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穆斯林的葬礼》也许自己真的感慨万千,所以决定写一下自己的感慨。
人的一生中为何要受那么多的苦?难道真的像《古兰经》里所说的,我们上辈子罪孽太深重了吗?一生不断的在喜剧与悲剧中前行,可最终是喜剧还是悲剧呢?喜剧?悲剧?喜剧?悲剧?而我想一切都不过是一个“情”字,穆斯林也是一样,在“情”字面前,我们都是一样的,我想这就是人类共同的特点吧!不管你是否是一个穆斯林,亦如楚雁潮对韩新月的情。“情”字作为一个纽带,连接着喜与悲,因为有情,所以我们活得更累,为了他人,我们可以牺牲自己不是吗?当我们只看到自己身上的痛时,可是否想到了别人呢?别人也在因为我们而痛苦不已啊?韩新月,韩天星,韩子奇,梁君璧,梁冰玉,楚雁潮,陈淑彦,甚至奥立佛,他们都在为了自己的爱与情而不断的奉献着自己啊,牺牲在自己啊!韩新月一个多么纯洁可爱,成绩又优秀的孩子,可是命运为何要这样折磨她呢?从出生两岁开始便失去了母爱,一个多么可怜的孩子,每一次看到她所谓的“妈妈”那样对待她,不禁想起了自己对父爱的缺乏亦如她一样,当一次次的看到“妈妈”那样不理解与支持她,自己也深有体会,知道其中的感受。当她对妈妈说自己考上了燕大,梦中理想的大学,得到的却只有爸爸的关怀与鼓励,而妈妈却一如既往,甚至不想让她继续读下去。我想缺少母爱或父爱的孩子,就像缺少一只翅膀的鸟吧,想飞也飞不高。而这一切的原因,她却都不知道为什么,只能自己心里默默地承受着。对一个孩子来说,缺少母爱本就已经很难过,却还让她得了心脏病。在燕大学习不到一年,却因为心脏病而不得不休学,最终从此以后再也没能再进入梦想的燕园。也许值得高兴的是她收获了自己的爱情,在其治病期间,楚雁潮一直对她念念不忘,即使自己和她之间的爱情被他自己的家人和梁君璧都否定的同时,他依旧一如既往的把自己的爱不断的输送给新月。
可是又有多少人能理解这个人的心里承受了多少的痛苦呢?一个特殊的家庭背景,一次次的压得他喘不过气来。在太多的时候,家庭一次次的让他不知所措。家也许是我们每一个人最温暖的地方,最温馨的港湾,可是面对他那样的家庭,每一次想到,我们能怎么样呢?一切都不是他的错,可是上天为什么偏要他来承受这一切呢?面对这样一个家庭,他依旧兢兢业业,作为教师,他值得尊敬。对于新月,他丝毫没有向她提起过他的家庭,也许,只是因为爱,他宁愿所有的痛和哭都自己一个人背,一个人抗,只为了让自己心爱的人能开开心心、快快乐乐。也许我们的身边也并不乏这样的人,他们宁愿所有的一切苦与累都发生在自己身上,只为了了身边的人过得更好一点,更好一点。当我们看到新月的不幸时,又是否会想起他呢?默默地为新月付出一切,这就是爱,爱足以使一切都融化。为了新月,他内心苦苦挣扎,新月一个他最爱的人,他看着她从自己的身边消失是多么的痛苦啊?这种苦又有多少人能咽下去呢?他一次次的为了新月,隐瞒了太多的事,而这些都是苦的,可是他有什么办法呢?没有,因为爱,所以一切都是心甘情愿的。事业的繁重,新月病情的恶化,两家人的反对,最后译书不能出版,都没有压倒他,他不是一个穆斯林,却对一个穆斯林如此的付出,他的付出,他的爱,注入了我的心中,让我知道和理解了更多,留下的或许不仅仅只是感动,更多的是太多无法用言语表达的情。
而另一个和他差不多的人,她的哥哥:韩天星,也许所有的人都不会太注意他。而他也是一个人,人都是有感情的,他的感情亦是那样的复杂,可是多少人能理解呢?即使是自己最亲近的爸爸、妈妈、妹妹、甚至是最亲近的妻子我想也不一定会理解吧。因为沉默,所以感情不易流露,没有人能理解。十几年来,对待自己的妹妹比对待自己还好,妹妹是他心头里的肉,因为他知道,他知道一切,在这个家里发生的一切。而所有的一切,他都默默地埋藏在自己的心里,新月能有这样的哥哥真是庆幸。虽然沉默,但是对于爱亦是不断的付出,宁愿所有痛自己抗。仿佛妹妹的病就是在自己的身上,时时刻刻为妹妹着想。而他自己对于父爱与母爱又得到了多少呢?或许说他对爱又得到了多少你?初中毕业出去干活,年纪小小便失去了父爱,十年不见父亲,见到父亲,却是另一个样子的父亲,他能这么办?母亲都忍了,他还能怎样呢?在这样一个家庭里,他只能选择沉默,所有的心事都埋藏在自己的心里。本以为自己得到了爱情,可是母亲真是伤透了他的心。半年的恋爱,像最亲近的人说出来,得到了却是母亲不露声色的反对,他的心碎了。本以为母亲答应了他,可谁想到母亲说一套做一套,暗地里将他和自己最心爱的人:容桂芳活活拆开,而他却一直蒙在鼓里,直到娶着母亲安排的媳妇,才知道一切都是母亲的错。