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早上好,我今天讲的题目:《让文明礼仪之花在我们校园处处盛开》。
首先,我们来看在校园内出现的几个令人欣喜的现象:
早晨,总看见同学们背着书包走进校园,抓紧时间认真地进行早读。还有不少值日的同学,在老师的带领下,打扫班级卫生;或在绿化包干区捡拾落叶和纸屑。三(6)班、三(7)班的一些同学,每天认真地擦着玻璃窗,他们班的玻璃窗总是最亮的。
中午,同学们排着整齐的队伍,有的去食堂用餐,有的回家或由家长送饭。食堂用餐的学生用完餐后整理好餐具,翻好凳子,然后走出食堂,决不把没吃完的鸡腿之类的食物带出食堂;而回家吃饭或送饭到校的学生,也按照学校的要求,拿了饭菜在教室里用餐,吃完后再把餐具拿给家长带回家。
傍晚放学了,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排好队伍,带着一天学习的收获,由家长接回家。
事实上,良好的行为习惯,是我们顺利学习的前提,也是树立健康人格的基础。著名学者梁启超曾说过,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我们是祖国的花朵,我们是祖国的未来。如果我们养成了文明的行为习惯,学习环境就一定是良好的、有序的。
遗憾的是,在我们周围,也总有一些不和谐音符的存在。下面,就让我们一起去抓拍一下:
每天中午,总看见一些在荷花池边玩耍的小朋友,看着池中金鱼的游动,情不自禁地伸出手去抓金鱼。要知道,这样既不文明又不安全。池边的杨柳树的枝条抽出了新芽,柔柔软软的,看上去确实比较美。可总有一些同学喜欢攀折。要知道,你折去了,后来的人看什么呢?前几天,学校的樱花开了,竟然由几个三年级的同学在赏花之余使劲摇树,要知道,你们那不叫赏花,那叫摧残。
每个星期三或四,只要学校提供水果,总可以看见随处乱扔的吃剩的水果,一号楼前面的水泥路、草坪上特别多。学校内负责打扫卫生的阿姨经常跟我说起这事,今天居老师请那些乱扔的同学实在吃不了可以扔在垃圾箱里,当然,最好是带回家再吃。我们三月份养成训练的主抓点是:课间不狂奔乱跑、爱护校园绿化、果皮纸屑自觉放入垃圾箱。我刚才所谈到的那些同学,你们有没有听班主任的教育,你们照班主任的话去做了吗?
走在二号楼、三号楼的楼梯上,总可以看见一根根不锈钢管被弄瘪了。要知道,那可是不锈钢管哪,不是故意损坏公物,那些钢管会瘪成那样吗?不知那么做的一些同学,你们看见被弄瘪的钢管会不会不好意思。
我们很多同学把文化知识的学习放在首位,而常常忽略了社会公德的培养,文明习惯的养成,而这并不应该是我们21世纪小学生的作为。在这里,我倡议大家首先应该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人,一个懂文明、有礼貌的好学生。记得一位名人曾说:德行的实现是由行为构成的,而不是由文字,也不应该停留在口头。无数事例表明,走向事业辉煌、开创成功人生的关键是高尚的情操。代表民族未来的我们,需要学习和继承的东西有很多很多,然而最基本的问题是:我们究竟要以什么样的精神风貌,什么样的思想品质和什么样的道德水准去接过人类文明的接力棒。文明习惯是我们学习、生活的根基,是我们健康成长的臂膀。没有了文明,就没有了基本的道德底线。千学万学学做真人,说的就是学习应先学做人,学做文明人,学做社会人。清洁环境,文明校园,从我做起,让文明礼仪之花在我们的校园处处盛开!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