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的幸福,不在于鲜花,不在于财富,在于点燃青年一代的知识与智慧之光,在于莘莘学子们获得了鲜花、获得了财富、获得了人生的幸福。这就是教师最大的人生快乐,这就是教师值得骄傲的地方。
——题记
记得,20xx年的夏天,我站在南京师范大学的门口。高耸的大门楼,壮阔的敬文图书馆,宣誓着:从今天起我成为一名平凡的师范生,即将成为一名平凡的人民教师。平凡,但压抑不了我内心的热潮,挡不住青春的热情。我告诉自己,我走进南师,意味着我离三尺讲台更近,我的夙愿即将实现。
记得,20xx年的夏天,我回到了高邮中学,开始了我的教师实习生活。那一刻,我激动又兴奋。实习为期两个月,让我对教师这个职业有了更深的理解,教师这个职业牢牢牵动了我那颗年轻的心。我深深的被所识的老师的儒雅、大方、从容、知性以及对学生所表现出的仁爱、慈爱、博爱和关爱打动着,内心深处涌动起一种从未有过的豪迈感和立志要奋斗在教育事业上的壮志雄心。
记得,20xx年的夏天,我来到了邗中,踏上了工作岗位,站在了属于自己的三尺讲台。那一天,我告诉自己,我终于拥有一处可以耕耘的土地。我要用恒心去翻犁,要用热情去播种,要用爱心去培育,要用耐心去收获。
记得,20xx年的夏天,我得知我即将离开自己第一届学生,心里不是个滋味。但是获知那些孩子比我还要难受时,我明白了,一年里我收获大于自己的付出。那一刻,我更深的体会到教师的幸福感来源于自己的学生。时常想起和孩子们相处的一年里发生的每件难忘的事情。想起孩子们在我生日那天,满讲台的礼物;想起孩子们在我失声的日子里,送来的含片;想起孩子们得知我对粉笔过敏,送来了护手霜;想起孩子们觉得我太累,偷偷帮我批作业;想起我心情难过时,孩子跑过来问我“老师,您怎么了”;想起孩子在我被他们气哭时,争着跑过来安慰我向我道歉;想起孩子们在春游时,给我带去吃的东西;想起孩子们见到我时,纷争着向我问好;想起……和他们相处的一年,我竟有那么多值得回忆的故事,内心充释着满满的爱,满满的幸福。这一刻,我好想告诉所有人,选择教师,我义无反悔;这一刻,我想让所有人,一起与我感同身受,感受着,教师这一职业带给我的幸福。
如今,我接手了初一(4)班,成为了班主任,这是对我极大的挑战。但我相信,只要我用心用爱去经营班级,我依旧会满腹自豪,满腹幸福。当听到家长对我说,孩子现在在家主动做家务了;当听到家长对我说,孩子现在做作业态度变认真了。我就感到很满足,很幸福。尽管这些是很细微的变化,但是肯定了我的工作,难道我不为之感到欣慰,感到幸福吗?幸福就是这么简单,一件小事,微不足道,但是诠释着所有的爱。教师的爱,爱在小事;学生反馈的爱,也是爱在小事。
著名导演张艺谋曾拍过一部很感人的电影:《一个都不能少》。这部为他获得威尼斯国际电影节大奖金狮奖以及其他各项大奖的电影,取材并不似好莱坞大片般惊天地泣鬼神,只是些平凡到微乎其微的故事——在贫穷的河北农村一个小学,校长找来了13岁刚小学毕业的魏敏芝代课。魏老师为了履行“一个都不能少”的职责,不惜领着一班学生去搬砖块赚取一点车费再投入茫茫人海辗转寻找去城里打工的学生张慧科。这部电影最打动我的不是师生间一唱一和的生动场景,也不是集体搬砖赚车费的团结,而是魏老师抱定“一个都不能少”的坚定的信念和负责到底的一系列体现高尚师德的行为!我想:若不是她的坚持,失去的将不止张慧科一位同学!电影中的魏老师学历很低,却真的教育并感化了许许多多的人。张艺谋的聪明之处在于以小见大,正如特雷莎修女所感叹:我们常常无法做伟大的事,但我们可以用伟大的爱去做些小事。用爱去做小事,却铸就了大爱。
德国哲学家雅斯贝尔斯早就悟出了“教育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的道理。十年、二十年、三十年之后,我渐渐老了,而学生则茁壮成长,到了风华正茂、书生意气的人生好年华。若到那个时节,再有曾经的学生恭恭敬敬叫我一声老师好,那确实是对我作为园丁的一种莫大肯定和鼓舞!
教师是我的职业,讲台是我的岗位。岗位虽小,其乐无穷。三尺讲台,融进的是辛劳,是陶醉,融进的是师德,是师魂。我们没有值得炫耀的特权,没有让人仰慕的地位,没有优厚的待遇,我们却把一代一代改天换地的天骄造就。真的,我很骄傲,我是光荣的人民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