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稿。
各位老师、同学:
大家好!今天我讲话的主题是:做文明礼仪学生,创和谐文明校园。
人最重要的基本素质莫过于讲文明,行礼仪。作为一名中学生,文明礼仪不仅是个人素质和文化修养的体现,也是个人道德和社会公德的体现,更是家庭教养和良好校风的体现。它存在于我们每一天的生活学习中,表现在每个人的言行举止上。
我们很多同学把文化知识的学习放在首位,而忽略了社会公德的培养,文明习惯的养成,而这恰恰从本质上展现出一个人的思想品质。事实上,良好的行为习惯,是保证我们顺利学习的前提,也是树立健康人格的基础。现在,同学们正处于人生中最关键的成长时期,在这个时期的所作所为,将潜移默化的影响到同学们自身的心理素质,而文明的行为就是在帮助同学们提高自身的心理素质,如果不在此时抓好自身道德素质的培养,那即使拥有了丰富的科学文化知识,于人于己于社会又有何用呢?所以,我们首先应该做一个懂文明、有礼貌的谦谦君子,然后才是成才,不能做一部单纯掌握知识技能的机器。
那么,如何成为一个讲文明、懂礼仪、身心和谐发展的人呢?
讲文明、懂礼仪的学生,总是对知识充满渴望,在课内课外都是一个主动的学习者,爱提问题、不怕困难。礼貌用语在他嘴边,远离污言秽语,他懂得要想别人尊重自己,自己首先要尊重别人,因为尊重他人与尊重自己同样重要。
讲文明、懂礼仪的学生。一定是有着良好卫生习惯的人。他会自觉维护校园环境,更不会乱丢饮料杯、面巾纸、塑料袋、纸片,而且会动手捡拾纸片,因为他懂得环境是大家的环境,把美好留给他人和自己。
讲文明、懂礼仪的学生,一定是一个有爱心、有责任感、遵守纪律、爱护公私财物的人。他会尊敬师长和友爱同学,关爱身边的人和事,不会与同学吵架、搞不团结,他会懂得感恩,感恩父母长辈的养育,感恩老师的教导。他会将自己的物品摆放齐整,会自觉排队就餐,不会大声喧哗影响别人的学习,会遵守学校的。
规章制度。
他爱学校的一草一木,不会践踏草坪,不会乱涂乱画,更不会踢门、浪费水电……而且会劝阻、制止破坏行为,及时报告。
老师们,同学们,俗话说:播种行为收获习惯播种习惯收获性格播种性格收获命运。我们是学校的主人,让我们携起手来,从自我做起,从自律做起,从小事做起,让我们的谈吐更优雅,让我们的举止更得体,让我们的习惯更文明。让文明礼仪之花在校园处处盛开。谢谢。
社会正在进步,时代正在变化,人们的生活水平也正在提高。作为一个现代社会的公民,我们就必须讲礼仪,有着高素质才能跨进新世纪的门槛,成为一个合格的新时代公民。
古人云:“自修齐,至治平”。不错,要干大事,就必须先学好礼仪。罗曼罗兰也说过“没有伟大的品格,就没有伟大的人”。而我们,作为新时代的中学生,正在接受着知识教育,更应该知书达理、举止文明、谈吐得体,提高道德素质、振兴民族精神,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这样才能学好知识,成为一个有道德修养和综合素质的合格中学生,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就像普列汉若夫所说的“道德的基础并不是对个人的幸福的追求,煞是整体的幸福,即对部落、民族、阶级、人类的幸福的追求。”
一个有高素质、有道德,懂礼仪的人,必定会引来旁人的赞许和祝福。即使你再怎么不出众,但是你那处处为人民着想,毫无怨恨、纯真的神情,足以让人记住你的名字、记住你这个人。在一个穷困潦倒的乞丐面前,你只要伸进口袋,拿出十分之一或者是百分之一、千分之一的钱给他,就会在他心中默默的为你祝福。在一个已经失去勇气活下去的人面前,你或许只要给他一个对生活充满快乐的微笑,说一句激励他的话,那么就会令他充满对生的希望。在这一瞬间,你的面容也将深深地印在了他的心中。在生活中,很多不经意间发生的事,足以反映一个人的道德品质,礼仪文化,哪怕是一件很小很小的事,一个很小很小的动作。
“孔融让梨”——一个大家再也熟悉不过的故事。四岁的孔融之所以使大家敬佩,正是因为他懂得谦让,懂得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懂得使别人快乐,懂得别人的快乐就是自己最大的幸福。他虽然还是一个四岁的孩子,但是他的那种精神足以让人敬佩一生。比那些满腹经-文,却只懂得说,不会做的大人要强上百倍。这件小事之所以会被后人所传颂赞扬,就是因为四岁的孔融做到了道德礼仪。如果一个文化程度很高,但不懂得礼仪的人,那他也是一个对社会毫无用处的人。因为道德常常能填补智慧的缺陷,而智慧却永远也填补不了道德的缺陷。一个有修养的人,不会自夸自大,相反一个无修养、无道德的人,将会到处炫耀自己的功勋。就像宣永光所说的那样“无道德,是狗材。无知识无道德,是弃材。既无知识又无道德反自以为有知识有道德,是杀材。”
文明礼仪,不是一朝一夕能做好的事情。身为一名中学生,我们已经不在是一个孩子了,懂得的事情、道理也不断多了,甚至已超过了一些大人。当然,我们就更应该懂法律、爱祖国、尊师长、礼待人。所以,生活处处有礼仪。我们不仅要在一方面做到文明礼仪,更要在多方面做到文明礼仪。在校园,在家中,在各种公共场所,都不要忘记礼仪。文明礼仪不是靠一个人遵守的,它靠的是我们大家,一个集体,只要人人都遵守礼仪,讲道德,那么世界才会变得更加和-谐美好。
而一个不讲文明礼仪的人,也将跟不上潮流,被社会所淘汰。在学校,我们应该做到尊敬师长,认真听讲,和同学之间和睦相处。回到家应该孝敬父母,要懂得感恩。在一些公共场所应该讲秩序、举止文明、轻声细语。我们还要爱护花草树木,热爱大自然,热爱一切生命。能以“谦”、“俭”、“劳”三字为立身之本,而补余之不足。
生命短促,只有美德能将它流传到遥远的后世。
让我们行动起来吧!把文明礼仪深深地刻在心中,争做一个合格的中学生,成为一个新世纪的公民。利用自己短暂的生命,创建一个美好的社会。我们国家是礼仪之邦,当然,我们也要传承这种文化,让这种文化持久不断的传下去,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的义务。
但是,这个社会上也有一些不懂得文明,礼貌的人。据都市报道上报道,有两个人在公交车上坐,在里面的那位女士说:“你挤到我了,请你往外挪一挪。”而那个男士却说:“挤你了又没挤我,关我屁事。”他这么一说周围的人都看不起他。可是他却说:“看什么看,怎么了不服气”周围的人非常气愤:这人真是太没有素质了,但是他们都不愿和他计较。
这样的人我们就不能去学,虽然社会上有一些像他这样不讲道理的人,但是也有一些人,是非常的懂文明,讲礼貌的。
那是我妈妈怀我弟弟的时候,每次坐公交车,妈妈一上车就有人给妈妈让座,无论是叔叔,阿姨还是哥哥,姐姐。看着妈妈脸上洋溢着的幸福的笑,我也觉得这个社会充满了温暖。
我们就处在这个文明的社会,如果每个人都懂文明,讲礼貌,那么,我们都会感到无比的幸福。
页,当前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