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6号对我来说真的是莫大的鼓励,等到下午第二节才被告知第三节要上一节习题课外加一点新课,而且指导老师还会在教室后面听,内容主要是函数定义域的习题还有区间的新内容。本来打算先上完区间再上习题的,所以用了第二节整节课在看区间的课件,但是下课后才被告知学生都不懂定义域,要我先讲习题。可是我习题都没看,所以只能硬着头皮上了。还好我遇到一个很配合很听话的班级,虽然他们基础很差,但是还是很认真听,于是整节课上的挺顺利,老师也很满意,还给了我一些意见。第一次觉得自己会做一个好老师,之前一直觉得自己不适合当老师,只适合坐在电脑面前搞点小研究。或许是因为我急需用别人的评价证明自己吧,或许是因为我急需证明我这四年大学没白读吧,今天对我来说真的是一个特大的鼓舞。
星期二要上新课,那才是真正的挑战,希望新课引入、探究新知、巩固新知和归纳小结这四个部分都做到更精致点,以细节和创意取胜。
今天踌躇满志地去上课了,但是效果不让我满意,老师也只觉得还ok。
今天上的是单调性,按照一般的学生,我准备的内容应该是够讲的,如果是给重点学校的学生,还不够讲,但是我对这班学生的接受能力还是高估了,定义不明白,定义分析也不明白,例题也不明白,有点伤自尊。虽然老师说他们一般讲新课都有人听不明白的,但是我还是觉得我给他们上课,不明白的人会更多。仔细想了想,的确大部分责任在我身上。首先,我讲话太快了,他们反应不过来,其次,正如老师所说,在揭示定义那里,我讲的不透彻,讲的太粗糙太快了。还有就是我把握不住重难点。虽然这节课我一直问他们明不明白,他们一直说明白,但是我心里清楚,他们都不明白真正的内涵。总之这节课没有地方让我满意。看来我离一个合格的老师还有一段很长的距离啊。
但是今天又遇到一个好老师,听他的课,真的有茅塞顿开的感觉,学到了很多,特别是突出重难点方面,两个公式就可以讲一节课,而且讲的很好,整堂课没有一句废话,真佩服,我以后也要朝那样的老师发展。老师还给我提了很多意见:1.试讲是要以让学生理解为首要目标,其次才是完成整节课的完整性,因为你的讲课如果不能让学生明白,那么整节课完整的上了一遍也毫无意义;2.平时要多做高考题;3.要理解考试大纲的要求,讲课时要把考试大纲的主旨渗透在课堂上;4.要理解课本的内容。5.要理解应聘学校的学生的水平。6.不能把大学学的而中学没学过的东西带入课堂,即使是正确的。7.注意一节课的量的安排,在重点学校上一节课的内容,在普通学校可能需要三节课才能上完。
今天的教训:1.单调性定义的引入要代入具体数值让学生更清晰明了;2.例题1要让学生做课后的变式训练;3.如果学生基础比较差,定义先不要分析的太透彻,让学生先理解定义在讲什么就行了,因为毕竟这两个定义都很难理解,可以等到第二课时再继续深入分析,或者说遇到关于这个问题的题目再具体情况具体分析。4.对于基础较差的学生,利用定义证明单调性应该放在第二课时讲,用一节课的时间让学生理解如何利用定义证明函数的单调性。5.符号尽量简单,因为已经有x1和x2让学生有点头晕了,函数值尽量用简单的符号,有了f(x1)和f(x2)就不要用y1和y2,有了y1和y2就不要用f(x1)和f(x2)。6.重难点不突出,要继续深入研究如何突破重难点,特别是这些比较难以理解的定义的突破方法。
好了,就总结到这里,明天还有一节,也有可能还是两节,加油!
今天又上了两节数学课,感觉学生接受的比昨天好多了,虽然内容还是昨天的,但是昨天讲的太多了,他们大多数不明白,所以今天把定义和证明方法又重复了一遍,效果好很多,他们基本上都会做简单的证明题了。但是今天还是可以从自己身上挑出许多毛病:1.讲话还是太快了;2.对于例题2,没有先问学生明不明白题目的意思就直接进入正题;3.时间把握不好;4.没有突出难点,本节课的难点是证明单调性的步骤,但是我没有很明显的强调步骤。
今天同学们说明白了一点,但是对于这样基础差的学生来说,明白一点也是非常不容易的,而且还有学生说我已经讲的很详细了,只是他们练得不够,所以看我讲是明白的,自己写却不会。所以看到同学们的反应,心里还是很高兴,虽然他们还是有些不明白。
今天听了一节公开课,是一节高三的复习课,内容是柱体、锥体、台体的侧面积和表面积。老师讲得很有条理,内容很充实,用ppt将侧面积和表面积展开来让学生一目了然,但是问题也随之而来,这是不是在告诉学生每次遇到这种题目都要想着把侧面积和表面积展开呢?学生的空间思维能力和具象思维能力都很差,要是他们每碰一道题,都去想着展开,会不会很麻烦呢?比如一个正方体,一个圆柱体,要是这样也去展开,会不会花费时间呢?一目了然的东西,直接跳过展开,会不会更好呢?是不是应该强调有些简单的空间几何体是不用展开的呢?是不是应该把那些简单而有规则的空间几何体罗列出来让学生理解顺便记住呢?而且感觉老师讲得很快,和学生互动比较少,是复习课本来就互动少吗?还是老师的问题呢?还有那些复杂的公式,怎样才能让学生容易记住呢?这些都是我今天的疑问。
昨天听老师讲最值的新课,才发现自己和老师的差距,老师可以让看起来很复杂的定义通过“翻译”的办法讲的浅显易懂,但是我却做不到,同时即使是引入也可以生动形象,但是我却还是那种比赛的模式,真的很大差距。改作业的时候也发现学生在经过老师的两节讲评练习之后对用定义的办法证明函数单调性掌握的挺不错的了,由此可见,我离一个合格的数学老师还有很大的差距,我还必须很努力才是,奇偶性就是我的一个改变自己的契机,要好好改正自己的缺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