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今天我的发言的主题是“论物尽其用”,每个物体都是有价值的,但价值的大小不在于物体本身,而取决于用它的人,今天不谈“物尽其用”的大道理,只谈如何物尽其用。那就从如何用好这一棵树开始谈起吧。
有人说树是个好东西,我可以砍了变现,留着等升值,我还可以拿它来造房子造家具,一棵树的多个部位我都用上了,这就是物尽其用。
但恕我直言,这样的用法是“肤浅”的,因为你只用了它的外在而没去用它的内在,看见树就是木头家具,看到石头就是墙屋,这不是物尽其用。
外在用了“肤浅”,那我用内在不就“高深”了吗?有人又会说,我看到树,看到的是它美丽的配色,看的是它优美的曲线,看的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看的是威武坚挺,是“欲与天公试比高”。
但我不太认同,的确我很喜欢物品的文学价值,它的诗意,可是如此“高深”过了头,只见内在却不去管其用处。如果世界上大多是这种人,那我恐怕会饿死在路边上。我较为认同的是学者们的做法。
这是一棵树,学者可以分析它的组成结构,从而得到知识规律,这是树上的苹果,它落了下来,变成了一个定律,进而推导出来了无数的公式。这是外在上的物尽其用。
看,这就是对内在的物尽其用。
学者既能用其内在,又能用其外在,可这就是物尽其用了么?不对,用其外不如木商,用其内不如画家,简而言之,用得不够。
这是个多元的世界,这个世界上总有木商,总有画家,总有学者。当我是个木商,我会请画家为我设计木工品的花纹;当我是个画家,我会请学者把这树放到家里来好好观赏;当我是个学者,我会请木商把我设计的发明雕刻出来。
什么叫物尽其用?这才叫物尽其用,物品在一类人手中是无法尽其用的。
当然这只是颗树,既然树能如此尽其用,世界万物也可以如此物尽其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