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日记爬山虎
学校操场北边墙上满是爬山虎。我家也有爬山虎,从小院的西墙爬上去,在房顶上占了一大片地方。
爬山虎刚长出来的叶子是嫩红的,不几天叶子长大,就变成嫩绿的。爬山虎的嫩叶不大引人注意,引人注意的是长大了的叶子。那此叶子绿得那么新鲜,看着非常舒服,叶尖一顺儿朝下,在墙上铺得那么均匀,没有重叠起来的,也不留一点儿空隙。一阵风拂过,一墙的叶子就漾起波纹,好看得很。
以前我只知道这种植物叫爬山虎,可不知道它怎么能爬。今年我注意了,原来爬山虎是有脚的。爬山虎的脚长在茎上。茎上长叶柄地方,反面伸出枝状的六七根细丝,每根细丝像蜗牛的触角。细丝跟新叶子一样,也是嫩红的。这就是爬山虎的脚。
爬山虎的脚步触着墙的时候,六七根细丝的头上就变成小圆片,巴住墙。细丝原先是直的,现在弯曲了,把爬山虎的嫩茎拉一把,使它紧贴在墙上。爬山虎就是这样一脚一脚地往上爬。如果你仔细观察那些细小的脚,你会想起图画上蛟龙的爪子。
爬山虎的脚要是没触着墙,不几天就萎了,后来连痕迹也没有了。触着墙的,细丝和小圆片逐渐变成灰色。不要瞧不起那些灰色的脚,那些脚巴在墙上相当牢固,要是你的手指不费一点儿劲,休想拉下爬山虎的一根茎。
爬山虎是大型落叶木质藤本植物,它的特点和独有的能力,让我惊叹不已。
它为什么能到墙上呢?是因为它爬的时候枝条上长出的的一片片小圆盘会巴住墙,再贴着墙一步一步地往上爬。爬山虎的角样子很像蜗牛的触角,颜色是嫩红的,又像一个个乌龟,那些没的抓住墙的就慢慢枯萎了,而那些抓住墙的爬到一定高度就变成灰色的了。
爬山虎的果子的颜色是深蓝色的,样子是圆球形,看上去像是蓝莓的小弟弟,我想尝尝果子的味道,但为了安全起见,还是没尝。
通过对爬山虎的观察,我喜欢上了这种植物。
我们学校的走廊长着一大片爬山虎,一年四季展示给我们不同的面貌。
春天,草绿花开,爬山虎的嫩芽从绿色的茎杆里长出来。浅浅的绿中透着嫩,嫩中透着润,让人联想起婴儿的皮肤,卷卷的又像一个个小画轴,慢慢地舒展开,摸上去光光的、滑滑的。这绿色的小生命渐渐地长大了苍翠可爱。
夏天,大地一片翠绿鲜花盛开,爬山虎的叶子变成深绿色,也长得更加茂盛了。每一个叶片有幼儿手掌大小,像一把把小扇子。一阵风拂过,绿波起伏,叶儿沙沙地响,像雨点、又似弹琴。很快,所有的铁杆都被爬山虎爬满了,连地上都有了阴凉。走过爬山虎架全身都像沐浴之后般的清爽,那是爬山虎为你扇扇呢!
秋天,大地一片金黄,站在高处望去没有一点杂色,偶尔冒出的色彩是菊花的美貌。这时的爬山虎也穿上了盛装,黄底上面缀着燃烧的火团。风儿吹来就像一个个舞蹈家在表演。有时也会落下几片,随风飘动像一只只彩蝶在空中飞舞。
冬天,爬山虎的叶落尽了,路出小而黑的果实。虽然只剩下枯藤了,但爬山虎仍然静静地依附在墙上,任寒风冰雪的吹打,一动也没动,远远望去仿佛像是一幅巨型根雕画。
望着一片片爬山虎,不由的感慨万千,爬山虎那种顽强的生命力,那种不屈不饶的精神,给我某些启迪,值得让人们去思考、去感悟。我们的学习工作不就像爬山虎一样吗我们从一开始就一步步踏踏实实的走,认认真真的对待,那我们就很自然的成为强者,成为打风大浪打不到的强者,就像许多爬山虎一样,即使被打倒,也会留下很大的痕迹。
哈!一下楼,望向操场的另一侧——爬山虎变绿了,不像上次那样得枯黄,绿了,变得茂盛了。
远远看见,操场另一侧墙上的爬山虎真是美啊。像一条绿色的长围巾,盖在破旧的的墙上。枝条长的爬山虎挂了下来,像一串串项链垂下来。短枝条的爬山虎在上面一点的地方,远看时,它就像一条小蛇正努力得往回缩;而长的爬山虎像是在努力向下用力爬。
向操场的另一侧狂跑,那一座墙也似乎在向我前进。
哈!爬山虎的叶子真会开玩笑。当你靠近时,那爬山虎的一片叶子就像三片合在一起似的,当你再走近仔细观察时,你才会发现啊——你被骗啦——其实是一片叶子哦!当你再走近时,你又会再次发现——你被骗啦——也有三片叶合在一起的时候,哦!然后,又被骗了——其实我也是一边被爬山虎的叶子骗了,一边写的;其实看下去三片叶子合成的“奇观”也是错的——这本来就是合在一起的吗!
