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重五山村好,榴花忽已繁。粽包分两髻,艾束著危冠。旧俗方储药,赢躯亦点舟。日斜吾事毕,一笑向杯盘。”这首诗描写了南宋诗人陆游在端午节这天的生活习惯。作者吃粽子,插艾枝,储药、配药方、祈祷这一年能平安无事。从中也反映出了江南端午节的风俗。
作为中国古老文化节日之一,端午节文化不管在大江南北、长城内外可谓是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过去,我对端午节的知识是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直到寒假里,我读了《我们的节日》这本书,才知道原来端午节有着很深厚的文化内涵。从这本书当中得知,端午节是在中国这么多的节日中,名称最多的:端午节、端阳、重五节、夏节、天中节、五月节、诗人节等。端午节的来源也有很多种,有纪念屈原说、龙说、纪念伍员说等20多种。
其中,最流行的是纪念屈原说。据说,公元前278年,秦军攻破楚国京都。屈原眼看自己的国家被侵略,含恨抱石头投汨罗江而死,屈原死后,楚国百姓哀痛异常,每年这一天纷纷涌到江边去凭吊屈原,所以在每年五月初五就有了赛龙舟、吃粽子、喝雄黄酒、悬艾草的风俗。其中赛龙舟最有特色,那争先恐后的激烈场面就像屈原强烈的爱国精神一样,几千年来一直激励着我们。
因为这深厚的文化底蕴,所以端午节现在已经成为了我们中华民族主要的传统节日之一。今天她仍然有着强大的生命力,在我们德清,每到这一天,家家户户的门上,都会挂上菖蒲、艾草,据说可以辟邪消灾。各家各户自然也少不了包粽子,那透着浓浓竹叶清香的粽子,是我们孩子们的最爱,枣子棕、火腿棕、赤豆棕……一个个引人垂涎三尺呢!有的地方,人们还会佩带着香袋,姑娘们以这五彩缤纷的香袋做饰物,既香味袅袅,又让自己变得更美丽动人,走在大街上自然引来了不少小伙们留连的目光。
偶然间,我从网上看到很多年前,韩国打算向联合国申报端午节为他们国家的遗产,我非常惊奇,觉得这是对我们中国人的羞辱,端午节是中国人的,怎么可以让给别的国家去申报呢!这可能跟有些人喜欢过洋人的节日有关吧!我想,我们应该行动起来,为保护宏扬我们中国自己的传统文化,尽自己的一份力吧!
看了《我们的节日》,那一个个传统、有趣的节日,正款款地向我们走来,《我们的节日》一书,为我们打开了另一扇门,让我们通过另一个角度,去审视我们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让我们更有理由为中华文化而自豪!
谢谢大家!
2023年五月花开心生香散文(推荐)五
齐:亲爱的同学们,你们好!伴着五月的花香,我们这一期的红领巾广播又和大家见面了! 甲:我是主持人 xxx。
乙:我是主持人 xxx。
齐:今天我们红领巾小广播的主题是——《缤纷五月》 ,我们将向大家介绍五月份的有关节 日及其相关内容。希望大家能够喜欢。
甲:xxx,说起五月,我倒要考考你,你知道五月都有些什么节日吗? 乙:这可难不倒我——五月一日是劳动节,五月四日是青年节,五月第二个星期日是母亲节, 五月十二日是护士节,五月初五是端午节等等 甲:哇!五月份的节日真多啊,怪不得要称它为“缤纷五月”呢。
乙:是啊,那你知道今年的端午节是在那一天吗? 甲:我知道啊,就是在下个周四,五月28日。那你知道端午节的来历吗?
