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跟我一样,很多人知道大庆这个名字,是从教科书上的“大庆油田”得知的。至于对大庆的了解,除了知道大庆油田是中国最大的油田,还知道“铁人”王进喜。至于其他,比如大庆属于黑龙江省,这种常识,也有很大一部分人不知道。这不是我个人的猜测,而是从现实中总结出来的结论。
首先,对于我自己,在报考这学校的时候,只知道学校在东北、大庆,却忘了关注大庆在东北的什么地方。直到一位老师问我大庆属于东北的那个省,我才突然发现这也应该是我关心的问题。其次,对于我的同学们,大学快毕业的时候还有人在问我大庆在什么地方。也不知道是他们不关注大庆,还是不关心我……
大庆给人的印象就是这样,既让人感觉熟悉,却又是那么的陌生。当大庆出现在我的面前时,她给我的感觉依然未变。
一个经历了半个多世纪的石油城市,在中国也算得上是一个老工业城市了吧。在我的想象中,这样一个工业城市至少应该是污染严重的。但是大庆让我改变了我的这个古板的观点。受温带季风气候的影响,大庆空气干燥,相比许多南方的城市,却是不值一提。但大庆的空气质量无需怀疑,无论是春夏秋冬,这里总是阳光明媚,白云飘飘。正因为这里充足的阳光,即使在零下十多摄氏度的冬天,红日当头也让人感觉温暖。
大庆市一个从沼泽地里建立起来的城市,到现在竟演变成了“百湖之城”。正所谓:“天然百湖之城,绿色油化之都”一点也不虚构。大庆市湿地面积占到大庆市总面积的六成,差不多占全国湿地面积的百分之四。因此,大庆的湿地资源也是大庆市旅游业的一个发展重点。现在已经建成的众多湖泊公园数不胜数,大庆市龙凤区湿地公园在当地小有名气,是国家级重点自然保护区。可以说,湿地是上天赐给大庆最好的礼物。这份礼物让大庆变得更有魅力,更有价值。
短短的半个世纪里,大庆从一个不为人知的村落建设成一个拥有两百多万人口的城市,主要功劳是她地下的石油。而且“大庆”这个名震四海的名字,其由来与石油的发现密不可分。1959年9月26日,在新中国成立10周年前夕,位于松辽平原的第三口基准井——松基三井喷出了极具价值的工业油流,从而宣告了世界上最大的陆相沉积油田的诞生。松基三井出油后,这年的11月8日,石油人在该井所在地肇州县大同镇召开庆祝大会。喜讯振奋人心,时任黑龙江省委第一书记的欧阳钦和省长李范五等领导纷纷赶来庆祝。途中,他们在车上议论:“松基三井喷油,正值新中国成立10周年大庆前夕,这不正好是向国庆献上了一份厚礼吗,这真是喜上加喜呀,应该把这个地方叫大庆。”在庆祝大会上,欧阳钦提议,把松基三井所在地的大同镇改名为大庆镇。随后,黑龙江省作出了将大同镇改为大庆镇的决定,此后石油工业部又把这个新油田命名为大庆油田。大庆油田因此得名,并发展成为我国石油石化工业的重要基地,后来在大庆油田上崛起的新兴石油城亦被命名为大庆市。
作为一个新发展起来的城市,她的城市规划甚是完美。听别人说,大庆的规划是仅次于上海市的规划,可与天津市规划媲美。是中国城市规划中的翘楚,若是学城市规划的朋友应该会对此感兴趣。对于规划我一窍不通,因此也不瞎编滥造,如果有兴趣,可以去大庆城市规划展览馆一探究竟。规划馆就在东北石油大学旁边,上学时也去过几次,听里面的解说员介绍,展览馆的内容会根据每年的实际建设情况更新,因此,它不但能让大庆人熟悉这座城市发展变迁的历史,更能让他们了解大庆城市未来发展的方向,增强市民的归属感。城市规划展示馆也可作为招商引资的一个平台,外商来大庆,我们可以把他们领到馆内参观,让他们切身了解大庆的巨大变化和未来的发展方向,增加他们投资的信心。最重要的是,它能让决策者和专家直观地感受到每次规划给城市带来的变化,让决策更科学。
去大庆之前,这个城市映在我脑海中的只有两个字——石油。在大庆生活了四年,我觉得还有一种与生俱来的美。这种美来自于大庆的环境,也来自每一个大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