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里,我读了李心田爷爷的红色经典作品《两个小八路》,看完后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
书中讲述了战争时期,孙大兴和武建华这两个小八路在部队里成长的故事。他们两个都立志要为自己在一次又一次战斗中被日本鬼子杀害的亲人们报仇。孙大兴和武建华烧了被敌人抢去的粮食、炸掉了鬼子刚修起来的炮楼、机警地混进城里为八路军取回了子弹,在鬼子出入的地方埋下地雷……就是这两个十三岁的小八路,一次又一次地帮助战士们,他们成为了大家心目中的小英雄!
我最佩服孙大兴在被鬼子抓去的时候,伪军石岛用死和金钱来威逼他时,孙大兴都是咬紧牙关,对他们的问答闭口不说,当石岛的洋刀砍在他背后的柳树树干的时候,他都没有害怕,还下定决心要永世都不做叛徒,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他都不向敌人低头,看得我心潮澎湃,他真的是太坚强了。
武建华是个遵守革命纪律、肯动脑子的好孩子。当他为伤员没有粮食吃而发愁的时候,发现了一块瓜地,他想弄些地瓜回去,但是他想到了八路军不能拿群众的一针一线,就没有去破坏老百姓的庄稼,而是先向宋军医报告后再决定怎样干。当他在街道上看到伪军押着扛粮食的老乡时,他在半夜里火烧了鬼子的粮食库,为乡亲们报了仇。
看了他们的故事,让我明白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多么的来之不易,我们生活在没有战争的和平年代里,在亲人的呵护下,每天幸福快乐的成长着。而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正是因为有了一位位革命烈士他们抛头颅、洒热血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为我们换来的。书中的两位革命小英雄,他们小小的年纪就运用自己的机智、勇敢完成了许多大人都无法完成的事情,非常值得我钦佩。我要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好好学习,为了我们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小英雄的生命虽然短暂,但是他们的革命精神将永远让我们共勉,深深的值得我们学习!
寒假里我看了李心田爷爷的一部红色经典文学作品——《两个小八路》,文中塑造了这样两位少年英雄——孙大兴和武建华。他们是两个有骨气、勇敢、坚强令我佩服的少年英雄。看完后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
孙大兴的爸爸孙连长在战斗中壮烈牺牲了。孙大兴发誓要为爸爸报仇雪恨。在行军中,大兴不小心摔了一跤,受了伤。他和另一个小八路武建华被安排在了刘集,任务是一面养伤,一面在地下党的帮助下继续斗争。他们和老靳叔叔烧了伪军的粮食,炸了敌人的炮塔。
在完成了在刘集艰苦的战斗后,两个小八路又回到了队伍。熟悉了战斗的他们做起事来得心应手。孙大兴在一次战斗中,勇敢地去搬运地雷,当看到两个敌人远远而来的时候,他没有慌张,拉响地雷,炸死了一个指挥官——原来,他就是大汉奸、杀死大兴爸爸的王子舟!大兴终于为爸爸报仇雪恨了。不久,孙大兴又在战场上立下了功劳。还没来得及休息,任务又来了!大兴毫不犹豫,和刘班长前去执行。阵地上追来的鬼子太多了,密密麻麻的甩也甩不掉,关键时刻,班长保护大兴受了伤,就在敌人冲上来时,大兴推开了班长,班长脱险了,大兴却被俘了。他机智地将鬼子引到了八路军的伏击圈,八路军战士英勇地冲下山来,杀得鬼子横尸遍野。他却牺牲了。他是为了打败日本人而死的。
八路军是多么伟大啊!他们不惜牺牲自己去救老百姓,有些受伤了,有些牺牲了,我真感动啊!
如今人民的幸福,是谁换来的?毫无疑问,是革命先烈者。这是个众所周知的答案。是啊,在战火纷飞的年代里,他们冒着生命危险与敌人斗智斗勇,让人敬佩。
影片中,两位与我年龄相仿的两位小八路军,在战火纷飞,硝烟四射的年代里,与日本敌人斗智斗勇,毫不惧怕。在1943年,八路军某部独立三团的小通讯员孙大兴,在一次战斗中腿部受伤,组织决定派小卫生员武建华护理孙大兴,到敌占区我地下党员家中养伤。于是,大兴和小武分别以木匠靳锡武的小学徒和刘大爷的外孙身份在刘集隐蔽下来。有天,老靳带着大兴和小武去侦察敌情,大兴巧妙地钻进敌人据点,摸清了敌人的真正意图。为保护情报,老范英勇牺牲,老靳为掩护两个小八路也被捕。独立三团得到小武送来的情报,立即行动,三岛中队受到我军歼灭性的打击。在解放刘集时,英勇的两位小八路还把三岛给枪毙了。大兴和小武又雄赳赳地行进在八路军的队伍中。
他们的行为,他们的做法,十分令我们敬仰。现在,他们是我们长辈,而那时,他们的年龄是与我们相仿的。在恶劣的环境下他们能够勇敢的保卫自己的家园,为人民换取幸福。我们呢?何尝是在这么幸福的天空下。他们是我们少年儿童的榜样。我明白,我们是祖国的花朵,是祖国的未来,是保卫五星红旗的候选人。
五星红旗,我向你敬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