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3个多小时的长途跋涉,我们终于来到了我们的目的地——xx县xx完小。
第一眼看到周围的时候,就一个感觉“穷”,村民都是住的土坯房,家里唯一值钱的东西就是一台彩色电视机,小孩子穿得都不是十分得体,十分缺乏照顾。
我认识的第一个孩子叫做吴龙琴。认识她是因为在我们打扫办公室的时候她主动过来帮我们的帮我们的忙。她麻利地打扫着,一看就知道她经常做诸如此类的家务活。通过询问,她告诉我们,她经常在家扫地、洗衣服或者是炒菜,而她却仅仅只十岁不到。我惊讶于她的懂事与勤快,毕竟我这个20岁的人都很少做或者是不会做。她们很小就开始照顾自己,自己洗澡、洗衣服、梳头,一切都被自己安排得仅仅有条,只是做不做得好就是另外一回事。
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中国数以千万计留守儿童的艰难生活,以及他们独立、自强、懂事的形象。他们渴望爱,渴望别人的关注,渴望我们的关怀,他们自尊,不希望别人去触碰他们内心深处感到难为情的地方。他们这些孩子是我们中国的未来,但是野百合很难有春天,他们的未来需要我们的帮助。
今天是开学的第一天,本以为会来很多学生,但是直到11点才陆陆续续来了一部分同学,这样的局面叫我们不得不临时打乱原先的计划,我们觉得兵分三路,到学生家中进行走访。
我们到的每户家庭几乎都是同样的情况:父母外出打工,家中留有爷爷奶奶照管小孩子,通常是两个老人照顾一大群孩子,被照顾的状况可想而知。令我感触最深的一幅画面就是:一个小女孩在一个水池旁洗衣服,而她身上穿着的衣服破破烂烂,看上去年代十分久远。我们问她几岁,她回答说只要7岁,上小学一年级。平时都是她自己洗澡洗衣服,爷爷奶奶负责做饭。很显然一个7岁的小孩子根本不能做什么事情,能够稍微管一下自己就很不错了。不过我们留意到她把自己的啊扎得很漂亮,还有各式各样的花式。这说明她还是很不错的。对于一个从小长在温室里面的我们,看到她的那一刹那,心里真的感到心酸,七岁,是一个十分懵懂的年纪,而她穿得衣服破烂不堪,个子那么瘦小,还要做那么多的家务事。想想我们7岁的时候,整天浑浑噩噩,不知所措,家务在我们心目中还没有任何成形的概念,绝对从来没有萌生过自己洗衣服、洗澡的念头。和他们的生活存在着天壤之别,我们在天堂,而他们几乎是在生活的最底层。
在我们走访的家庭中我们还了解到,家长其实很寄希望于他们的孩子,希望他们的孩子能尽可能多读书,多学本领,不希望孩子像他们一样没有文化,出去打工也只能做苦力,根本就挣不到几个钱。只不过他们的经济能力与他们的理想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他们还没有足够的能力去支持他们孩子去完成学业,理想很美好,现实却是十分残酷的。我们真切地希望有爱心的人们能尽可能去帮助他们,让野百合也能有美好的春天,让这些孩子们的未来不是梦。
说实话,今天我过得很忐忑,今天是我第一天上课。
当我走进教室,看到那么多稚嫩的小脸,心中有丝丝的紧张。要是我教不好怎么办,要是他们对英语不感兴趣怎么办,要是他们嫌我教得不好怎么班,一切的一切都是那么的不确定。就这样我怀着忐忑的心走进了教室。
一开始我教他们一些简单的单词,带读了几遍之后他们还是无法开口,只好接着继续教他们反复读下去,读了好多遍之后他们才能勉强读一下。并且我们发现,他们都没有任何英语基础,学校里面根本就没有开过英语课,对英语的兴趣也不是很高。所幸的是,他们中极个别同学接受能力比较强,稍微学习一下就会读了。由此我想,其实要是能够给他们创造一些条件,他们根本就不会比城市里面的孩子学习差,他们其中有些人的智力还算是上乘,他们差的是能够在前方引导他们的人。有时候想一想,如果他们的教育水平能够提高,那么他们家里的经济情况肯定会有所改善,所谓致富先治愚。在一些村子里面,你时常能看到一些要扫除文盲的标语,从这些方面你也能够察觉当地的落后。
“野百合也会有春天”,要是不提高当地的教育水平,我不晓得野百合怎样才能有春天,或许他们的春天只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