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应该怎么写,这是见仁见智的事情,正如“智者乐水,仁者乐山”,你可以写得华丽堂皇,辞藻精美到让人不敢大声呼吸;你也可以写得朴实无华,感情真挚;每个人对于文字所承载的意义和感情的理解是不同的。而我所钟意的则是朴实无华,感情真挚的文字。我不想去用我的文字来娱乐谁,讨好谁,祈求谁;我只是想静静地叙述一个故事,抒发一段感情。至于这个故事和这段情感会不会让你产生共鸣,我不知道,但是我知道我要这样写;人都说“文如其人”我也就不辩驳我是怎么样的人了。其实我也羡慕那些文辞斐然辞藻华丽的文章,但是在那里我读不到我想要的东西,我看不到什么才是真,才是爱,才是善,才是美。所以我只能按照我的心意去书写,至于有多少人爱看,那不是我能掌控的事情,我只要写出来我要表达的感情,我要说的故事,就别无他求了。
——题记。
说起写文章,已经不记得何时才算是最初的开始,只是依稀记得小学时,一次写课外活动的作文,被语文老师奉为精品,在教室里范读。当老师读完,全班都对我投以赞美的目光时,小心脏里有一丝美美的滋味。那大概是我关于写作最初的记忆了。那次,老师布置了题目,我回到家,晚上昏暗的油灯下,我拉着姥爷让他教我下象棋,因为我一点点都不会。在姥爷耐心地解说完,我们开始对弈,结果不懂得深谋远虑的我始终不知道走错了哪一步导致了满盘皆输的局面。下了几盘都是这样,我开始为写作文发愁了。姥爷却一直鼓励着我,说只要懂得基本要领,多多练习就会明白个中奥秘。但我没有时间去练习了,因为第二天上午就是交作业的时刻。我皱着眉头咬着笔杆,思考着如何下笔。即便构思不易,但真正写的时候,我发现并没有那么难,虽然我不懂得深思熟虑,走一步也都不会想到后面可能发生的许多步棋,但是我还是在姥爷的指导下,完成了这份作文。写毕,姥爷带着老花镜凑着灯光,一边看一边不时点头。读完,他拍拍我的肩膀说,写的很好嘛,明天一定是第一名,好了,去睡觉吧。这时已经是晚上十点半了。
自此之后,写了不知道多少次作文,我也不记得作文的内容,也不记得多少篇被老师当堂阅读。但是我的作文写的好,是班里所有人的共识。小学毕业,上了镇上最好的初中。初一下学期,年少轻狂的我开始了一年的混混日子,也有了人生中第一个女朋友,却不能算是初恋女友;每日里也不思读书进取;同时也开始迷恋上武侠小说,金庸的《射雕英雄传》、《边城浪子》、《雪山飞狐》,古龙的《香帅传奇》、《那一剑的风情》、《萧十一郎》等都是我爱不释手的书籍。书读的多了,不知哪天,我开始手痒了,我在想我是否也能写出来这样的小说,于是开始了尝试。第一部小说的名字,已经不记得了,或许那时候还没有想好名字,但是大概内容还是有些印象,武功套路、招式多是模仿罢了,虽然自己起了不同的名字,这倒没什么值得说的;但是故事情节确实是自己设定的,这一点我可以肯定。小说写了大概十来回,混混的世界发生了该发生的坏事情,我也承受了该承受的,然后我回归了正途。那本刚开始的小说,也随着“浪子回头,改邪归正”而随着初任女友的照片付之一炬。
归到正途以后,我的作文又是范文了。语文老师王老师总是诧异,说我小小年纪,怎么写的作文这么深沉,这么独到,这么成熟。我没有告诉他,我经历过什么,我也没有告诉他这一年里我做的最有意义的事情是什么。我只是谦虚地笑了笑,没有回答。在当时,偏科的我最能拿出手的成绩,也就只能是文科了,其中语文和历史当属第一,英语次之,政治、地理再次之。所以范文与否,我也不再看重。一年后,家逢突变,我年幼青涩的人生里又多了许许多多的经历,同龄人没有也想象不到的经历,然后我就离开了生活了十五年的地方。在那里,有我的童年回忆,有我的伙伴,有我的知己红颜,有我的小世界--墙角一方花园。来到新的地方,一切都变了,我变得沉默了,没有以前的乐观开朗;周围的陌生让我倍加思念那一方故土。于是我的文笔也变了,课堂上虽然依然是我的作文从语文老师嘴里传出回荡在教室里,但是词句里却是忧伤与经历过后的感叹,我仿佛超越了年龄,写出来的都是饱经沧桑的文字,都是质朴无华的文字。
