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整天穿高跟鞋跑来跑去,傍晚到住处时头痛得像要裂开一样,都是高跟鞋惹的祸。今天我终于放弃了我坚持“足足”两天的“职业淑女装”计划,改穿帆布鞋了。虽然看起来有点“不敬业”但至少我精神状态好多了,晚饭也算是能咽得下。
跟这么一个好老师其实压力真的好大,不过呢,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难得有这样的机会。别的同学还在埋怨没课上,锻炼少呢。按道理,我现在天时,地利,人和都有了,应该珍惜。
xx-9-20微凉晴。
会议。
转眼就来到了实习的第四天,这两天天气开始转凉了,班上好几个感冒了,来请病假的一堆。看来要提醒学生注意身体。
听了三天的课,还参加了几个会议,收获真的很大。下午的会议是全校班主任会议,在会议上我知道了一些关于学校班级管理在实践方面的知识,比单纯在书本上获取的理论强多了。作为实习生能参加这种全校性会议是件很幸运的事,充分体现了ht中校领导的宽容。
所以尽管今天回去很晚,但还是很开心。
回到家,志哥和志嫂在等我吃饭,很感动。实习周到啦,为了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把知识和实践结合,在学校的帮助安排下,我来到了“瑞博英语培训学校”,开始了我的执教之路。
瑞博外语学校是经教育行政主管机关批准成立的专业外语培训机构,我的实习地点是凤凰城大梨树分校。这里是风景秀美的旅游区,这里有我的汗水和欢乐。
我的实践内容是教培训班的小学生初一英语课程。
虽然我是英语专业的学生,但毕竟没有过教学经验。因此,7月3日,我到“瑞博”的第二天就开始接受相关培训。邓校长真是个认真负责的人,她为我安排了一位专门的指导教师——王老师。在王老师的耐心指导下,我学会了如何写备课笔记,如何活跃课堂气氛,如何用简单的英语句子和同学们进行课堂交流等等。特别是她和另几名教师教我的小游戏,使我在课堂上很好地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令我受益匪浅!
经过了一段时间的备课听课和试讲,我终于走上了讲台,开始教课啦!
我角的这本教材的特点是单词量大。所以在教课的过程中,我遇到的个困难是如何让孩子们对枯燥的英语单词产生兴趣。关于这点,我在培训时准备的游戏帮了我不少忙。我发现学生最喜欢的游戏要数simonsays和snowman.因为这两个游戏学生可以全班参与,有赏有罚,十分热闹。这也是学校里其他老师使用得最多的游戏。
不过,为了使我的课堂有自己的特色,我也想出了几个其它调动学习单词的兴趣提高学习效率的方法。其中最有效的是领读单词这招。每个人都有上进心,都不想被别人比下去,这一点在孩子们身上体现得最明显。我正是利用了这点,在教单词时,给孩子们充足的时间自己练习读熟它们,并让以不同的形式他们轮流领读,读得标准的同学还可以获得当小老师的机会去较其他人,实力相对弱的同学不仅要接受惩罚,还要成为“别人”的学生,这样学生为了可以当小老师,为了得到大家的掌声,一节课下来,几乎每个同学都可以把单词读熟读好。一个问题解决了,第二个问题马上出现了。经过几次考试,孩子们贪玩的本性实在令我头痛。全班十二名学生,回家能认认真真背单词的人不超过五个,怎么办?在得到几位老师的意见后,结合我班的情况,我终于想出了几个办法!
