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xx年x月x日
有关小说情节结构的叙述特点和审美特点分析教学论文汇总八
读了《泰戈尔诗选》,仿佛带我们走近了泰戈尔。他的内心是那般深邃,那般细腻;一首首诗篇或小巧玲珑,或灿烂恢宏。泰戈尔用他的哲学和精神世界给了世人许多智慧、许多启迪。
泰戈尔是一位爱国者、哲人和诗人,他的诗中洋溢着对祖国的热恋;对妇女的同情;对孩子的喜爱。有强烈的爱就有强烈的恨,当他所爱的一切受到侵犯的时候,他就会发出强烈的怒吼,他的爱和恨像波浪一样荡漾开来,遍及全世界。在诗人的笔下,我们感悟着飞鸟的快乐、黄叶的轻盈、流水的灵动、月儿的美好、游鱼的沉默、兽类的喧嚣。自然是如此的美好;生命是如此的美好,这样的美好在诗人的笔下是永恒的!
泰戈尔留给我们人类的不仅仅是文学上的财富,更重要的是一份让所有人都感动的情怀!印度人说他是诞生在歌鸟之巢中的孩子,他的戏剧、小说、散文……都散发着浓郁的诗歌气息,他的人民喜爱他写的那些自然而真挚的诗歌。农民、渔夫以及一切劳动者,在田间、海上或其他劳动的场所,和着劳动的节奏,唱着泰戈尔的诗歌,抒发着心中的欢乐和忧愁。泰戈尔是印度人民最崇拜最热爱的诗人。为深入研究印度自己悠久而优秀的文化,他深入民间,聆听神话、歌谣、民间故事,用最朴素的语言写出绝妙的诗歌。
从他的诗中,我们可以深深地体会到这位伟大的印度诗人是怎样的热爱自己有着悠久而优秀文化的国家;热爱这国家里爱和平、爱民主的劳动人民;热爱这国家的雄伟美丽的山川。
从这些诗的字里行间,我们看到了提灯顶罐、纱巾飘扬的印度妇女;田间、路边汗水流淌的印度工人和农民;园中、渡口弹琴吹笛的印度音乐家;海边、岸上和波涛一同跳跃、喧笑的印度孩子;热带地方的迅雷急雨、丛树繁花……我们似乎听到那密集的雨点,闻到那浓郁的花香。
泰戈尔的诗,没有普希金的雄伟壮阔,没有海涅的甜蜜梦幻,没有拜伦的气悍心魂,也没有雪莱的浪漫如风。他的诗是优美的画,无声无息。他艺术的魅力和思想的广阔,不是一般人可以达到的境界。作为诗人,同时又是小说家、艺术家、社会活动家的泰戈尔,他的每一首诗,都闪耀着炽热的精神火花,照亮读者的心,让世俗世界中奔波于功利、名望,甚至被嫉妒与金钱附身了的人们,心臻得以超脱和净化。“光风霁月”,“金刚怒目”,泰戈尔的诗篇如春潮泻地,生机勃勃,充满活力。
虽然,诗人的一生经历了许多坎坷与痛楚,但他的哲学和思想是光辉的、快乐的、博爱的。品茗泰戈尔的诗,走近泰戈尔,我们会更聪慧,心里也暖洋洋的。读完《泰戈尔诗选》,你将受益匪浅!
也许在尘世中忙碌的人,不会注意这些只能细细品味的诗篇。不过,我相信他的诗篇能感动我们许久都不曾平静下来的心;而一旦你平静下来,才能够真正地读懂他的诗篇。
有关小说情节结构的叙述特点和审美特点分析教学论文汇总九
《无雨之城》读书心得
我觉得《无雨之城》不错的一个原因首先是它很真实。铁凝不是在编故事,生活是什么样她就把它写成了什么样。一个官运亨通的市长和一个小女子的婚外恋情,会有什么结局?小说描写得真实可信,在事业和爱情两难面前,男人总是会选择前者,毫不含糊。于是,狂热的恋情终于烟消云散。
小说中那些琐碎的小事就象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日常生活,那些人物也有那么一点熟悉的。
他们当初确也是一见钟情的。相遇不久,他们便能心有灵犀,她正想他打他电话时,他的电话就打过来了,她问:“你为什么要打这个电话?”他说:“因为我想到你会给我打电话。”瞧瞧这普运哲,是相当多情而且风流的。在第一次非工作往来的见面中,就在他的办公室,“他突然攥住了她的手,然后他把她从沙发上拉起来,揽进了自已的怀里。”在陶又佳看来,普运哲的眼光里有试探,也有一片深情。
他会乔装打扮“微服私访”,在晚上利用几个小时的空闲步行十几里来到陶又佳的住处幽会,这种举动近乎疯狂。到后来怎么样?普运哲为了把“市长”前那个“代”字去掉,一步步疏远陶又佳。在两个人最后那场戏中,普运哲变得那么理智又绝情,把受伤的陶又佳赶下车,把她一个人丢在那个山路上。瞧他怎么说:“你得下去!”“这很不成体统,一个市长彻夜不归,拉回一个受伤的女人,可能吗?!”
作者没有硬给小说加上一个结尾,就象生活本身一样自然,也许普运哲和那个40岁还没结婚为了住房来找市长的女工程师又有一段这样重复的恋情,小说里有这种暗示的细节。他和女工程师相见时,小说写道:如果不是眼前这位女士自报了年龄,普运哲怎么也不相信她已经40岁。他不自觉在拿她和陶又佳比较,觉得她的年龄本应在陶又佳以下。
故事可能又从普运哲放在办公桌上的糖果盒开始,他请她吃糖,然后他十分重视她无意中向他提出的意见,在市里扩大草坪面积,然后,他认真办了,然后他给她打电话告诉她去看市里那些新的草坪……一切会多么象他和陶又佳之间发生的故事啊!
陶又佳是个聪明女子,估计她不会再去找普运哲了,对于爱情的幻想,我想她大概已经没有了。最可怜是普运哲的妻子,最不幸的一个女人,却不懂得自已的不幸,那么麻木地活着,压根儿就是动物。普运哲爱过她吗?当然不可能;普运哲关心过她吗?没有。生活中也不乏这种女人。
从小说里看,普运哲会官运亨通的。
普运哲,如此多情,如此理智,又如此绝情!这就是男人吗?
前段时间有点无聊,看了几个晚上的电视剧,题目叫《银鼠》。连续看了几集,结果每一集我都能给它挑出毛病来,演员的演技姑且懒得去管它,光是它的情节就总有漏洞,我只要稍微推理一下,它就不可信,显然是剧本写作者硬拼凑而成的,而不是人物性格命运的必然发展。看了几集再没耐心往下看了。如今很多电视剧都这样,粗制滥造而成,缺少精品。
为什么如今的电视剧会缺少精品?原因恐怕是因为作者只是为了商业目的而写,估计是没有人写电视剧会象曹雪匠那样写它个十年,增删五次吧?我希望电视剧都是精品小说改编而成,而不是为了写电视剧而写成的电视剧。好小说都是作者因为生活积淀到了一定程度,到了非写不可的地步才写出来的,如果是为了写小说而写小说,当然很难写出好小说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