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医学检验2班20111200301周明倩我想我是一个不会读书的人吧。一开始吸引我读这本书是因为茅盾文学奖的光环和杭高语文老师对此书的赞誉。茅盾文学奖的权威,并不是见识浅薄的我所能够了解的,但是我不得不说的是霍达的语言功底以及文字方面的造诣是值得肯定的,并且是广大作者们难以媲美的。《玉殇》梁亦清之死,大斧铿锵的雕塑,悲壮淋漓,令人震撼;《玉王》韩子奇青云得意,钩心斗角,用笔如此老练,千万世态,游刃有余;《月落》韩新月,缠绵有壮烈,柔情又苍天泣血。好了,谈论文人作者的文笔并不是我的专业所长,也不是我在这要说的内容。我是一个喜欢看故事的人,自然也就只关注了这里的故事情节。
我自身是不喜欢这本小说的,也不推荐青少年的孩子们看。对于没有完整爱情观的孩子来说,言情小说本来就不是适合他们的读物,更何况是一篇“三观不正”的言情小说。韩太太(竟然)是我这本书中最喜欢的人物,不论是少年时候的梁君璧还是成年之后的韩太太。少年时候的梁君璧温柔如水,端庄贤淑;在这个清贫的靠手艺吃饭的回族家庭里,她是父母的好帮手,是妹妹的知心大姐姐,识大体,懂奉献,精明能干,尽着自己的力量支撑起这个家庭,就像《红楼梦》中的王熙凤;但她又比王熙凤可爱,一声“奇哥哥”显尽了她的青涩与小女人味,少了几分算计,多了几分坦率,让人不能不喜欢他。而成年之后的韩太太也是本书中我觉得最可以理解的这么一个人。韩太太的出场很让人感到熟悉。她的许多话也让我非常喜欢,不过是些家长里短,用的也都是北京的市井方言,透着老式的言辞礼节。该怎么安慰人儿,该怎么恭维人儿,该怎么打马虎眼,该怎么步步紧逼寸步不让„„全都有股世俗的老道,让人挑不出毛病来。尽管她不识字,没什么文化,可是她不矫情,做着自己认为对的事,遵守着自己以为然的原则,一板一眼,丝丝入扣。
玉离开后,就将自己的亲身妈妈忘了的事真是匪夷所思。作者在这里的交代也是不和情理的。情节的跌宕起伏是小说成功的因素之一。韩子奇软弱的性子,在其将死的那一刻又被点出来了。“我„„不是回回!„„我„„是汉人的孤儿,吐罗耶定巴巴收养了我,可是我欺骗了他,也欺骗了师傅,欺骗了„„你!我一直„„不敢说,我怕„„”韩子奇的性子,经历,结局原来是早就已经注定了的,他再聪慧也跳不出这个摇摆纠结的人生。
而那个被人称赞有独立人格的梁冰玉在我看来也是一个矫情的主。一会杨深,一会儿奥利弗,最后投入姐夫的怀抱。她无意代表了那个时代女性对解放的渴求,热情而盲目。她说“我不是你的附属品,也绝不会做小,我不要这么愚昧的思想。”明显,作者在这里塑造的这个人物代表着当时新一代的独立女性,但在我看来,最不齿的也是这位独立女性。她的许多做法是那样的没头没脑,缺乏目的,比如和韩子奇在一起,比如带着新月回国,比如把新月留下独自离开„„一个母亲与孩子分开,这是多么不靠谱的事情啊。当然,作者在这里是有了都交代,因为韩子奇的苦苦挽留,梁冰玉才忍痛留下了新月。但是生为一个有文化,有思想的独立女性,原来,是可以再和姐夫私通后,对一手养大自己的姐姐,只有一点愧疚的,而这些愧疚还可以在被姐姐责骂后消失殆尽,是可以因为自己是燕京大学的高材生拒绝给自己的姐夫做妾的,声称姐姐是前妻,自己才是正室的,并可怜姐姐愚昧的。口口声声说着自由平等的梁冰玉,是否有一秒钟,认为自己那不识字的姐姐和自己是平等的呢?痛斥姐姐不明白自己思乡之苦的梁冰玉,是否又有想过,姐姐带着天星和姑妈,是如何熬过城头那变换大王旗的乱世的?梁冰玉面对的是轰炸,而梁君璧面对的是明晃晃的刺刀啊„„“我总以为,人性的高贵之处,恰恰在于有良知。即便是不触犯法律,也一定遵从良知。所有的欲望,都不应该在伤害他人的基础上达成。长姐如母,一个忍心伤害极其疼爱自己的姐姐的人,无论打着什么样的旗号,都算不上是一个善良的人吧。连善良都算不上,遑论纯洁,遑论美好?”
这样看来那个在小时候帮助爸爸管理生意,维持家庭的璧儿;那个在奇珍斋倒掉的那一刻,不论脸面,毅然决然的与奇哥哥结婚梁君璧;那个能够与她的奇哥哥同享福,为他三次流产,最终产下一男丁的妇人;那个帮助丈夫支撑奇珍斋;那个在充斥着炮火与刺刀,流淌着鲜血的乱世之中,带着儿子和姑妈艰苦熬过10年,在老宅子里苦苦等待丈夫的韩太太;那个在知道丈夫与自己的亲妹妹私通后依然为了家庭的脸面,为了天星有个爸爸,为了自己所爱的丈夫,为了自己所爱的妹妹,将新月认作是自己的女儿,抚养其长大,维持着这个家的完整,尽力让这个家里的人温暖的韩太太;那个希望儿子有一个更好的生活,耍心机的母亲是多么的可爱可敬啊。即便她没有文化,不认识字,言语粗俗又市井又怎样呢?那样的能干、坚强的人是值得人尊敬的,而不该让人谴责为无知。
以上所述,纯属一家之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