时间后她们不仅提高了成绩,还主动要求我给她们布置课外任务,比一比谁学得好,这点让我很高兴。当然,其他的同学也会有不同方式的加分的机会。
我遇到的第三个问题就是如何和家长沟通。和家长沟通的内容有两个方面:一是学生的安全,二是学生的学习。家长和老师最担心的事不是孩子的学习成绩上不来,而是孩子的安全得不到保障。所以我们一旦发现有孩子没有按时来上课,就会立即通知家长,了解情况。在课间也会有专门的老师保障他们的安全。而当孩子学习上出现问题或取得进步时,我们做老师的也要及时和家长取得联系,让他们能够及时掌握孩子的情况。每次和家长交流前我都要仔仔细细地想一遍一会儿和他们说什么如何说,尽量做到落落大方,表现得成熟些,免得让家长对自己对学校不放心。
近一个月的实践经历告诉我,要想把课讲好,在课前必须做好充分的准备。熟记每个知识点,熟悉每篇课文,校准每个单词的发音,精心安排课堂的每个环节......不过,要想使学生从心底里喜欢上你的课,喜欢上你这个老师,我们要做的就不只这些啦。所以我一有时间就和他们聊天,做游戏,了解他们的性格喜好在学校的学习成绩甚至是家庭状况,和他们建立宝贵的友谊。看到我的学生真的把我当成了自己的朋友,有什么好吃的会拿来和我分享,有好玩的游戏会叫上我一起玩儿,甚至会把喜欢的玩具送给我,我觉得自己成了世界上最幸福的人!教师是个力气活,劳力,劳脑,又劳心。教师也是良心活,教得好坏多少,得用心中的那杆秤来衡量。当教师还得讲策略,要想教好学生,要想学生信服自己,必须和他们交友,不断琢磨学生的心理,才能做到。
有过同样经历的几位同学曾告诉我,她们当了十几天的教师就开始厌倦这份工作了。可是,我觉得我的教师瘾还没过够呢!虽然在这个过程中我累过烦过也抱怨过,甚至有几次我做梦梦到的都是那帮让人省不了心的孩子。可我觉得为他们付出值!每当站在讲台上,被一双双纯净的眼睛聚精会神地望着时,作为一名教师的价值感和成就感就油然而生了。
我真心地感谢学校给了我这次实践的机会。在这个过程中,我得到了很多,也进步了很多。能够将自己在学校所学的知识运用到实践是我最大的收获!当然,在教学过程中我还有好多地方做的不够好,多希望以后还会有这样的机会,让我弥补一下心中的遗憾。借住在志哥志嫂家已经很麻烦他们了,现在还要等晚归的我吃饭。晚饭是吃火锅,好开心。志嫂饭后还把没吃完的食材拿来下粥,她手艺很好煮得特香。
好像实习以来我碰到的事情都是些好事情,其他同学一定很羡慕这么多好人在我身边守护。lucky!正式接任班主任首要的工作,便是在最短的时间内认识整个班的学生,以及阅读他们的周记。
周记,可能更多地带有作业的性质,然而,在仔细阅读每一个学生的周记后,我发现确实很多人写出了他们的心声,写出了他们的思考。
九十后,是目前被谈论最多的一代,也许是他们的风格与社会的传统相悖,也许是他们的叛逆心理比较严重。我们不难看到整个社会对他们的关注和担忧。很多人说九十后“少年不识愁滋味,为赋新词强说愁”,而我通过他们的周记中看到的是另外一面,他们真的感到孤单,很多源于父母甚至社会对他们的不理解。
现在很多言论都批评他们肤浅,我觉得写这些评论的人根本就没有深入地去理解他们(当。
然我也是)。他们有他们的深刻,九十后思考问题的方式和方向可能跟我们以前认为的常理格格不入,因此他们总被迫使着前进。为什么我们总要用自以为是对的东西去规范他们,而不去理解他们的方式?其实是因为我们比他们还懦弱,不敢随意地去更改已经规定了的东西。
一边看他们的周记一边思考。虽然他们是九十后,语言里带着诙谐稚嫩与不成熟,但是他们并不是没有想法,并不是不深刻,就像读者里一个九十后写的:你们无法理解的深刻……说实话,我在四中的感觉就是——急迫。记得当时我读高中的时候根本就没有这种被压着的感觉,气氛是轻松自由的,照样有很多人进了重点大学,而今这样的情形,也没见他们的重点率高了多少。每天九节的课程量,一节四十分钟,加上早读,放学一大堆的作业,这班九十后每天的一举一动基本上都被框得“有条不紊”。他们每天就按着这样的行程机械地运作着,真的没有一点空间,一点自由发展的时间。除了课程外,学校的条条框框真的是多不胜数,规定小到学生的指甲长度,头发的发型,等等。流水线作业本来是工业生产的一个伟大进步,如果运用于人,运用于教育,是怎样——我们把人当罐头生产了!
忽视呢?问题是我们的引导方式错了,我们的观念错了,我们抛不掉对好学生的评判标准。
九十后这个群体,需要我们更多的正确关注,需要我们走进他们的世界,理解他们。英语教师实习周记这一周,从学生转型到老师,我感触极深,获益匪浅。面对第一次上台授课,既期待也有少许紧张。为了上好第一堂课,紧紧一个版面的内容,却奋身备课到凌晨一点!第一堂英语课,大获好评。第二堂信息技术课,班主任石老师微笑的对我竖起大拇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