可是他能怎么办?难道悔婚吗?这都是母亲的安排,母亲,他最亲近的人却是最伤害他的人,他能怎样,心在流血,也不能怎样啊,那是他的母亲啊,他的亲生母亲啊,再怎么恨,又能怎样,没有办法,所有的苦恨只能自己藏在自己的心里了,可是谁又能理解他呢?没有人理解他,因为他习惯将所有的一切藏在自己心中,自己独自默默地承受着,哪怕是自己的妻子,他也没有向她说。他的心中藏了多少痛和苦只有他自己值得,没有人知道。伴随着时间的流逝,一切都会远去,也许都会渐渐地淡去吧!他没有办法,只能默默承受。但是对于付出,他毫不吝啬,对妹妹的爱,就是这样,因为知道妹妹缺少母爱,所以他宁愿付出自己更多的爱!正如自己一直的感受,因为缺少爱,所以知道爱的珍贵,于是宁愿付出更多的爱。
子就这样去世了。真是悲剧啊!而她的妈妈,最终也没能在见到她最后一面。一个母亲,在自己女儿两岁的时候离开,心是多么痛啊?命运玩弄着所有人的,真是轻而易举,让一个母亲三十年漂泊在外,不能与自己女儿相见,而女儿两岁离开父母,直到死之前才知道谁是自己真正的母亲,在死之前也没能再见一眼自己的亲妈妈,这是多少人能忍受的呢?三十年的在外漂泊,本以为能再次看到看到自己的女儿,只可惜白发人送黑发人啊!一切都已远去,一切都晚了,自己的女儿早已不再了。一个母亲对女儿的思念之情,最终也没有得到补偿,我不能深刻的体会,但那一定是刻苦铭心的痛。三十年不能相见,本就已经很残忍了,命运却又开了这样一个玩笑,让人在最美的年华里逝去。母女之间的情就这样天隔一方了,在无边的思念之中了。深深地埋藏在活着的人心目之中了,这种痛也许会一直伴随下去,一直伴随下去,直到到同一个世界里面去了吧!
天下每一个母亲也许都是爱自己儿女的,而恰恰悲剧的是,韩新月一个可怜的孩子却。
不是她梁君璧亲生的女儿。所以她没有必要向她付出自己的母爱,尽管新月一次次的叫做妈妈,但终究不是自己亲生,所以给不了母爱。这就是新月,一个可怜的孩子,必须面对的。梁君璧,也许我们觉得不近人情,可是每一个都有自己的难处。无数次的自己告诫自己,学会换位思考,多替别人想一想。想到梁君璧,也许她确实也是不容易的。在自己还不多的时候,失去了父亲,在父亲离开后的三年时光里,没有韩子奇的帮忙,自己独自承担起了家里的一切,上面有母亲,下面有妹妹,生活是多么的艰辛,有多少人能体会呢?在这样一个和谐稳定的社会里,没有经历过,吃过苦的人,永远也不会理解。亦如《平凡的世界》里面描述的背景,没有经历过的人是不会理解生活苦难的艰辛,不知道自己现在生活的美好。三年之后,自己将自己嫁给了身无分文的韩子奇,多少人能这样委屈自己呢?现在的哪一个不是要房要车,也许有这样的人,对于这样的人,真心佩服,你们的爱也许才是真爱。陪伴着韩子奇把奇真斋重新树立了起来,重新赢得了名声。面对自己的丈夫和妹妹之间的关系,她能怎么办?面对这样的事情,该如何呢?也许正是因为这样才对新月这样一个孩子如此的冷漠。新月一个小小的要求,看着她笑,都是困难的,只能替新月感到悲哀了。可是她又为什么这样对待自己的儿子呢?儿子是无辜的,为什么要这样伤害自己的儿子呢?儿子任劳任怨,辛苦工作,沉默寡言,为了这个家,忍受了一切,却最终也没有逃脱她的控制,她毁了儿子的爱情,人生最宝贵的一笔东西。儿子对她能怎样?也许她这样做是为了儿子着想,可是那只是站在她自己的角度,她有没有想过儿子的感受,但是没有办法,一切已成定局。一切都会远去,渐渐的远去。无数次的自己也知道,很多时候,爸爸妈妈是为了自己好,可是那是他们站在他们的角度上思考问题,他们是否站在了自己的角度上思考问题呢?也许正是因为这样,才会引起反叛与抗逆,好的心思,最终却成为了坏的结果。人也许就是这样在爱与恨不断交织的网子里不断的爬呀爬,直到爬到了尽头,才结束吧。
人类的历史,我想亦如玉的历史一样吧,没有谁会在历史的长河中永存吧!即使是像。
一样,我们能做的便是改变自己,做最好的自己,可是这样,又有多少人能做到呢?
《穆斯林的葬礼》,真的是葬礼,一个个催人泪下的故事情节,作者霍达真的是让自。
己钦佩,流泪不仅仅是感动,更是一种共鸣,一种内心世界的沟通。面对着一个个人物,心中真的久久不能平静,玉与月的相互交替写作,故事情节更曲折深刻,作为一个非穆斯林的人,感受到了一种信仰,那是崇高的,是令人神往的。
内心平静的想一想,书给自己太多,抑或书表达了自己太多无法言语的感情世界,也。
许真的是这样的,真正的沟通是不需要语言的沟通,那是心灵的沟通,我想《穆斯林的葬礼》做到了,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