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心,这位当代文学巨匠,这位世纪老人走了。她一生都在享受着自己对别人的爱。这种爱,已融入了这个世界,永远不会离开我们;冰心奶奶一生给我们讲了无数个平凡而美丽的故事,那么也让我们一起来读读冰心奶奶小时候那些平凡而美丽的故事吧!1900年10月5日的夜晚,月光如水,万籁俱寂。
子夜时分,福州隆普营谢家宅里突然传出婴儿的呱呱哭声,那就是冰心来到人世间的第一声啼哭。冰心自幼聪慧好学,特别喜欢听故事。为了鼓励她用心学习,当时担任她家塾督师的舅舅杨子敬常对她说:“你好好做功课吧,等你做完了功课,晚上我给你讲故事。”舅舅给她讲的第一部书是《三国演义》。那曲折的情节,鲜活的人物深深吸引了小冰心。等讲完一段,舅舅总是再讲一回。为了每天晚上都能听“三国”的故事,她学习更认真了,功课总是做得又快又好。
可是,舅舅晚上常常有事,不能给她讲“三国”,有时竟停了好几天,这可把小冰心急坏了。不得已,她只好拿起舅舅的《三国演义》来看,这时她才7岁。最初,她大半看不懂,就囫囵吞枣,硬着头皮看下去,不懂的地方,就连猜带蒙,有时,居然被她蒙对了。这样,她慢慢地理解一些书的内容了,她越看越入迷,看完《三国演义》,又找来《水浒》、《聊斋志异》……母亲见她手不释卷,怕她年纪过小,这样用功会伤了脑子,便竭力劝她出去玩,她不肯。母亲只好把书给藏起来,可不知怎么搞的,那些书总是神不知鬼不觉地又被找了出来。有一次,母亲让她洗澡,她就在澡房里偷看书,直到洗澡水都凉了……,母亲生气地夺她手中的《聊斋》,撕成两半,扔到墙边,小冰心望望母亲,又看看那本心爱的书,胆怯地挪到墙角,捡起那本书,又接着读了下去。这一来,倒把生气的母亲逗乐了。
冰心不但把读过的书都用心记住,还时常把书中的故事讲给别人听。假日时父亲带她到军舰上去玩,水兵们听说这个七岁的孩子会讲“三国”的故事,就纷纷围住她,当小冰心神气而又一本正经地说:“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时,众人被她那稚气的神情逗得捧腹大笑。听完故事,水兵们拉着她的手,称赞她聪明伶俐,并把他们在航行中用来消磨时光的小说包了一包,送给冰心作为“讲书“的奖品。回到家里,小冰心迫不及待地打开那包书,那都是些商务印书馆出版的早期翻译的欧美名家小说,这些书令小冰心爱不释手。当时商务印书馆出版的书,大都在书后印有书目,她从书目中看到了林纾翻译的其它欧美名家小说,就按书目去寻找别的小说来读,于是,她开始接触外国文学作品。十岁时,冰心又学了《论语》、《左传》、《唐诗》。她对唐诗抱有兴趣,很快就能背诵许多有名的诗篇,并开始学做对联。有一回,老师刚说:“鸡唱晓“。她就脱口而出:“鸟鸣春“。
老师一愣又说:“榴花照眼红”。她略思片刻,便从容应道:“柳絮笼衣白“。这可把老师乐坏了,连连称赞说:“对得好,对得好。‘榴花照眼红‘只是描写了石榴花开的景象,只是静物,而‘柳絮笼衣白‘除了柳絮飘扬的景象外,还出现人物”。祖父谢銮思见冰心很有出息,从心里感到欣慰,但从不当面夸她。一天晚上,祖父对她讲起了贫寒的家世。原来谢家先辈世居福建长乐横岭,清朝末年,冰心的曾祖父为灾患所迫,来到福州学裁缝谋生。一年春节,曾祖父去收工钱,因不识字被人赖了帐,两手空空地回家来。
正等米下锅的曾祖母闻讯,一声不吭,含泪走了出去。等到曾祖父去找她时,她正要在墙角的树上自缢,曾祖父救下了她,俩人抱头痛《白话文·》哭。他们在寒风中跪下对天立誓,将来如蒙天赐一个儿子,拼死拼活也要让他读书识字,好替父亲记帐、要帐。他们一连生了五胎,才得了个儿子,夫妻俩克勤克俭,终于让谢銮思成为谢家第一个读书人,而四个女儿却因家里贫穷不能读书。说到这里,祖父抚摸着小冰心的头说:“你是我们谢家第一个正式上学读书的女孩,你一定要好好地读啊!”小冰心张大眼睛,久久地望着祖父。那个夜晚,祖父那期盼的眼神,那语重心长的话语深深地烙进了她的心里。
一头乌黑光亮的头发,自然地垂到耳际,微微上翘的眼睫毛下长着一双晶莹明亮的大眼睛,那娇嫩花瓣一样的脸庞透露出青春健康的光泽,一看就具有明星的气质,这就是我。
我是一个活泼而又阳光的女孩,一个非常喜欢唱歌的女孩;一个做着歌星梦的十一岁女孩。从小到大我都与歌声为伴,乘着歌声的翅膀飞翔在音乐的世界里,在家里我给爸爸妈妈唱,在学校我给老师同学唱,大家都说我唱得好,我也参加了许多次不同场合的演出,主打歌曲有《桅子花开》、《吉祥三宝》等。
每当轻轻哼唱起这些熟悉的旋律,就会忘掉烦恼,忘掉忧愁,全身心地投入进去,仿佛一只快乐的小鸟在自由地歌唱,在我看来,歌唱是世界上最美妙的事情。
记得去年学校组织“小百灵”歌曲比赛,下午第四节课下课时,老师说要在班里选一名同学参加,同包括我在内的三名同学竞争,最终老师选了我,我想:太好了,我又有机会表现自己了。通过在家里精准备,我选择了能体现我们学生特色的一首歌――《白杨和小河》,爸爸帮我制作了伴奏光盘。到比赛那天,我唱得非常投入,歌词也没唱错,我已经融入了音乐的意境里,当时我想到了奶奶村子里的白杨树,奶奶家门前的小河……掌声如潮,泪光莹莹的我在欢呼声中走下了舞台。
最后我获得了“小百灵”歌曲比赛的二等奖,我用我的努力拿回了我的第一张奖状,也为班级争得了荣誉。
当然,我知道在音乐的世界里,我还只是一只稚嫩的雏鹰,我会更加努力,刻苦学习,争取乘着歌声的翅膀越飞越高,越飞越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