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这一山毛竹青散文(精)一
各位朋友,从现在起,我们就将踏上登顶之路。在这之前,请允许我先提醒您几个注意事项:衡山作为著名的风景区处自然林区,是严禁攀折花木和吸烟点火的,让我们共同来爱护这一片美好的大自然吧!南岳的气候素有“三重天”之称,即“山下一重天,山腰一重天,山顶一重天”,每重天之间约有3度的温差,请注意带一些保暖衣物备用!山上虽然修建了行车大道和人行小径,但仍有部分地段较陡峭,请大家留神一下,互相照应点儿!好了,万事俱备,让我们向衡山最华丽的乐章--主峰祝融峰进发吧!
朋友们,南岳衡山在五岳之中以风光绮丽著称,素有“五岳独秀”的美誉。那么它究竟“秀”在哪里?秀就秀在这满山的树,满坡的草,满眼的绿!沿途大家已经看到,衡山树木茂密,郁郁葱葱。南岳植物资源丰富,有树种600多,森林面积达30多万亩,而且还有不少名树古木:福严寺有一棵据传受戒于六朝时慧思禅师的银杏树,树龄已达1400多年,树身需三人合抱;藏经殿后的白玉兰,距今也有500多年的历史了;允春亭的摇钱树,无碍林的“同根生”、“连里枝”等,也是比较罕见的。
好了,爬了一段山,可能有点儿累吧?那我们在这里休息一下。面前大家看到的是我国建筑最早,规模最大的抗战纪念地之一,也是国民政府在大陆惟一保存的大型抗战纪念陵园--忠烈祠。
忠烈神祠建于1939年,落成于1942年,陵园为仿南京中山陵式格局,坐南朝北,依山而筑,左右对称,层次分明。沿中轴线共有五进建筑,长达320米,宽约60米,四周还有13座大型烈士陵墓,安葬了抗日阵亡的国民觉第九战区和第六战区将士。前面这就是忠烈祠正门,它为拱形三门重檐牌楼,正上方镶嵌着刻有祠名的汉白玉门匾,上面的“南岳忠烈祠”5个镏金大字是由原国民觉第九战区司令长官兼湖南省政府主席薛岳所题。
进入忠烈祠,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这奇特的“七七纪念碑”。碑为全花岗石结构,由一大上小共5颗倒立炮弹组成,象征着汉、满、蒙、回、藏等各族儿女团结一心,共御外侮,碑的基麻上刻着醒目的“七七”大字,意在警醒全体中国人永不忘国耻之痛!
穿过纪念堂,大家看到的这是个绿草如茵的山坡,两侧有石级,共分为9层。草地上用大理石镶了“民族忠烈千古”6个大字,衬以邻近的苍松翠柏,更显得十分庄严,令人肃然起敬。朋友们,让我们怀着敬仰、缅怀之情,继续向上去吧。
好了,现在我们登上了忠烈祠最高处--礼堂平台了,不知刚才有没有人注意数了脚下的石级没有?对,一共276级。为什么是个数目呢?这是为了纪念第九和第六战区阵亡的276位中高级军官而专门安排的,那么,这些英烈们究竟魂归何处呢?就在这最后一进建筑--享堂里。
享堂是忠烈最主要的建筑,也是过去祭祀活动的主要场所。正门上是蒋介石亲笔书写的“忠烈祠”匾额。大家仔细看一下,有什么问题吗?对,“烈”字下面少了一点。为什么会少呢?这里有很多说法:一说是蒋介石希望今后战争能少牺牲一点儿;一说是他打算抗战胜利后再补上;还有一说是书法中的种艺术处理。见仁见智,众说不一。享堂内呈“十”字形,可容500人,正面供奉有佛坛和“抗日阵亡将士总神位”。它的碑文是薛岳于1942年题写,妙在无论横念竖念,左念右念,都可以念通。全文是:“恭立忠烈祠,以怀忠烈神,我怀忠烈魂,誓继忠烈神。”现在堂内陈设了大量抗战图片资料,大家可以自己看一看。
好了,休息过后,我们继续向上攀登。前面这是里是半山亭,因为这里恰好是南岳镇到祝融峰顶的一半,故而得名。这儿还有唐末农民起义领袖黄巢留下的“试剑石”和湖南省道教协会所在的“十方玄都观”。您来看看玄都同门口的一副对联:“遵道而行,但到半途需努力;会心不远,欲登绝顶莫辞劳”。
