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寒假的时候,我帮姥姥做饭,我突然发现厨房的大蒜上有一点绿色的东西,我奇怪的问姥姥大蒜头上长的绿色东西是什么?姥姥笑着说:“这是大蒜发出的芽,要不我们剥一些大蒜来生蒜苗。”我兴奋的点了点头。说干就干,我们把所有绿芽都剥了出来,把绿芽的大蒜一个一个地放在盘子里,紧紧地排在一起,姥姥又往盘子里加了很多水,告诉我:“水不能超过蒜芽,如果水加多了就不出苗了。”
过了几天,我发现蒜芽发出来了,绿油油的,蒜的底部长出了白色的根须,像老爷爷白色的胡子。又过了几天,随着根须长大,蒜苗也跟着长高,笔直笔直的,像排列整齐的仪仗队。几天以后,蒜苗长得很高,开始分叉。姥姥说:“我们可以吃蒜苗了。”我兴奋地不得了,终于可以吃自己亲手发的蒜苗。我和姥姥拿着剪刀把一个个的蒜苗剪下来,用鸡蛋炒着吃,我们都非常喜欢吃。妈妈说:“这些蒜苗都是绿色食品,我们应该多吃点。”
我想:要是我们每天都能吃到绿色食品,那该多好呀!
星期一:我和爸爸把蒜瓣插入土中。爸爸一边插蒜瓣,一边提醒我:“蒜蒂一定要朝下,这里是长根须的。”最后,我给大蒜浇了水,就期盼着它快点长大。
星期二:晚饭后,我和爸爸来到种的大蒜前,大蒜并没有大的变化,只是蒜囊稍胖一点。我自我安慰道:“这才第二天,大蒜不会发芽的。”
星期三:已是第三天,我发现蒜顶的蒜皮有了变化,大声叫爸爸过来:“爸爸,快来看,大蒜皮被什么东西撑破了!”爸爸对我说:“大蒜就要发芽了,再坚持几天。”
星期四:早上起床后,我迫不及待地去看大蒜,结果还是鼓鼓的苞。我有点耐不住性子了,爸爸鼓励我说:“植物是有生长周期的一定要坚持。”我只好期盼着明天大蒜会长芽。
星期五:我今天可高兴了,蒜顶上冒出了淡黄色的嫩芽,一毫米多,好像在东张西望地看这个陌生的世界呢!
星期六:我和爸爸早锻炼回来,发现嫩芽变了颜色,也长高了。我用食指轻轻地抚摸它说:“小东西,一夜不见,你怎么变化这么大。”
星期日:今天天气晴朗,起床后,我把大蒜搬到室外,给他洒了点水,让它吮吸清晨的新鲜空气。等到下午我来端大蒜的时候,那绿柱竟悄悄地分出了三片叶子,我用手指逗着它说道:“芽宝宝怎么我一不留神,你又变了样!”
两星期以后,蒜芽长到七、八厘米高了。它蓬勃向上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也让我了解了不少知识。
今天早上吃完饭,我一走进教室,就闻到一股辣辣地和一股难闻的气味。
下了第一节课,我来到大蒜的旁边,大蒜装在一个透明的的和塑料的盒子里,外面这些大蒜都被分开了,分开之后,再拿一个铁丝把他们一个一个的串在一起。而里面的大蒜没有被分开,那天,大蒜上面的绿芽已经长得很长了,有的大蒜上面的绿芽长得已经很粗了,像一个胖嘟嘟的小娃娃,有的大蒜上面的绿芽,长得又细又长,就像一个瘦小孩,还有的大蒜上面的绿芽长的很弯,就像一个上了年纪的老婆婆,所有的大蒜上面的绿芽,他们外面都包裹着另外一层芽,就像一个人站在里面,外面的人都保护着他,大蒜上面的绿芽,长得最长的是五厘米,长得最短的是三厘米。
这些大蒜个个长的都非常可爱。
奶奶有一个养水仙的花盆。今年冬天没有养水仙,奶奶却用它来养蒜苗。花盆大致呈菱形,奶奶在两端各放一头大蒜,在中间突出的部分放两头大蒜。然后向花盆里倒入清水,水没过蒜头的二分之一。
第二天我发现每一个蒜瓣顶部都长出嫩黄的小芽,蒜头本身也由于吸足了水分显得十分饱满。第三天黄色的小芽竟长出一厘米高,蒜头的底部也生出一些雪白的根须。
以后几天蒜苗几乎以每天一厘米的速度往上长。而且,颜色逐渐由黄色变成绿色,形状也由原来笔直的一根芽变成长着好多叶子的蒜苗。同时我发现蒜苗总是向着阳光的地方生长,我把花盆调转180度。过了两天,蒜苗又集体地朝向南方,多么神奇的植物啊!
更令我惊奇的是,只是一点清水,既没有土壤也没有肥料,蒜苗怎么会生长得如此茂盛呢?爷爷告诉我:这是因为蒜苗的叶子里有叶绿素,叶绿素在阳光的照耀下进行光合作用,产生养分,供植物生长。植物从土壤中摄取的营养只是一部分,另一部分是通过光合作用产生的。你看到蒜苗总是朝着阳光方向生长,那正是进行光合作用。
隔了一天我又到奶奶家,奶奶说:“今天中午咱们吃蒜苗炒鸡蛋。”我一听赶忙跑到阳台,天啊!可爱的蒜苗啊,竟被齐刷刷地剪掉了。中午吃着蒜苗炒鸡蛋,虽然美味可口,但一想到绿油油的蒜苗,心里还是禁不住难过。
又过了两天,蒜苗的根部又长出了细嫩的小苗,并且越长越高,只是没有原先的粗壮。
多么神奇的植物啊!我们人类虽然是高等智慧动物,却没有植物的这种本领。如果我们有蒜苗这种剪断重生的本领,那该多好啊!如果发生了车祸,压断了手或脚,还能长出新的手脚,那就不会造成残废了。
今天我们没上特色班的,老师让我们看了种大蒜。
第一件事应该先到平均的土量,再在上面一个小土地添上六个大蒜,另一个小土地也添上六个大蒜,这样就能够让他两个小土地里都有了‘植’,而且土里也有些肥料,能够让大蒜生长,大蒜是生长在土里面的,在土里面大蒜能生长个完整的,最后还要添上不多不少的水量,这样才能让大蒜能生根,地下的根才能让大蒜的苗发芽,大蒜才能长出一个完整的,才能够让我们吃上大蒜,大蒜是生长在土里的,而不是长在地上面的,而且土地里面也有还得肥料,能让大蒜慢慢的生长,如果没有肥料,大蒜就无法生长,即使有时,大蒜也不会生长的,因为肥料是最重要的,没有肥料所有的植物都不能生长,有的植物是靠水生长的,但是大蒜时在土里面生活的需要肥料,还有花生、土豆都是在土里面生长的,所以他们也需要肥料,任何植物在土地里面生长的,都需要肥料,所以大蒜也需要肥料,水也不能交的太多,虽然淹不死但是也生长不了。
所以种大蒜不是一件容易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