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情节结构的叙述特点和审美特点分析教学论文汇总 小说在情节构思上的艺术特点(9篇)
有关小说情节结构的叙述特点和审美特点分析教学论文汇总一
故事发生在15世纪的巴黎。巴黎圣母院的副主教克洛德·弗罗洛作为一个教堂的祭司,认为爱情是罪恶的。但当他见到美丽的吉卜赛姑娘爱斯梅拉达之后,却不择手段地想占有她。
但是在罪恶感的压迫下,他的追逐变成了疯狂的迫害。巴黎圣母院的敲钟人卡西莫多相貌丑陋、身体残疾,自幼被弗罗洛收养,他也同样爱慕爱斯梅拉达。
但是,这种爱是无私的,高尚的,与弗罗洛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当罪恶的目的不能实现时,弗罗洛采用嫁祸于爱斯梅拉达的方法,残忍地将她送上了绞刑架。与此同时,原本忠实于弗罗洛的卡西莫多,被主人的残暴无耻所激怒,把弗罗洛从教堂的高楼上推了下去。
这篇小说以下层市民攻打巴黎圣母院为背景,赞美了受压迫者的正直、善良的品性,揭露了当时神职人员虚伪的本来面目,证明了爱、善良、仁慈将胜过僵化的宗教和说教。
从这篇小说中,我看到了世界上的美与丑,也知道了鉴定美与丑的方法不是在于外表,而是在于灵魂。就像卡西莫多一样,拥有一颗善良的心,拥有高尚、纯洁、无私的爱,敢于为自己爱的人献身。
然而,与卡西莫多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巴黎圣母院的副教主克洛德·弗罗洛。他在受千万人尊敬的外表下,却长着一颗奇丑无比的心,使他走上了不归之路,由他抚养了二十多年的养子结束了自己的生命。这又怪得了谁呢?而卡西莫多,他依旧在自己心爱的钟旁。
这真的是一本很好的书,希望大家能够喜欢!
有关小说情节结构的叙述特点和审美特点分析教学论文汇总二
读完了《水浒传》使我对108个好汉充满了敬佩之情。《水浒传》真实地描写了宋代农民起义,发展和失败的全过程,揭露了封建社会的黑暗和腐朽,及统治阶级的罪恶。它以杰出的艺术描写手段,揭示了中国封建社会中
农民起义的发生, 发展和失败过程的一些本质方面,说明造成农民起义的根本原因是“g逼m反”。
《水浒传》是部庞大、复杂的小说,它生动地描写、反映出了梁山起义的发生,发展壮大直至起义失败的整个过程。它明确地描写出了当时起义的社会根源和原由,并成功塑造出了那些栩栩如生的起义英雄的形象,且通
过他们不同的反抗道路展开了起义过程,也具体地揭示了起义失败的内在原因。英雄们走上反抗的道路,各有不同的原因和不同的情况,但是在逼上梁山这一点上,许多人是共同的。他们不满官府的剥削,受地主的掠夺和迫
害起而反抗,结果被逼上山落草。勇猛地向统治阶级进行冲击。他们是从血的教训中觉醒过来的。《水浒传》是作者施耐庵根据北宋农民大起义的史料和民间传说而写成的一部伟大的小说。小说倾向鲜明地描写了人民群众反
抗压迫的行动,高阔了当时不同阶层的人们从觉醒到反抗的斗争道路。
《水浒传》塑造了许多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如高俅、蔡京等一批像吸血虫一样的统治者;最具反抗精神的李逵;性格刚烈的武松;逆来顺受、最后走上反抗道路的林冲。他们都给人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水浒传》
的语言精练、简洁、丰富而又生动,往往三言两语就能刻画出一个鲜明的人物形象。《水浒传》的故事引人入胜。大大小小的故事,既有相对的独立性,又有着有机的联系,从而增强了故事的吸引力。
正是这些艺术成就,才使《水浒传》成为不朽的著作,名列为我国四大古典文学名著之一。
读完这本书,我又想到了胆小的我自己,每次遇到困难就萎缩不前。有一次,小学举行一次数学竞赛,我的强项是数学,但是却没有信心,没有报名,老师很惊讶,把我叫到了办公室,给我做了一大堆思想辅导,我才勉
强地答应参赛了。我想,如果不是那次老师劝我报名,我也不会得奖,也不会信心大增,迎来以后的比赛。如果你不去争取,就一定会失去,你争取了,就有机会得到,为什么不大胆地尝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