乙:这你可难不倒我, 端午节在五月初五, 是中华民族古老的传统节日之一。
端午也称端阳。此外,端午节还有许多别称,如:午日节、重五节,五月节、浴兰节、女儿节,天中节、地 腊、诗人节、 龙日等等。虽然名称不同,但总体上说, 各地人民过节的习俗还是同多于异的。
甲:**你知道的还真不少呢!过端午节,是中国人二千多年来的传统习惯,由于地域广大, 民族众多,加上许多故事传说,于是不仅产生了众多相异的节名,而且各地也有着不尽相同 的习俗。其内容主要有:女儿回娘家,挂钟馗像,迎鬼船、躲午,帖午叶符,悬挂艾草,游 百病,佩香囊,赛龙舟,比武,击球,荡秋千,给小孩涂雄黄,饮用雄黄酒、吃五毒饼、咸 蛋、粽子和时令鲜果等,除了有迷信色彩的活动渐已消失外,其余至今流传中国各地及邻近 诸国。有些活动,如赛龙舟等,已得到新的发展,突破了时间、地域界线,成为了国际性的 体育赛事。
乙:**你知道吗?关于端午节的由来,说法甚多,诸如:纪念屈原说;纪念伍子胥说 ;纪 念曹娥说等等;但千百年来,屈原的爱国精神和感人诗辞,已广泛深入人心,故人们“惜而 哀之,世论其辞,以相传焉”,因此,纪念屈原之说,影响最广最深,占据主流地位。在民 俗文化领域,中国民众把端午节的龙舟竞渡和吃粽子等,都与纪念屈原联系在一起。
时至今日,端午节仍是中国人民中一个十分盛行的隆重节日。庆祝的活动也是各种各样。
甲:说起端午节啊,我觉得不得不说的就是吃粽子了。
乙:端午节吃粽子,这可是中国人民的传统习俗。粽子,又叫“角黍”、“筒粽”。其由来 已久,花样繁多。
据记载,早在春秋时期,用菰叶(茭白叶)包黍米成牛角状,称“角黍”;用竹筒装米 密封烤熟,称“筒粽”。东汉末年,以草木灰水浸泡黍米,因水中含碱,用菰叶包黍米成四 角形,煮熟,成为广东碱水粽。
甲:晋代,粽子被正式定为端午节食品。这时,包粽子的原料除糯米外,还添加中药益智仁, 煮熟的粽子称“益智粽”。南北朝时期,出现杂粽。米中掺杂肉、板栗、红枣、赤豆等,品 种增多。粽子还用作交往的礼品。
乙:到了唐代,粽子的用米,已“白莹如玉”,其形状出现锥形、菱形。诗人苏东坡有“时 于粽里见杨梅”的诗句。这时还出现用粽子堆成楼台亭阁、木车牛马作的广告,说明宋代吃 粽子已很时尚。元、明时期,粽子的包裹料已从菰叶变革为箬叶,后来又出现用芦苇叶包的 粽子,附加料已出现豆沙、猪肉、松子仁、枣子、胡桃等等,品种更加丰富多彩。
甲:一直到今天,每年五月初,中国百姓家家都要浸糯米、洗粽叶、包粽子,其花色品种更 为繁多。从馅料看,北方多包小枣的北京枣粽;南方则有豆沙、鲜肉、火腿、蛋黄等多种馅 料,其中以浙江嘉兴粽子为代表。吃粽子的风俗,千百年来,在中国盛行不衰,而且流传到 朝鲜、日本及东南亚诸国。
乙:哦,原来小小一个粽子有这么悠久的历史呢!在端午节这一天,除了我们会吃到好吃的 粽子,还会佩香囊:端午节小孩佩香囊,传说有避邪驱瘟之意,实际是用于点缀装饰。香囊 形形色色,玲珑可爱。
甲:我还知道,在端午节还要悬艾叶菖蒲:民谚说:“清明插柳,端午插艾”。在端午节, 人们把插艾和菖蒲作为重要内容之一。家家都洒扫庭除, 以菖蒲、 艾条插于门眉, 悬于堂中。并用菖蒲、艾叶、榴花、蒜头、龙船花,制成花环、佩饰,美丽芬芳,争相佩戴,用以驱瘴。
乙:原来端午节有这么悠久的历史,这么多的风俗习惯,同学们你们了解了吗? 甲;时间过的真快啊,今天的红领巾广播到此结束。谢谢大家的收听,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