当你今天被骗三次时,你可能会抱怨,这也没什么,因为绿爬山虎太神奇了。
叶圣陶老爷爷曾经描写过,那可爱的爬山虎的脚。今天,我也遇到了爬山虎爬在大树上、墙壁上的场面,这真是有趣啊!
爬山虎爬得可爱。
要说爬山虎怎样爬,那叫一个可爱二字。他东扭扭,西扭扭,扭个不停。而且还用脚站立在这上面,像是人爬树一样。
爬山虎爬的速度。
爬山虎爬的可是很快,一个月他能爬上七八米,也许这也是他风靡植物里的一个因素吧!我非常喜欢他爬上去的样子。
他爬的的确很速度,很快。那青绿色的叶子翠色欲流,可是他还不住地往上爬,这种坚持不懈、勇往直前的精神确实值得我们学习!
爬山虎的脚丫,就是更好玩的了!他的脚丫就是他依附在墙壁上或者大树上的一种东西。如果叫它的学名的话,的确叫不上来,可是我就说他是脚丫。
爬山虎的脚真可爱,我喜欢爬山虎。
小区楼房西边的山墙上长满了爬山虎,从一楼直到六楼。
爬山虎的叶子在墙上铺得那么均匀,叶尖一顺朝下,每片叶子边上都有锯形的条纹。每片叶子都是无瓣的,像我们的手掌。爬山虎的叶子有的是绿色的,有的是红的,就像枫叶一样,放眼望去,就像穿了一条红绿相间的连衣裙,让本来没有一点生命力的墙壁增添了许多生机。
这种植物叫“爬山虎”,可它怎么能爬呢?原来,它是有特定的“工具”的。它的“工具”是什么呢?原来在茎上长叶柄的地方,反面伸出枝状的六七根细丝,每根细丝头上都有一个钩状倒刺,巴住墙,这就是爬山虎的工具。你可千万不要小看那嫩茎,它卡的非常紧,有的把墙上的石子都拔出来了呢!爬山虎很有毅力,无论刮风下雨它都依然往上爬,如果前面没路了,它也会绞尽脑汁想办法,依靠竹竿、围栏、电杆等一切能靠的东西往上爬。人的攀岩技术再高超,也远远赶不上爬山虎。人攀岩的时候要靠很多工具,可爬山虎就只用那嫩茎,所以人们对爬山虎感到惊奇。
如果你仔细看那爬山虎,也许会隐隐约约发现有一些淡紫色的小果子,比乒乓球小一点,像葡萄一样,那紫色的果实点缀在绿色的海洋上,非常好看。
20xx年9月21日星期六阴转阵雨。
你们一定知道叶圣陶老爷爷笔下的爬山虎吧,今天我也来说说爬山虎!
课文里说的爬山虎是由三瓣叶组成的一大片叶子,我家后面房子的墙上也长了一大片爬山虎,那些爬山虎的叶子只有一瓣,样子就像一把小葵扇。爬山虎的脚刚长出的时候是嫩绿色的,当它长大了就变成灰色的,叶圣陶爷爷说别瞧不起这些灰色的脚,它们巴在墙上十分牢固,我试着拉,果然不错!当爬山虎的茎萎了,掉了,可它的脚依然巴在墙上,远看就像一只只趴着的小蚊子,近看就像登山者的脚印,可有趣了!
20xx年9月22日星期日阴转多云。
今天,我又到房子后面去玩,墙上的爬山虎绿绿的,看上去十分舒服,我又忍不住跑过去看,你们猜我有什么惊人的发现?我居然发现浓密的叶子底下长着一些小果子上网查找了资料,才知道爬山虎会在九、十月份结果子,果子没有成熟的时候是绿色的,成熟后就变成紫色的了。小果子只有小指头大小,样子有点像葡萄,真惹人喜欢。
经过了前两次的观察,让我明白爬山虎虽然没有五颜六色的鲜花那种娇艳的姿态,也许你要说它不美,但它给人力量,促进人们努力奋进。每当我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困难,正想偷懒退缩时,一想到爬山虎那种奋发向上的精神,实在是令人敬佩的。你看它,不管刮风下雨,墙面多滑,这总是一步一步向上长,直到墙顶,俯撼大地。它生长速度较慢,不如雨后春笋,可是,过不了几天,你会发现,它又长高了,纤细的身影,努力向上,漫成一片。
20xx年9月13日星期五天气:晴。
说到爬山虎,大家一定很熟悉,在我上学路上就有爬山虎,我每天都要观察它。
现在的爬山虎看上去有一点儿杂色,像穿了盛装,黄底上面泛着红,像燃烧的火团。风儿吹来就像一个个舞蹈家在表演。
现在的爬山虎和叶圣陶先生说的完全相反,但还是非常美丽。
20xx年9月19日星期四天气:晴。
今天中午放学时,我又在观察路旁的爬山虎。
这次,我发现,现在已经秋天了,可是,还有一些爬山虎在不断地生长,不断地爬。那些茎上也长出了新的“脚”和细小的嫩叶。于是我拿出尺子和笔做了个记号,不知道以后能爬多高。到了下午,我又来看,爬山虎已经爬过了上午做的记号,并且爬了有两块小瓷砖的距离,看来爬山虎爬得还挺快呀!
爬上虎那样顽强的生命力,那样不倔不饶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20xx年9月23日星期一天气:雨。
今天下午下雨了,我又在观察爬山虎。
我自从知道了什么是”爬山虎“以后,我就非常喜欢爬山虎,我爱爬山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