我们到了南天门,据传此地为天人分界之所在,故名“南天门”。这里也是观赏衡山色的最佳之处,春观花,夏看云,秋眺日,冬赏雪,赏心悦目,不一而足。这里还是登上顶峰的最后一站,让我们抖擞精神,一起去欣赏无限风光在险峰的祝融绝顶。
祝融峰海拔1290米,在南岳七十二峰中首屈一指,由衡山主神--火神祝融氏而得名,“祝融峰之高”与“方广寺之深”、“藏经殿之秀”、“水帘洞之奇”并称为衡山四绝。现在大家看到的是祝融蓼,原名老生殿,始建于明朝万历年间,现存建筑为清光绪年间重修。祝融殿并不大,一进两间,建在巨石之上,花岗石砌墙,殿顶铺以铁瓦,多为宋朝所铸,至今仍光洁不锈。
好了,参观完祝融殿,各位的南岳之行也就即将结束。希望南岳衡山--这颗南国明珠给您留下美好的回忆。
推荐这一山毛竹青散文(精)二
各位游客:
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望儿山风景区!下面我首先向大家介绍一下景区的概况。
望儿山位于营口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熊岳镇望儿山村,是辽南名山,距离熊岳古城2公里。望儿山山峰陡立,平地拔起,高82米,海拔高100.9米。山顶有一藏式青砖塔,名曰望儿塔,建于明末清初,远看如一位老妇伫立山头,日夜眺望大海,盼望远行的儿子归来,望儿山因此而得名,并成为以母爱为主题的天下独有之山。
望儿山风景区位于营口市鲅鱼圈,于1992年7月开发,1993年5月对外开放。景区内现有慈母像、拜母亭、步母石、哺乳轩、望儿塔、母恩池、念母寺、仙人桥、母子桥、母爱世界、慈母馆、风范园、母亲湖等20多处人文景点。慈母馆是中国唯一的母亲纪念馆。望儿山风景区于1996年被辽宁省建设厅批准为省级风景名胜区。风景名胜区以望儿山为中心,以熊岳镇为主体,以青龙山、金沙滩为两翼,集山、海、林、泉、城等自然景观和寺庙、古塔、古洞等人文景观为一体,规划面积68.52平方公里。1997年9月,望儿山风景区被评为辽宁五十佳景之一。1997年10月被评定为营口市一级旅游区。20xx年10月,被评为首批国家aaa级旅游区。20xx年被评为辽宁省优秀旅游区。20xx年12月,晋升为国家aaaa级旅游区。20xx年4月,被辽宁省旅游协会和《游客》杂志评为游客喜爱的“辽宁五十佳景”。
依托望儿山这一慈母盼儿归的动人传说,为弘扬“爱母亲,爱家乡,爱祖国”的精神和中华民族敬母爱家的传统美德,营口市政府于1995年创办中国营口望儿山母亲节。每年5月份“母亲节”这天,望儿山风景区都要开展各种敬母爱母活动。不少人还在慈母馆内为自己的母亲立碑铭志,以表达对母亲的崇敬。
望儿山修建的慈母馆是我国唯一的母亲纪念馆,国务委员陈慕华同志亲自为慈母馆题字。每年中外游客拜母者络绎不绝。贤达之士多以文孝母,为母立传铭刻其中永久纪念。“母爱世界”更为壮观,它是望儿山景区体现母爱这一主题的标志。庞大的雕塑群神采各异,栩栩如生,集中体现了人类母爱的博大。母亲节倡导人们爱我母亲、爱我家乡、爱我祖国。营口市于1996年把望儿山定为市级爱国主义思想教育基地。
关于望儿山还有这样一个动人传说。相传很久以前,熊岳城郊是一片海滩,海边有一户贫苦人家,只有母子二人,相依为命。这年,朝廷举行大考,儿子乘海船赴京赶考。母亲昼耕夜织,等待儿子归来,但是一直没有儿子的音讯。母亲着急了,就天天到海边眺望,一次又一次对着大海呼唤:“孩子呀,回来吧!娘想你,想你呀……”20xx年,20xx年,30年…年迈的母亲倒下了,化成了一尊石像,原来,他的儿子早在赴京赶考的途中不幸翻船落海身亡了。上天被伟大的母爱感动了,在母亲伫立盼儿的地方,兀地矗立起一座高山。大地被伟大的母爱感动了,让母亲洒下的泪珠,化作了一股股地下温泉,滋润出无数红艳艳的苹果。乡亲们被伟大的母爱感动了,把那拔地而起的高独秀峰叫作“望儿山”。
下面,请大家自行参观!
