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的酒泉正值盛夏,太阳火辣辣地烤着大地,但有一个地方却清凉无比,这就是西汉酒泉胜迹。钟灵毓秀,景色怡人的西汉酒泉胜迹原名酒泉公园,是河西地区唯一保存完整的汉代园林,1942年命名为泉湖公园,1956年更名为酒泉公园,20xx年更名为西汉酒泉胜迹。西汉酒泉胜迹占地面积27万平方米,其中有天然湖泊5万平方米。所以,这里也是一处天然氧吧,避暑胜地。于是,天生丽质的西汉酒泉胜迹,注定以建筑独特、湖水清澈,吸引世人的目光深情凝眸、深切汇聚!
走入景区的正门,也叫朱雀门。它与景区后面的北大门,也就是玄武门遥遥相对。是一组汉代韵味十足的阙式建筑群落。阙就是观,也就是登高望远的意思。
沿大门前行,眼前看到的广场,也叫汉武广场。细心的人不难发现,广场地面中央分九组镶嵌了一共99条黑金砂石制简牍。黑色在古代是水的象征色,“九”这个数字则暗合了美酒之“酒”,“九九”代表着长久的“久久”。说明酒泉的历史源远流长,酒泉的未来长盛不衰。
黑色简牍上,一一铭刻了汉武帝生平的23件大事:
“前一五六年景帝前元年七月武帝刘彻生于长安猗兰殿”
“前一四一年景帝后三年正月皇太子刘彻即皇位年十六”
“前一四o年武帝建元元年汉朝始立年号名建元中国历代帝王之年号自此始”……
游览完汉武广场,紧接着看到的仿汉廊桥式建筑叫“神明衢桥”。它是根据历史记载设计的恢复性建筑。桥上大匾题名四个大字——“神明衢桥”。“衢”字有四通八达之意。这座廊桥的创作来源取自西汉皇宫中规模最大的宫室建章宫,其中建有神明台,通过建筑来沟通人神,使人在台上焚香时可向神灵祈福,希望获取人格和力量。
依次看到两侧有两座古老的建筑,它们是清代光绪年间的建筑,至今已有120多年历史,典型的明清风格。东面的叫“文昌阁”。文昌阁里绘有文昌帝君的画像,古时求学赶考的人们都要上这里来拜谒,以便能够获取功名利禄。西边的一座叫“佛祖庙”,佛祖庙中供奉的是佛祖释迦牟尼和他的两个大弟子阿难和迦叶的塑像。人们在这里祭拜,祈求消灾避难。两座坛庙间架成廊桥,将它们连成一个整体,体现出西汉盛行的高台建筑气派。
接下来看到两侧分别开有方形的蹬桥洞门,由此可登上神明桥。有趣的是东边洞门上饰有“左顾”二字,西边洞门上饰有“右盼”二字。顾、盼都是有探望、拜谒之意。“左顾”文昌帝君,求功名利禄。“右盼”释迦牟尼,求平安富贵。可谓“左右逢源”。
通过神明桥就来到这条明朗畅达的大道称之为盛世丝路。他是为了纪念汉武帝列四郡、据两关的丰功伟绩而建造。脚下石板间镶嵌的是大汉新开四郡张掖、武威、酒泉、敦煌的标志性图案。关于古酒泉的传说很多,酒泉叫金泉也叫八卦泉。相传汉武帝元狩二年,也就是公元120xx年,骠骑将军霍去病西征匈奴,大获全胜,汉武帝赐御酒奖赏他,霍去病觉得功在全军,但是人多酒少,所以将酒倒在泉中与将士共饮,所以有了“酒泉”之名。现在眼前所看到的这泉水清澈见底,泉眼冬季不冻,夏季清凉爽口,可以直接饮用。泉水日出水量约3万平方米以上,泉水向北渗入小湖。
前方有一个花岗岩雕成的大酒樽。酒樽正面镌刻着李白的《月下独酌》诗句:“天若不爱酒,酒星不在天。地若不爱酒,地应无酒泉”。杜甫在《饮中八仙歌》中写道“汝阳三斗始朝天,道逢曲车口流涎,恨不移封向酒泉”,也把酒泉比喻成饮中八仙所向往的地方。
绕过嵌诗酒樽,便来到左宗棠修造的月洞门前,门上有左氏题写的楹联和匾额,其联为:“甘或如醴,澹或如水;有则学佛,无则学仙。”其匾额是“饮之令人寿”。意思是饮酒泉之水,可延年益寿。
月洞门内侧有一碑亭,亭内石碑上有清代肃州兵备使者陆廷栋于宣统三年题写的“西汉酒泉胜迹”。六个大字是清代安肃兵备使者廷栋于宣统三年所题。民国四十二军军长杨德亮将军修整后,更名为“泉湖公园”,一直延续到20xx年。对比这些名称,廷栋的题名将西汉历史与酒泉这一古老名称相合,最能代表它的历史文化特色。
最后看到的是霍去病西征主题群雕,它是为了纪念霍去病西征匈奴的赫赫战功而建。西面是“出征”的场景,我们看到战士们身披铠甲,列队整齐。东边这一组叫“鏖战”。战士们用他们的生命和鲜血换取国家的安宁。中间是整个群雕的高潮,表现的是庆功,中间这位形象高大威猛的就是霍去病将军,霍将军是15岁参军,令人惋惜的是他24岁就病逝了,可以说英年早逝。霍去病作为一代名将,他留给后人的,是冠军侯的英俊形象,是“匈奴未灭,何以家为”的爱国誓言。
酒泉公园因园内有泉有湖,故称“泉湖公园”。泉因湖存,湖因泉名,泉湖相汲,水草相生,历经数千年泉湖胜景长盛不衰。多少年以来,泉湖以其江南水乡的情调,画境诗韵般的美丽,吸引着无数游客流连忘返。“谁说春风不度玉门关?且看泉湖胜景赛江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