高中的前两年,文字与我也是朝夕相伴,这主要是体现在我和她每周固定的两三封书信。当年初中校园里叱咤风云、风光无限的我,跟一位仰慕者保持着的书信。我们虽然经常写信,但却是以兄妹相称,并非恋人。经过了初中的辉煌之后,再被打击地遍体鳞伤,我成了这所省级重点高中里成绩中等,资历平平的一员。与以往能够有相似之处的便是语文课上时而出现的我的作文。文笔依然是质朴的,带有真实感情的。高中时光,平淡无奇,偶尔拖着一本书,站在校园外西侧的涂山上,迎着清风,嗅着晨露,伴着明月,踏着青草,又开始了以书为友,以文字为知己的生活。在此期间,也写了不少的文字,心里只要有想写的东西,那就扔下数理化,拿起一张白纸,握着笔,神思如泉涌般流落在纸上。我写过为青草做的赋,也写过游览荆涂两山的游记,也写过情思偶发的诗歌,也写过范进中举的翻版,也写过外星人的战舰……如今,这些都还保存在一个本子上,虽然纸张已经泛黄,圆珠笔的痕迹也渐渐变淡。在这其中,记忆最为深刻的当属荆涂两山游记,那是和前述之仰慕者--义妹等四人一起游览的情形。在海拔不是很高的荆山上,有座禹王宫,在宫殿里让我诧异的不是宫殿的华丽,雕像的威严,而是墙边竖着的几块石碑,因为那上面竟然有唐代柳宗元等人的碑赋。
高考之后,成绩不甚理想,便独自一人跑到了江南打工。在金陵的日子里,虽然没有太多的时间,但也没有停下写作的心情。可惜的是这一部分文字在我返家时不慎失落。接了通知书,上了大学,因为要自己养活自己,所以我的人生经历又丰富了,即便是饥餐露宿、困苦煎熬的一段经历。四年后,大学终于结束了,我比任何人都开心,但是其他人却不会懂我为什么比他们开心。四年大学给予我的是没有休息过的寒暑假;时刻要想着下一顿吃饭的钱从哪儿来;还有到现在都有后遗症的急性肠胃炎。这样的日子里,我的写作停止了,被迫停止了。
毕业后在家休整了一个月,我就南下来到了深圳。深圳的工作没有那么忙碌,也不用为着一顿饭苦苦思索着钱从何来,于是我在闲暇之余拾起了我搁置的笔,继续我的文章。在深圳写的文章,依然是朴实的文字,依然是诉说着一个个故事,抒发着不一样的情感。不知道是人年纪大了喜欢回忆,还是什么原因,我开始写回忆录了,首先是我的大学,回忆大学苦涩的生活,回忆寒暑假遇到的人和事儿,那几位虽然平凡却很真挚的女子,至今仍清晰的存在我的脑海里;接着初中,年少轻狂的日子里稀里糊涂的混混生涯,为了面子,伤害了一个真心实意的女孩儿;然后童年,那一段人生最美好最难忘的时光,那一段与二老朝夕相处,相依为命的时光。偶尔也有散文,散文中也多是真实故事的讲述,真挚情感的表露。我依然保持着这一写作信条,要么不写,要写就要写真实的故事,真挚的情感,绝不做华丽的空洞,无病的呻吟。对于读者,你若喜欢看,我很高兴;你若不喜欢,我也不会为之失望苦恼;我的文字不会为了讨好任何人而存在,它们就像是我的品格。人生在世,已经有太多的“为世俗所累”,亦有太多的“为五斗米而折腰”,亦有太多的“不如意事长八九”;在文字的世界里,请容许我保有这一点点傲慢与清高,在我的文字里。写到这里,时间已经是凌晨一点三十六分了,即便是明天还要早起上班,我却依旧是想写就写,我独自一个人又在“众人皆酣睡,灯火亦阑珊”的时刻敲击着键盘,书写着心灵深处的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