推荐这一山毛竹青散文(精)三
大家好,我是大家这一次旅行的导游——罗智浩,罗导游。今天我来带领大家参观我们旅行的第一站——武夷山风景名胜区。
先给大家介绍一下武夷山的面积与主要的一些知识、历史位置。武夷山风景名胜区位于福建省西北部武夷山市境内,在市区以南约15公里,处在武夷山脉北段的东南地段,景区面积约70平方公里。这里是典型的丹霞地貌,很久很久年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形成了怪石嶙峋、绿水环绕、风光绝胜的美景,古人说它“水有三三胜,峰有六六奇”,被誉为“奇秀甲东南”。
武夷山风景区内有三十六峰、七十二洞、九十九岩及一百零八景点,怎么样?规模非常庞大吧?这里不仅全年有景,四季不同,而且阴晴风雨,山川景色亦幻莫测,瑰丽多姿。现在,我们的全区分为武夷宫、九曲溪、桃源洞、云窝天游、一线天——虎啸岩、天心岩、水帘洞七大景区。既有黄山之奇、桂林之秀、又有泰岱之雄、华岳之险,一会儿罗导游将会主要带领大家去看一看鼎鼎大名的九曲溪。武夷山风景的精华在九曲溪。九曲溪源于三保山,溪水非常清澈,曲曲折折。因此形成“曲曲山回转,峰峰水抱流”的九曲之胜,武夷山中最著名的一些山峰都列在九曲溪边。说到这里大家应该很迫不及待了吧?别急,我们这就出发!
乘竹筏地点到了!来,大家先上竹筏。但是要注意几点:
一,六人一条竹筏,不可以多人。
二,坐竹筏时会很颠簸,请大家坐在自己的座位上,不要乱走动,以免滑落于水中。
三,请看好自家的小孩子与贵重物品,不要往水里吐痰、扔垃圾。
大家应该都是文明的遵守规则人,除了这几点,大家应该就没有问题了吧?大家小心啊,一队一队上竹筏吧!
咱们从第一曲出发,注意看四周特有的碧水丹山,水是不是曲曲折折,清澈见底?这就响应了咱们前面说的,九曲溪不愧是九曲溪,既曲折又碧绿、清澈,绿水环绕两岸的青山,怎么能不美呢?前面有许多怪石可以自由照相,看那边,美丽高大的“玉女峰”,还有这边,雄伟壮观的“大王峰”,威风凛凛的“狮子峰”……“玉女峰”与“大王峰”遥遥相对,像情人似的,难分难解,却被一座“铁板峰”隔着,见不到面,那是什么心情啊?瞧,“大王峰”这岩石像不像火腿?来,咱们现在飘向第二曲了……
现在第九曲也漂完了,咱们该下竹筏了,大家应该已经是疲惫万分了吧,忍一忍,现在是最后了,罗导游也很困了。来,大家跟着罗导游走,咱们要出景区了。十五分钟以后我们到达停车场,大家就可以乘坐大巴二十分钟到达酒店了。明天咱们要去桃源洞参观,大家不要太兴奋哦,哈哈,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