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日记爬山虎
我们学校博爱楼墙壁上有许多爬山虎,它们像活泼的小孩子,伸着小手一个劲儿的往上爬。爬呀爬呀,一张张叶子就贴满了墙壁,满墙就变得生机盎然。远观真像是一幅色彩斑谰的天然壁画。
爬山虎又像个忠诚的卫士,为我们遮风挡雨,清除躁音,给我们带来绿荫,驱走热浪。给我们带来了一个个读书的好心情。
上课时,我仿佛觉得满墙爬山虎的叶子,就像一只只竖起的耳朵在聆听。于是,我们上课更专心致志,我们的读书声更爽朗了,歌声更优美了,笑声也更甜脆了……下课了,那些叶子又如一只只多情的眼睛注视着我们,看我们兴高彩烈的做操。踢球。捉迷藏。做游戏。
爬山虎,春芽夏绿秋黄冬枯了多少年,跟我们一起长大,我爱这爬山虎。
有人喜欢挺拔的白杨,有人喜欢美丽的夜来香,而我,却喜欢爬山虎。
我们楼下长着一大片爬山虎,从远处看,那一片片绿油油的叶子,就像是一块绿色的毯子,碧绿碧绿的。风,轻轻地吹过,叶子发出“沙沙沙”的声音,像是在窃窃私语。我奇怪地想:爬山虎爬得那么高,怎么不掉下来?我跑出去,仔细观察。阳光下,爬山虎绿油油的,它的根深深地扎进土壤里,下面的茎是深绿色的,很粗很粗,越向上越细,是浅绿色的,它的叶有大有小,小的叶有乒乓球那么小,大的有手掌那么大,闻一闻有一股淡淡的清香味。叶子上面有一层粗糙的毛,摸起来毛茸茸的。我惊奇地发现它有一些细细的小爪子,我用力一拉,细腾断了,可小爪子还紧紧抓在墙面上。
原来爬山虎有那么多像小爪子一样的小吸盘,紧紧地吸住了墙壁,让自己安全地向上攀爬,难怪掉不下来,我忽然觉得爬山虎是那么的坚强和勇敢,它靠着吸盘一截一截的长大,不怕风吹雨打,一直向上爬着,我也要像爬山虎学习,不怕困难,好好学习,一步一步的努力成长!
星期天下午,我下去玩。玩累了,我坐下休息,抬头仰望蓝天,忽然,一片绿绿的植物进入我的眼帘。啊!是爬山虎!它已经爬满了整个墙,把人家家的窗户都包住了。
爬山虎的叶子一顺朝下,形状好似人的手掌,放眼望去,那一墙绿绿的爬山虎好像一片绿色的海洋,有些刚长出来的叶子是嫩红的,好似绿色海洋里的几叶小舟。
爬山虎刚长出来的叶子的茎是嫩红的,有的叶子快枯了,它的茎就变成灰棕色的了。每根叶柄的背面,伸出几根细丝,细丝弯弯的,好像卷起的电话线。
细丝头上有一些小小的圆片,那是爬山虎的脚。不要小瞧那细丝,它在墙上巴处很牢固,我想把它的脚拔下来,结果叶子掉了,脚还在上面呢!
爬山虎很顽强,只要有东西,哪怕没墙,它也要想尽一切办法爬上去。就像长了眼睛一样。我想:哪怕攀登本领再高的人,也比不过爬山虎!
爬山虎真有趣,我爱这片绿绿的爬山虎!
今天,我们上了《爬山虎的脚》一课,在我上学的路上高架桥的柱子上就有很多爬山虎,平时我都只是远远地看去,为了验证课文里所写的是否是真的,放学后,我来到立交桥的柱子旁边,因为那里有很多爬山虎,有一些刚长出的新叶,在茎上长叶柄的反方向有几根嫩红的细丝,每个小细丝的顶头都有一个小圆片,看来书上写的是真的啊!爬山虎是有脚的!
我想再过几天,那嫩红的叶子会变成嫩绿的叶子,我要继续观察!
这个谜真难解开,要再继续观察!
今天,我又跑到立交桥的大柱子下看爬山虎了,那嫩红的叶子已经变成嫩绿的了,而且下面又长出了好几对叶子,新长的叶子已经有一点展开了,绿叶的小圆盘只有后面一点是红色的,我突然觉得这像人的一生,嫩红的叶子是小孩,那六七根是上小学,嫩绿的叶子是青年,那六七根是上大学,绿叶是成人,小圆片是工作,新叶子是孩子,快死的枯叶是老人,枯掉的小圆片是拐扙。
植物的一生和我们很像,你如果不信,就去看看!
今天,我又来到大柱子下,哇!那嫩的茎又长了,是绿色的,但是还有十分之三是红色的,再看看爬山虎的脚,哇!爬山虎的脚又长了好多个,而且交错在一起是一个半圆形,像一个屋顶,只不过有点洞,下面有一个,也交错成半圆形像屋顶,再看仔细点,你又会发现两个“屋顶”居然把两个嫩茎连在一起了!再看一下叶子,唉,还是一点没变,跟上次比较只是张开了,颜色没变。
今天,爬山虎又长大了些,一看叶子就能看出来,爬山虎的叶子红中透绿,全部张开了,再看看它的脚还像不像屋顶一样交错在一起,我看见爬山虎又生了两对叶子,不过上在的几片叶子还没有完全成绿色,所以这几位“母亲”还有点年轻,噢,再看看我第一次看到的叶子,我看到了,它们已经快接近成年了。
真的不稳定,只用了一天时间就叶子张开了,变化可真快啊!不要错过爬山虎的变化,我要天天观察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