需炒作的畅销书?究其原因,是因为书中那一个个感人肺腑的故事,唤起了千万读者尘封已久的情感,是因为李老师那一股从心底里流淌出来的对学生、对工作无比挚爱的清泉也同时滋润了每一位读者的心田。李老师对教育事业“衣带渐宽终不悔”的忠诚;用李老师的话说,就是“凡是用心灵写出的作品必然会赢得读者心灵”。“只有童心能够唤醒爱心,只有爱心能够滋润童心”,我由衷地佩服李老师,他与学生的交流总是充满爱意与真情,也正是因为这样,李老师以爱回报爱,从而使教育获得最终的“成功”。
看着看着,愧疚之心油然而生。虽然我也是爱孩子的:但是我的性子有些急燥,常常忍不住发火,而且忙忙碌碌的工作,让我渐渐地失去了往日的激情,而李老师对于学生的爱却能始终如一,坚持不懈地播撒爱的种子,细心呵护着那一颗颗幼芽,让他们不断地成长,这一点无颖深深地震憾了我。所以我们也应该像李老师这样对学生充满真挚的情感,只有这样学生才乐于接近我们并乐于接受我们的教育,但仅止于此是远远不够的。爱的教育应该是使学生在感受到老师无私的爱后,再把这种爱自觉地传播给周围的人、爱我们的社会,爱我们的民族,爱我们的国家。我坚信我能够做到像李老师这样,向着目标出发。
读完《爱心与教育》,我还进一步感悟到:教师应该善于把握那稍纵即逝的教育良机。每个孩子由于受各种因素的影响,他们的学习现状和接受能力肯定是不一样的,如同一棵棵正在生长的树苗,需要我们小心地呵护扶持,才能茁壮成长。在教育实践中,教师心中只有装满爱学生、爱事业的情感,才能闪现智慧的光芒,受到事半功倍的教育效果。《爱心与教育》让我明白了古今中外的教育家们教育思想有所不同,教育风格各有千秋,但有一点是共同的,那就是“有爱才有教育”。
我们班有这样一位同学。她看上去是一个冷漠、自傲、言语刻薄的女孩。当我第一次走进教室,我就注意到了她,一位她眼中的那种冷漠的感觉,让我有种不寒而栗的感觉,在内心深处甚至有一种排斥心态,当时我就在想她应该是一个需要我特别注意的学生。于是我便耐心等待时机,寻找教育的契机。通过一段时间的观察,我发现她是一个比较聪明伶俐的孩子,在学习上的表现还算可以,但就是待人刻薄,对人冷漠,因此也就导致同学们不想和她有接触都远离她。作为班主任,我深知这样的恶性循环对她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会产生重大的影响。所以我了解了一下她的家庭背景,从而得知她的这些个性与家庭教育有着很大的关系,爸妈离异,她跟随爸爸一起生活,虽然她爸爸是爱她的,但远不及那细腻的母爱,再加上他爸爸的文化水平不高导致教育方法欠妥当,有时候孩子犯了错误不是耐心的劝导而是拳脚相向,为此,孩子逐渐变得冷漠,仇视身边的一切。“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我深知要想感化她的内心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做到的,我这时想到了雨果先生的一句话:“爱是情感的升华,它像阳光一样照耀大地,赋予万物生长的力量,并且使之欣欣向荣。”为此,我决定以“爱”为契机,开导她,满足她,改变她。我和她进行了第一次谈话,她表现得极为平静,我采用的是拉家常式的谈话,但她仅仅只用寥寥数语来应付。所以第一次谈话以失败而告终。过了一段时间她和同学发生了矛盾。我发现那几天她总是闷闷不乐的,我知道,她一定是遇到了烦心事。“孩子,老师发现这些天你的心情不怎么好,遇到了什么困难?可以告诉老师吗?让老师也帮你出谋划策。”我写了这张便条偷偷放到她的抽屉里。“老师,最近我和一个同学发生了矛盾,他们都不理我,我感到很孤独。”她很快回信给我说。孩子需要爱,除了师爱,还有更加重要的同伴之间的爱,不然,学习生活就会失去色彩,变得黯淡无光。我迅速回给她:“孩子,老师能够理解你此时的心情,孤独的滋味的确不好受,难为你了。和同学偶尔发生摩擦是不可避免的,发生以后,你的心情是可以调节的,关键看你用怎样的心态去面对它,解决它。如果你拥有海纳百川的胸怀,你不会感到烦恼,反之,你会感到烦恼缠身。孩子,老师说这话,是希望你待人宽容,同时,老师也相信在看完这张便条后,你会像这样做的。只要你始终拥有一颗宽容的心,同学们会敞开胸怀接纳你的,那时,你将会发现生活原来是如此的五彩斑斓。加油哟!老师永远支持你!”在给她的便条的同时,我迅速找到了班上几个得力的同学,让他们嘱咐其他同学,要敞开自己博大的胸怀去接纳她,不可以让她无法感受到班集体的温暖和同学之间的友爱。
这段时间我们通过传纸条的方式以朋友的口吻去交流和沟通。我发现她的性格也慢慢发生了变化,和同学们的交流也变得频繁了许多。这以后,我终于可以多看见一个阳光灿烂的女孩,活跃在校园的每个角落。爱的便笺原来是如此的神奇!《爱心与教育》用一个个故事感动着我,让我知道了作为一名优秀教师要“以心灵赢得心灵,用人格塑造人格”拥有一颗爱学生的心,用爱去感化学生。我想说:因为有爱,才使老师与学生的心贴得那么近!因为有爱,才使一位普通教师的形象显得那么高大!因为有爱,才让平凡的工作和生活变得那么多姿多彩!愿我们每一位教师都能以李老师为榜样,实施爱的教育,用自己的爱心去浇灌祖国的花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