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一屋子散乱的玩具,妈妈们应该怎样做?是帮宝宝收拾好?还是教宝宝自己整理?勤劳的妈妈注意了:将整理的机会让给宝宝吧!因为整理物品可是提升宝宝思考力最行之有效的方法哟!
为什么会整理的孩子更会思考?
人的大脑前额叶包括前区、中区和后区,是一个重要的神经组织区域。前额叶能分析并处理进入大脑的信息,与思考力紧密相关。让宝宝学习整理,可以活化前额叶机能,让宝宝拥有更强思考能力。打个比方,在宝宝整理物品时,他需考虑哪些东西要放到书桌上,哪些东西要放抽屉里;什么东西是厨房用品,什么东西要放在卫生间。
宝宝在整理物品的过程中会涉及决定事情的先后顺序,以及整理的方法,而这一连串的思考,不但能帮宝宝学会正确判断,正确执行,更能活跃大脑前额叶机能。而更重要的是,这种思考力将直接提升宝宝的学习能力。事实上,一个无法将周围物品妥善整理的人,他们脑袋中的想法也常会和周遭环境一样混乱。所以,请妈妈牢记,尽可能让宝宝完成力所能及的整理工作。
为什么宝宝不喜欢整理?
在妈妈印象中,小家伙只会将屋子弄得一团乱,从不会主动整理物品,这是为什么呢?
原因一:宝宝集中精神时间较短。
小家伙集中精神的时间很短,而且常常不会只玩一种玩具,喜新厌旧是他们的专长。一旦妈妈送给小家伙新玩具,那些旧玩具就会被堆在角落了,“整理”这件事从不在他们思考范围。
原因二:宝宝接踵做事感觉困难。
如果妈妈只告诉宝宝要收拾好玩具,却没告诉宝宝如何整理时,小家伙的思绪会仍停留在刚才玩玩具时,以至于面对满地的玩具毫无头绪。
原因三:妈妈与宝宝看法有异。
宝宝东西随处摆放,让妈妈一个头两个大,可在宝宝看来,被这些物品包围着却很幸福;。
妈妈会将物品一件件摆放好,而宝宝的整理规则是将喜欢的东西堆成一堆。对于他们来说,只要能随时看到自己喜欢的东西便已是整理了。
帮宝宝提升思考力,妈妈这样做。
方法一:避免双重标准。
宝宝在幼儿园会很听老师的话,将自己的物品整理好,可为什么回到家却不这样做呢?其实,这和妈妈有直接关系。只要宝宝耍赖,闹情绪,妈妈们通常就会“服软”,这会让宝宝觉得妈妈的话是可以商量的,而在幼儿园,老师的话却没得商量。在不同标准下,聪明的小家伙肯定会选择挑战容易攻破的标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