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与技能目标:
1会认6个生字.
2.分角色朗读课文,读准人物说话时的语气.
感受母爱,学会孝顺体贴母亲.
朗读课文,感受母爱,从而学会孝敬父母.
理解:为什么明明有三个儿子,老爷爷却说只看到了一个儿子? 教具准备:
多媒体课件
师:世界上最伟大的爱莫过于母爱,身为母亲愿意为自己的孩子付出所有的一切,而作为孩子我们应该怎样对待自己的妈妈呢?今天我们学习的一篇课文就是发生在妈妈和儿子之间故事,名字叫三个儿子.(师板书课题)
1.师:请听老师为大家讲述这个故事.(师配乐有感情地背诵全文,生细心听)
2.师:听完了这篇故事你们有什么疑问吗?
生:老师,我想知道为什么明明是三个儿子,这位老爷爷却说只看到了一个儿子?
生:老爷爷所说的这个儿子究竟是哪个儿子?(师根据提出的问题随机板书)
3.师:同学们提的问题特别好这节课咱们就带着这些疑问来共同学习这篇课文。请同学们轻轻地打开书104页,首先我们初读课文,我们在平时的学习中第一次读课文都要做到哪些?
生:第一次读课文我们要把字音读准,遇到生字借助拼音多读几遍直到把句子读通顺为止。
生:第一次读课文我们往往都要标出自然段。
师:说得真好,咱们就按照这些要求来自由读课文吧。
4.师:同学们的读书习惯非常好。下面咱们来交流一下课文中出现的生字。(课件出示生字、学生观看老师制作的课件)请看大屏幕,蓝蓝的天空,一位天使手里拿着气球翩翩起舞,气球上写有汉语拼音,如果你摁住下面对应的生字,天使就可以继续飞翔。谁愿意试一试?(师指名上台)如果她读对的话,请大家跟着齐读两遍好吗?
5。师:熟悉了这些生字,相信我们会把这篇课文读得更通顺,更流利请大家再读这篇课文.
1.师:刚才看到同学们专注读书的神情,老师真为你们感到高兴。你们的妈妈知道了一定会为你们感到骄傲的。咱们现在来看看课文中的三
个妈妈是怎样来谈论自己的儿子的。请同学们找一找,并拿起笔画一画三个妈妈之间的对话,读一读。(生拿起笔找、画)
师:谁来说说他们在课文的哪几段,读给大家听一听。
师:如果你是妈妈你该用什么样的语气来谈论自己的儿子?同桌先读一读,练一练。
2.师:谁来扮演第一位妈妈说的话?(指名读)
师:请问这位妈妈你在说这句话时是什么心情?
生:很自豪。
师:大家认为呢?你从哪些词看出妈妈自豪感的?
生:既聪明又有力气。
师:你真会抓住重点词来体会。请你写一下这两个词。(生上台板书)
生:你能有朗读来表现出来吗?(找三四个同学读,生声情并茂地读这句话)
师:谁来评价一下他读得怎么样?
师:自豪感在你的朗读中。这位妈妈真会夸自己的儿子,并且用了一个词“既…….又……”
师:谁也会用这个词说话?(找两三个说话)
师:说得真好,咱们再回头来读一读第一个妈妈的话。
2.师:听了第一位妈妈的话,第二位妈妈也毫不示弱,她是怎样夸自己的儿子的?他儿子的特长是什么?
生:第二位妈妈更自豪,她说:“我的儿子唱起歌来好听极了,谁都没有他那样的好嗓子。”
师:你从哪个词体会到她儿子唱歌特别好听、妈妈非常骄傲的?
生:我从“好听极了”觉得他的妈妈很为他感到骄傲。师随机板书:好听极了。
师:那我们在读的时候就要把这些词来重读,你说呢?(找学生读)
师:能听得出这位妈妈非常自豪。谁再来读一读 ?(找两三位同学说)
师;你们读得好听极了!谁还会用“。。。极了”说一句话?
生:我家的小兔可爱极了。
生:妈妈给我买的衣服漂亮极了。
生:看到同学们上台领奖,我羡慕极了。
师:老师发现你们的语言表达能力特别强,你们真是棒极了!
3.师:听了前两位妈妈的话,第三位妈妈是什么反应? 生:她什么也没说。
师:在前两位妈妈的追问下,这位妈妈说了些什么?
生:这位妈妈说:“有什么可说的,他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
4.师小结:下面由我来做旁白,咱们来分角色来朗读三个妈妈的话。
师:难道第三位妈妈真的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吗?带着这个疑问咱们接着学下文。
5.师:三个妈妈打完水,拎着水桶回家去,老爷爷跟在他们后边慢慢的走着。请大家自由读课文的第八自然段,想想你有什么感受?
生:我觉得妈妈很辛苦。
生:我觉得妈妈太累了,我真想上去帮一把。
师:你们真是懂事的孩子!(师很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