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路,是幼儿非常熟悉的环境,他们每天来园、回家都会经过,所以这对于幼儿来说,基本的一些常识已经有所了解。马路边的交通设施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幼儿知道了马路上有斑马线,人要从斑马线上过马路,但是在画纸上的表现我发现其实他们无法确切表达,方位都是错误的;还知道了绿灯行,红灯停,黄灯 准备的基本知识;还有那些有趣的标记、数字,其含义各不相同,有时类似的2张标志却是不同的涵义,真是耐人寻味;有时还会会涉及到如何遵守交通规则的问题,让孩子们从小建立起做文明市民的良好意识。这些 对于孩子来讲有着许多和必要的教育价值,需要我们老师做更进一步的引导。附近的道路是与幼儿生活最直接关联的环境,其中不同的车辆、房屋、道路、设施,以及各种各样成人劳动,都为幼儿丰富有关社会生活经验提供了有利的条件。因此我们预设了《我在马路边》的主题活动,本主题的目标着重让幼儿了解对生活周围的人、基本设施的了解与注意,初步知道他们与自己生活的关系,运用各种方式表现各自对周围生活的体验。
1、观察马路上的各种车辆,知道其不同的功能, 体会车给人带来的方便。
2、发现车子的不同特征, 按车辆的某个特点进行 分类,如:不同颜色、大小、用途等。
3、了解常见的交通设施,如红绿灯、斑马线等, 有初步遵守交通规则的意识。
4、通过唱唱、跳跳、读读、画画来了解我们身边的马路。
5、了解交通设施,并有兴趣识别马路边的标记、数字及其含义,初步了解与人们的关系, 并乐意探索。
6、 尝试将交通规则的经验运用到设计棋类规则的活动中。
1、在日常生活中,提醒幼儿懂得遵守交通规则,养成文明、良好的行为。
2、请家长和幼儿一起制作 “汽车” ,鼓励幼儿在制作过程中能完成自己的任务。
3、建议家长带幼儿在马路上走走、看看、说说, 带领幼儿参观车展或到汽车销售店看看。
4、家长应该以身作则,为孩子树立遵守交通规则的榜样。。
5、和孩子一起收集各种交通工具的图片、书本、模型,一起阅读有关内容的书籍,激发探索兴趣。
6、带领幼儿外出参观活动,观察马路上的汽车、十字路口、交通警察、马路上的标志及马路边的标志和设施等。
游戏名称
图片
材料
玩法
观察要点
热闹的马路(益智)
红绿灯、树、车、人等
按照一定的规律为车、人、树等排序。
可以按一个种类排序,也可按范围(马路上、马路边)排序。
去踏青
画有各种形状点子的动物、按规律排序的四辆旅游车。
根据动物身上的点子数找到相应的座位号。
点数相对应。
汽车排排队
不同颜色和不同大小的汽车
根据不同的大小进行排序。
根据不同的颜色排序。
1、幼儿是否能够正确排序。2、幼儿所拍的顺序是否能够用自己的语言表达出来。
车牌的秘密(探索)
汽车若干(有车牌)、数字卡片等
1、将点子和图形翻译成数字。 2、能够按照数字的规律寻找其中隐藏的一个数字(相邻数)。
1、幼儿是否能将点、图形、数相对应。 2、幼儿探寻已有数字的规律(如:大小、间隔)
给汽车找影子
各种汽车图片及影子
1、能够根据汽车特征找到相应影子。 2、说说不同车子它们的作用。
幼儿是否能够把握不同车的特征的能力
汽车加工厂(美工)
各种废旧纸盒、塑料瓶盖、画纸、笔、剪刀等
1、根据一只盒子的特征,制作与马路上某一汽车特征相同的汽车 2、将两只或两只以上盒子进行组合制作各种不同的车。
1、观察幼儿是否会根据步骤图制作各种不同的车。 2、观察幼儿能否根据盒子的特征进行想象、创造制作不同的车。
汽车制作
各种颜色的彩纸、剪刀、勾线笔
根据制作步骤图来进行制作
观察幼儿理解步骤图的能力以及细节部分的处理。
案例一:
马路上的车 主题《我在马路边》正式开始了,在主题开展时,我就设计了《马路上的车》这一节美术活动,首先通过视频观察马路上的车激发起幼儿的兴趣、丰富幼儿 对车子的感性经验。在观察的过程中,孩子们的情绪都很高,对眼前驶过的各种车子都充了探究的兴趣。特别是男孩子,当自己认识的车子从眼前驶过时会跳起来大声地叫出它的名字,当大家都看的很认真的时候,杨霄突然大声说道: “老师你看,那是停车的标志。”顺着他指的方向,赫然有个大大的“p”。杨霄平时很爱车子,
家里面的车子都摆满了,平时也很关注在这方面,所以有了一定的经验积累。突然我想乘这次机会也让幼儿观察马路上的各种交通标志,让幼儿对交通标志一个感性的认识。于是“寻找交通标志”的活动由此开始。
分析:
新课程中指出教师应该要追随幼儿的生活和经验。所以凡是幼儿需要的、感兴趣的,又是他们急于想知道或解决的问题,应该及时地纳入到课程和活动中来。二期课改的核心是要让课程适应并促进幼儿的发展,因为教材是课程的重要载体,教材是媒介,它串起两个教育主体(教师和幼儿)间的互动。 深刻领会新教材,使教材为幼儿活动服务,运用、参考这些教材来组织适合自己教育对象的活动,使幼儿在活动过程中积累经验,提升能力。因此,教师应多考虑幼儿的年龄特征, 使活动最接近孩子的生活经验和发展水平,尽可能使活动与个体儿童的需要相符合。
1、我在马路边这个主题,幼儿总是有很多话可说,因为马路是幼儿熟悉的环境,对于马路上的车子,幼儿总是能够说出如小汽车,救护车,警车等车的基本特征,但是我发现,对于一些如大吊车,吉普车,幼儿还是不太熟悉的。因此教师的首要目的就是将个别幼儿了解的扩大化,将幼儿不了解的传递给他们。
2、虽然马路对于我们息息相关,我们每天的生活都离不开它,但是对于幼儿他们对于交通的规则还是很浅,他们只是知道红灯停、绿灯行;走马路要走斑马线;走路要靠右边走……但是在角色游戏中发现,他们所谓的靠右走都是难以分辨的,很多人无法理解为什么面对面的2人他们靠右走是不同的方向。所以我觉得这在生活中需要无时无刻的提醒他们,让他们养成习惯。
4、本次我发现交通标志是一个难点。有一些幼儿认识了个别简单的交通标志,可是大部分幼儿都是0水平,特别是对于那些很类似的交通标志,因此还需要家长的配合,在日常生活中让幼儿自己的去发现、去探索、去学习。
总之交通安全是很重要的,不止是在这一个月,是在一生中都需要牢记的,因此我们应该无时无刻都要给孩子树立一个榜样,让幼儿在好的氛围中自然的接受和保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