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与教育读后感
“素质教育是‘民主’‘科学’‘个性’的教育。民主的教育,是把学生当作有灵性的人,而不是‘学习机器’,发自肺腑地爱每个学生。科学的教育,严格遵循教育规律,把教育学生的过程还原为学生自我教育的过程。个性教育,即尊重学生在性格、感情、思想等方面的独特性,摒弃‘应试教育’中的‘一刀切’,尊重学生未来的发展,坚信每个学生都在今后的生活中找到自己的位置。民主是学生观,科学是教育观,个性是人才观。”
——这是李镇西《爱心与教育》中我最喜欢的一段。读完整本书后,一个个的故事还不时萦绕在我的脑海。但最让我震撼和受益的,还是李老师独特、鲜活、灵动而又自然朴素的教育思想。
《爱心与教育》引言中说:“素质教育的大旗上,有一个大写的‘人’字:它是目中有‘人’的教育,是充满人性、人情和人道的教育,是为了一切人全面发展的教育!”全书中,李镇西老师“全人发展”的教育思想清晰可见:教育就是要培养学生成为有道德、有知识、有能力、和谐发展的“全面发展的人”。他用七个反面故事,有力论证了“应试教育”及教育偏颇给受教育者和社会带来的问题和伤害。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李镇西老师说:“当一个好老师的最基本的条件是拥有一颗爱学生的心。”但爱也要讲究方式方法,对学生的真爱需要智慧。
1.爱学生就要了解学生。李镇西老师引用苏霍姆林斯基的话:不了解孩子,不了解他的智力发育,他的思想、兴趣、爱好、才能、天赋、倾向,就谈不上教育。要想了解学生的各个方面,就要有敏锐的观察能力,缜密的思考能力,还要有较强的表达能力,只有具备了这些,我们才能知学生所想,理解学生所为,才能与学生进行更好的交流。为了做好班主任工作,我坚持课堂巡查,及时处理偶发事件,每个月和每位学生谈一次心,每个学期到每位学生家里家访一次,并把工作中获得的信息一一记录在班级日志和学生档案中,每个周末整理后在班上集中讲评。
2.爱学生就要尊重学生。书中写到:“离开了对学生心灵的尊重,还有什么‘教育’可言?”“做老师不要高高在上,要蹲下身子,从孩子的角度来看待出现的问题。”工作中,我主动放下架子,与每位学生平等对话、谈心,在和谐、民主的氛围中进行班级管理。班务的安排、座位的排列、每周一星的评选、表彰名单的确定、班级活动的开展等方方面面都由学生自己做主。
3.爱学生就要润物无声。书中说:一个受孩子衷心爱戴的老师,一定是一位富有人情味的老师。涓涓细雨比倾盆大雨滋润禾苗的效果更好。想想自己刚参加工作时,对学生的要求很高,对待学生也很严厉,动辄批评训斥,还有惩戒打骂。虽然在工作上小有成效,但总觉得和学生之间隔着距离,走不到学生中间去。李老师的话真是“一语惊醒梦中人”!
“‘后进学生’的教育很难一劳永逸,相反,这是一个充满反复的长期的教育过程。犯错——认错——改错——又犯错——又认错……是后进生普遍存在的循环。教育者应该容忍他们一次次的‘旧病复发’,与此同时,继续充满热情和信心地鼓励学生一次次战胜自己,并引导学生从自己‘犯错周期’的逐步延长或错误程度的逐渐减轻过程中,看到自己的点点滴滴的进步,体验进步的快乐,进而增强继续进步的信心。”
这是李镇西老师谈如何转化“后进学生”的一段话。《爱心与教育》中最打动人的事例是什么?是日复一日给汪斌的鸡蛋?是宁玮留给大家的感慨?还是对伍建的那份爱?我认为最能打动我的,还是教育万同的事例。在教学中不缺乏感动的瞬间,一个教师“创作”一次或几次感人的场景并不困难,但一个教师,能够长时间地像李镇西老师对待万同这样,难!在阅读中,我不断地被感动,也在不断地在思考:如果这样的学生出现我的班上,我又能有花多少心思去改变他,来对待他身上的这些难以捉摸的反复?沉思之后,便觉得羞愧无比!像万同一样的潜能生身上发生的每一点变化,都牵动着老师的心,而像万同一样的潜能生身上所体现出的难以捉摸的反复,足以考验着教师的耐心。
我是教师队伍里的一名新兵,没有渊博学识,没有高超的教学技术,也没有追求名师名家的勇气与执着,但《爱心与教育》给我感动,给我思考,给我方法与力量!在今后的教育征程上,我会像李镇西老师一样“让人们因我的存在而感到幸福”,同时,我也会因学生的健康成长去享受自己的幸福。(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