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姨娘真是俏,心思也特别的巧。
一侧有一颗金牙,一笑嘴歪着就咧出来,偏巧嘴边还有个酒涡,一笑跟着打转,可以看出兰姨娘真是个很懂得结合自身特点独特打扮、冰雪聪明的女子,她必定是天生就有点嘴歪,俗话道:“十个歪嘴九个俏”,歪嘴中绝大部分都很漂亮,而她歪嘴那边嘴角又有一个笑涡,所以干脆在那侧镶了颗金牙,一笑就能借金牙的晃眼让人留意到她甜甜笑着的嘴角和酒涡。这个笑抹出了兰姨娘人生的基调,不论怎样都要笑对生活,而且要笑得好看、笑出姿态,笑得谁也忽略不得。
她的心思很巧妙,给英子做的西瓜灯让英子好好得意了一把;她的手艺很轻巧,连烫烟泡灵巧的动作都让人有欣赏艺术的错觉。
她还很幽默,会跟英子打趣说:“你的大字刷好啦?”一个刷字用得多诙谐巧妙。
隐藏在兰姨娘笑意之下的底色是兰姨娘的苦。
兰姨娘的妈妈为了她生病的哥哥在她三岁的时候就把她卖了,所以她有记忆的童年必定像“小戏子”妞儿一样的凄惨,十四岁被卖到北京成了青楼女,更是不见天日了,十六岁开始接客,开始迎来送往,过着人前欢笑人后落泪的日子,好容易被一个恩客接回家从了良,一大家子的人又容不下她,她选择主动离开。兰姨娘从来就没有想过依靠谁过日子,她人生的底气、她好强的气质全是自己给自己打下的。
在不洁净的地方生存过,却丝毫未损她的善良。
她和英子一起坐黄包车,总让英子往里坐;英子看到自己父亲对兰姨娘的暧昧不是滋味时,兰姨娘主动提醒英子爸注意旁边有孩子;英子因为这个事放声大哭又是兰姨娘赶来安慰她;意识到英子娘内心的担忧、也出于不愿意更多影响英子父亲,兰姨娘再次主动选择了离开。
不论是谁,她都平等待人。
能跟所有人做到真正平等,对施大爷不因为救她脱离火坑就不敢批判,反倒是真真切切看了个仔细,看出了他把自己只当个私藏的玩物,看出了他并不是真正爱她,看出了自己一辈子不能陷在那所谓的安乐窝里,她敢于主动离开。敢于对施大爷的一番“赶她出门”的说辞嗤之以鼻;她来自下层,对宋妈这样的下层人士能像真正的朋友一样相处,说着笑话能让宋妈笑得直不起腰,她根本不用讨一个下人的欢心,只因她眼里是真的把宋妈也当朋友因为她自己也来自底层,可不像一般脱离底层迈向上流社会的人一往上爬就赶紧跟底层人脱离关系,这个女人既能不脱离底层又对待上流人士不卑不亢,着实不寻常。
身边男性的青睐不仅仅因为她的魅力。
英子爸和德先对她的另眼看待则从侧面验证了她的魅力,她不止是有魅力,她更有一股敢作敢为敢担当的“巾帼气”,积极参加革命的德先和暗中帮助革命的英子爸,感受到的不仅仅是她身上的魅力,更多的是被她身上“不怕失去所有”的原生态气质所吸引,在一种共性共鸣的震荡中对她纵生欣赏与倾慕。
而兰姨娘的所有特质中最闪耀的是她积极主动的人生行动。
青楼女兰姨娘密斯黄,她总是主动的把握机会去解救自己,成全自己人生的转折。
在青楼没有希望的日子里她没有气馁,借助施大爷对她的迷恋她逃离了那个牢笼,脱掉了“青楼女”的身份(没有她自己的主动,上天是不会掉馅饼,青楼根本不会放她脱身);之后认清了这个施大爷骨子里对她的轻视和封建大家庭的本质,毅然离开又脱掉了“姨奶奶”的身份;投奔自己看重的朋友英子父母后结识了进步青年德先,两人共同投奔新的方向,终于回归本真成为“密斯黄”。而这所有的转变都是她自己积极争取获得的(英子在其中的帮助其实都是兰姨娘一开始努力尝试的结果)。
兰姨娘是一个敢爱敢恨,敢于追求自己的自由生活的积极先进女性,她把握一切机会去解救自己,也成就了她自己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