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平原不出骏马,陡崖间认现琪骥,小林中多见寒鸦,山顶端可寻銮凤,挫折,人生中一笔宝贵的财富,它永远激励着人们奋勇前进。漫漫历史长河,淘不尽千古英雄,岁月的长风,吹不老倾城的容颜。勾践因被俘,所以卧薪尝胆,终一鸣惊人,打败吴国成为一代名君;司马迁被汉武帝处以宫型,所以忍辱负重奋笔疾书写成鲁迅笔下“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的千古佳作《史记》;海伦凯勒先天性失明而不断努力,打败自我,成为世界著名作家……
谁不是在挫折中一步步走过来的呢?它们或大或小,或多或少,那么,我有没有做到遇到挫折时勇敢面对呢?我陷入了深思……学自行车摔倒,我自己爬起来,把自行车扶正再继续,直到学会;考试失利,我自我反省,从中找出自己的缺点与不足,争取下次考好;遇到同学们的非议,我会一笑置之,不再计较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
著名作家巴尔扎克说:“挫折对于勇敢的人来说,是一块垫脚石;而对于懦弱的人来说,则是无底深渊,是啊,一次次地挫折并不会给你带来毁灭性的灾害,就算这一次你失败了,也不代表你下一次的失败,相反,它还会成为一段文字被记录在你人生最精彩的地方,也许多年以后会渐渐淡忘,但它永远都是那段文字,永远都在那个地方永远地提醒你”胜不骄,败不馁“。
既然失败是暂时的,那就不必再羡慕别人的成功或讥讽别人的失败,有句话讲得好:“成功者,掌声和鲜花或许掩去了自我,失败者,落魄的外衣下保藏的可能是一个高傲的灵魂。”是的,李白诗云:“秦王扫六合,虎势何雄哉。”东周列国詹何却说:“见义勇为真汉子,莫将成败论英雄。”
烈焰消去,残阳依旧,没有悲伤,没有哀愁。世界之大,我们所受的挫折不过冰山一角。人生就是疯狂地奔跑然后华丽地跌倒。无论以怎样的姿势跌倒在哪埯,都不算丢人。人生的遗憾,不曾奔跑过,时间一旦错过,便永不能回转,不要等到迟暮才云悔恨,人生的高度,都是跌倒经历垫起来的,你的字典里没有“怕苦”和“怕疼”。
我们战胜挫折,在明天,另一个希望也许正在悄悄孕育着。太阳的光芒驱散黑去照亮大地,在一片灿烂的金色中,成功迈着成熟稳重的步伐,向着战胜挫折,战胜困难,战胜绝境的人们缓缓走来。
我笑迎挫折,与挫折携手共赴梦中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