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第一片落叶在风中摇曳,当第一只飞雁驶向南方,当8月15日的第十五次来临,我踏上了初三的征程,跨越我成长的第一步。
——题记
8月17日,开学的日子,走在熟悉的校门前,却不敢前行。一切那麽陌生。回首,已然十五个春秋,十五载的轮回,十五个8月15日从我成长的旅程中悄然溜走。而这天我却一定要跨越初三的大门,跨越属于我的成长。
“闲看庭前花开花落,任由窗外云卷云舒。”曾经,总以为时间会停下脚步等我,任我挥霍,任我停留,然而,春夏秋冬,年复一年,周而复始,还不等我来的及准备,时间便稍纵即逝,带我迈向了初三的旅途。曾经的我,调皮捣蛋,总是惹爸妈生气;曾经的我,贪玩任性,总是忘记完成作业而到学校抄袭;曾经的我,天真可笑,总以为时间会为我停留,青春会为我等待,成长会从此静止,自己永远是个孩子,永远也长不大,永远会这麽幼稚的生活。
但是,一切总是想象,终归要跨越成长。
现在,我不得不走进了初三,去适应紧张的生活,每天和书籍一起陪伴,每天看七科老师脸上的阴晴圆缺,每天泡在题海中挣扎,每天望着黑板上的中考倒计时,却无能为力,曾经调皮捣蛋变的小心谨慎,曾经得天真可笑变得成熟稳重,曾经贪玩任性变的抓紧每一分,每一秒。
成长,终归需要跨越。
不要总是幻想这一刻多麽美好,淡忘下一刻的多姿多彩,不要总是逃避成长,忘却成长带来的美丽瞬间,不要担心跨越成长,山的那头不是山而是永恒的光明。只有成长才能长大,只有长大才能真正的成长!让我们不再逃避,选择一起去跨越成长!
推荐跨越时空的思念美文赏析八
李雪莹老师为我们撩开了第一课时的面纱,那么第二课时又该怎样呈现在学生面前,怎样上才能使第二课时更具有实效呢?为此,我想通过《跨越海峡的生命桥》这篇课文,来探寻第二课时的佳径。
《跨越海峡的生命桥》是人教版课标实验教材四年级上册"人间真情"单元组的一篇课文讲述的是这样一个感人的故事:大陆青年小钱患了严重的白血病,台湾同胞冒着生命危险,用爱心挽救了小钱的生命,架起了一座跨越海峡的生命桥。本课教学的重难点是引导学生通过理解骨髓移植对小钱的重要,中国台湾青年在余震中捐献骨髓的危险,以及两岸医护人员的奔波劳累,体会“跨越海峡的生命桥”的含义。引导学生在阅读中深切感受人与人之间美好的情感以及中国台湾人民和大陆人民难以割舍的骨肉亲情。在教学中,能引导学生入情入境地读,抓住重点词句在读中感悟。
一、抓住“静静地”,体会不平静,感受人与人之间美好的情感。
在设计本课时,抓住课文中“小钱静静地躺在病床上”和“中国台湾青年也静静地躺在病床上”两句话为切入点。同样是“静静地躺在病床上”,但身患重病的小钱是因为缺乏生命力,奄奄一息地躺在病床上。
中国台湾青年在持续不断的余震中,不顾自己的安危静静地躺在病床上,是因为他知道小钱正期待着他的骨髓。这里的“静静地”是他内心坚定沉着的反映,他为了海峡彼岸的小钱不再“静静地躺在病床上”,而将自己的安危置之度外。在品读这一点的时候,我用“周围的环境能静吗?”和“他的内心能静吗?”两个问题来衬托出那位中国台湾青年的不平静。将中国台湾青年一心为他人着想、无私奉献的精神跃然纸上。在教学中,让学生感受小钱的不平静,他生命的垂危,他对骨髓的迫切需求;感受中国台湾青年的不平静,是为了挽救同胞,可以不顾自己生命的安危,可以把自己的家人抛在脑后。通过研读,让学生感受到了平静背后的不平静和那份沉甸甸的爱。初步领会本篇课文的人文内涵,感受海峡两岸人们的血脉亲情。
二、重视朗读训练,引导学生在多样性的阅读、自主品读、读写结合体悟文本,感受真情。
《新课标》中强调:要让学生充分地读,在读中整体感知,在读中有所感悟,在读中培养语感,在读中受到情感的熏陶。确实,朗读是语文教学中最重要的一种训练形式,是最直接、最常用的语文实践活动。而《跨越海峡的生命桥》这篇课文情真意切,很适合感情朗读。在这堂课的教学中,以“读”为突破口,将“读”贯穿了整个教学过程始终。
三,整合学习资源,使学生入情入境
在深入研究教材的基础上,用课外资料来丰富教材内容,拓展学生学习的渠道在这堂课上,我适时地补充白血病的资料,让学生感受小钱病情的严重,以及对骨髓的迫切,学生对"静静地"一词有更深的了解当学生讲到"一场里氏7.3级的大地震袭击了中国台湾地区."时,我及时地播放了"1999年'9.21'台南大地震"的资料,使学生更加体会到中国台湾的李博士和青年在余震中进行抽取骨髓手术的危险性,出示李博士奔波的路线图,体会他无私奉献,急人之所急得医德高尚医德。
四、不足
反思这节课,存在着许多的不足与遗憾。比如在课文讲授中,对学生朗读指导还欠缺。虽然整堂课中在某个教学环节激起了学生心中的涟漪,但是总感觉没有完全把学生的情激发出来,尤其是学生不能把自己的感受,体会溶入到朗读中这也是我以后教学工作中努力的方向同时,感觉自己的教学语言不够丰富,教学机智不够灵活这些不足都有待于我不断向其他教师学习,争取在以后的教学中能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