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刻我的右手,不知是第几次打开了你。午后,窗外的阳光倾斜进来,洒在你的身上,你借由那些细碎的光芒,反射出来的光束却使我一阵恍惚,迷眼间,彷佛忆起在那个懵懂时期里,我遇你第一次的正式会面。
那时的我不是一个目不识丁的小孩,半大的字都会认得了,所以父母就把你摆放在了我的眼前。我仍然记得当时的你“穿”着一身洁白的小洋装,“撑”着一把粉色的小洋伞,稚嫩脸上的笑容甜美而梦幻。那时的你呈给我的是一个个如同你笑容般,甜美而又梦幻的童话故事。
即使有那么几个字、几句话不懂,甚至不理解故事为何如此发展,但我随着你的心境而变化着:你欢乐时我展颜;你哭泣时我悲伤;你苦闷时我愁眉不展。在那个懵懂的时期,一切随你。
当我开始上学时,你同我一样换上了蓝白相间的校服,淡淡的稚气依然在你我身边围绕,但笑容却是那般朝气蓬勃。有时你化身成春天的使者,带着我向大地播撒种子;有时你坠落至井底,成了那井底之蛙,向我诉说:天仅有一方井口那么大;甚至有时你张着黑色的翅膀,睁着如夜空星云那般明亮的双眼,衔着石头一粒一粒往只蓄了一半水的瓶里扔,只为那清澈的水。
而青春时期的你更为多变,不知是我影响了你,还是你促使了我的转变。在那个青涩略显朦胧的时期,我看着你身着十八世纪西方贵族的服饰,驾着马车从香榭里舍大道驶过;站在巴黎圣母院的钟楼上,望见你抱着吉普赛女郎呼啸地在月色下穿过;我也在可可西里广袤地大地上,看到你混迹在泛着金色光芒的藏羚羊队伍之中,用矫健的身法从我身边飞踏而过;我甚至在你的帮忙下来到了那时空的走廊,听见那一句句千古流传的诗句从流芳百世的诗人口中琅琅而出。
你啊,我最亲爱的朋友,他们都亲切地叫你“书”。而我抚摸着你承载着千万字字句句的纸张,从内心透露出的,是那般的喜悦之情!
从那个懵懂时期开始,你就一向不离不弃地陪伴着我,即使有时我忘了你,你也只是默默的;即使我伤害了你,你也从没喊过“痛”。
你,你是我最亲密的朋友,伴我一生一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