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交流发言稿范文范本
今天我要与大家交流的是:作家冰心语“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有感。
古人云:“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的确,读书,可以拓宽我们的眼界,获得丰富的知识;读书,能引导我们明理,学会如何做个有修养的人;读书,还能提高我们的阅读能力,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原国家教委副主任柳斌同志曾说过:“一个不重视阅读的家庭,是一个平庸的家庭;一个不重视阅读的学校,是一个乏味的学校;一个不重视阅读的民族,是一个没有希望的民族”。
作为教育工作者,肩负着教书育人的重任,离不开书的滋养,就像花朵离不开阳光的呵护,草儿离不开雨露的滋润。热爱读书的教师,才能有效地教书,热爱读书的教师,才能更好的育人,正所谓“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久远”。
读书是一种快乐,是一种享受,更是一种极致。一本好书,一杯香茗,便可送走一个苍白的早晨或风雪黄昏。朱自清大师说:“缓缓地咀嚼一番,便会有浓密的滋味从口角流出。”这浓浓的滋味就是书味,读书之味。真个是:“博览群书添雅趣,缕缕书香胜饭香。”人生乐趣在读书,有书为伴心甘甜。读好书,能知晓人生之难,体味天地之大,寂寞而不孤,受苦而不悲,受创而不馁,受宠而不惊,如闲云野鹤,保持着一种雍容雅怡,潇洒达观的境界。
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人生中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在漫漫的人生旅途上,书是一个人精神上的朋友,是这个世界能馈赠的最好、最优秀的礼物。
我们都知道,站在巨人的肩上,我们可以看得更远;以书作垫脚石,我们可以攀得更高。“读不在三更五鼓,功只怕一暴十寒。”让我们以审视的目光阅读书籍,与书为友,以书为鉴,让一缕书香伴你我同行!
谢谢大家!
书.-。
有路趣为径,学教无涯乐作舟"送给大家与君共勉读书交流会发言稿篇3熟悉我的人都知道我是个自信的人。只要是我认定的事,我都有足够的信心去做好它。追究我自信的原因,我想可以用这样一句话来。
总结。
:从小生活在鼓励之中,让我学会了自信。但熟不知,为了这可贵的自信,其实我付出了十分“沉重的代价”。(开个玩笑)。
小时候,妈妈不允许我们看课外书,两个姐姐总是偷偷摸摸地看一些,总会被发现,他们会因此挨吵,甚至挨打。我并不是个十分听话的孩子,可是妈妈制定下的规矩,我还不敢不服从,于是我总拿着语文课本坐在平房上读,因此赢得了不少的“夸奖”,长此下去,我那看课外书的念头便在妈妈片面的导向中渐渐消失了。
没在小时侯养成读书的习惯,让我长大以后的再学习变得很被动。别人是为兴趣而读书,而我却是为提高自己而读书。我不知道在座的各位有没有和我“同病相怜”的,但我知道,这样读书会比别人少了很多乐趣。
每天下班,大家都会看着我掂着鼓囊囊的书兜往家赶。我那提兜里装的有教案,备课资料,还有些其他的教育类的书籍。我每天不辞辛苦地把他们掂到家里,其实也并没看多少。吃过饭后,我宁愿在洗碗,拖地板上耗费体力,也不怎么喜欢拿着书躺在沙发上翻上几页。况且那样的坐姿会影响我的看书效果。我总要坐在书桌前,开着台灯,正儿八经地坐着跟办公室里一样的椅子,才能集中精力去学习。你光听听就知道,这是多么“艰难”的读书。可因为我的好学,我的认真,使我这样一个读书习惯不好的人也从那众多的教育书籍中获得了不少的灵感与顿悟,使我在自己的语文课堂上能够得心应手。我想,如果我的读书兴趣再浓一些,习惯再好一些,能力再强一些,我肯定会从书中获得更多的东西,我也会比现在更优秀得多。
不怕大家笑话,前一阵子,我又从阅览室借走了大家可能都看烦了,翻烂了的四大名著之一“红楼梦”,放在我的床头,每天临睡前翻上几页。我想的是,自己文学功底不深,作为语文教师,它需求的不仅仅是掌握好的教法,更多的是自己用自己高深的文学素养打动学生。
今天在“好书大家读”推荐会上,我跟大家交流了我的读书历程。虽然这是一段并不让我引以自豪的过去,但我还是抱着一颗真诚的心给大家交流了出来。愿大家能从我的例子上得到启示。希望有孩子的同事能够鼓励孩子多看书,千万不可浇灭他们那高涨的读书热情,不要在书的内容做过多的限制,只要思想健康,只要他们喜欢,就放心让他们读吧!同时,也希望和我有类似经历老师们能够早早醒悟,趁着学校创建书香校园,学习型校园的大好时机,能够管住自己,行动起来,多读书,读好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