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着白衣,喜赏明月,喜畅饮酒,喜不苟言笑,喜独自一人”历史上是这么评价他的,喜着白衣,大致是吧。酒剑诗三绝,在中庸文化束缚之下,时而迷茫时而清醒的不羁白衣。喜赏明月,也是!曾阅览过他无数诗集,他最爱,便是狂歌对月笑罢千盅酒,一醉解千忧。酒入豪肠,七分酿成了月光,余下的三分啸成剑气,绣口吐就半个盛唐。不苟言笑?独自一人?许是他过于潇洒,桀骜不驯,他曾让高力士脱靴,杨贵妃捧砚,又有谁配得上与他相伴呢?他便是这样一个人,行浊流而不染其足,在诗歌与人性的交杂中一路穿行。
每当阅读有关他的诗集,我便深深的体会到,何为真实,何为不羁,他便是一个很好的诠释。
读李煜
这个男子在史书上被轻描淡写一笔而过,而当我阅读书籍时却深深记住了他,他便是南唐后主——李煜。落笔时想到一句话,做个才子真绝代,可怜薄命做君王。后人对他褒贬不一,他算不得明君,亦算不得昏君。他与普通人无异,只是所背负的太多,他有着极好的才情,若是他不入帝王家,定是个很好很好的诗人罢。最终,从一个大国的皇子,南唐属国的皇帝,沦为破国亡家的降臣,四十二年间,李煜仿佛是做了一个繁华但又凄凉的梦,死后化作一抔黄土。才情江山,皆为过眼云烟。
每当阅读有关他的书籍,他的一切在我眼中,终究化为一句话:李煜他何曾负天下?我看,万千史书尽负他!
读武曌
何为“曌”?用她的话来讲,便是明月当空。她本来就是个明月之上的奇女子。她所统治的江山,政治通畅,百姓和乐,且为开元盛世打下基础,世人说她传奇,
一个女人传奇而让人惊叹的人生就是怎样被一个又一个现实逼出来的?如果可以,将时光倒回,我们会看的,看到武则天孤独苍老的面容一点点变回梦幻般的少女妆容,看到一颗苍老而疲惫的心对着初始的那个纯真笑颜羡慕和心痛。她也曾想过,被人护在怀中,可在这冰冷的皇宫内,她不得不一步步往上爬,稍不慎,便是万丈深渊。她本是妙龄花季,女子一生最美的年华,她却只能满腹心机,想着如何保护自己。她本该相夫教子,却在这高处不胜寒的皇位指点江山,她用了一生蹉跎了岁月在大唐的江山,最后入土化为无字碑。
每当阅读有关她的诗集,赞叹她的才能,却又心疼着她,那是一个怎样的女子啊?
轻轻的合上我挚爱,带我穿梭遨游历史长河的书籍,闭眼沉思。与我而言,书是什么?书是我的整个世界啊!
总有一位良师益友,时时刻刻的陪伴我成长,指引我前进的方向,教会我长大,教会我人生。——题记
高尔基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书籍是一位奇怪的朋友,他总会带领我去神奇的国度。
拥抱梦幻的色彩
小的时候,我总是对梦幻的童话和寓言故事情有独钟。在童话的的国度里收获颇多。读白雪公主的故事,我被她那美丽与坚强所打动,读卖火柴的小女孩,我被她那乐观与渴望自由所迷幻;与海的女儿邂逅,我不但敬佩她对爱情的执着,而且不禁为她的伟大无私而潸潸落泪。读书,教会我坚强,教会我什么是“美”。
领略异国的风情
小学时,我开始去读一些外国名著,由于地域的差别,连文字都截然不同。读《格列佛游记》,我认识到各个奇幻国家的风土人情。并对格列佛的冒险表示赞叹;读了保尔的故事,我彻底对他那不寻常的经历所惊叹;他面对困难,仍身残自坚,冲破艰难险阻,他难道不值得被人敬佩吗?保尔是我人生的导师,教会我要朝着自己心中的目标不懈努力。
懂得人生的意义
进入中学后,开始接触中国古典文化,在诗词的海洋里尽情翱翔。从文天祥的“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中,我读到了无所畏惧的英雄气概;从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中,我学会了胸怀天下的广阔情怀;读李白的“天生我材必有用”中读出了他的自信与洒脱;读李清照的“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领悟出她那豪情壮志的宽广胸襟。诗词的海洋无边无限,只要你愿意寻觅,他们处处伴你而行。
读书是一次旅行,带我自由眺望;读书是位歌唱家,带我领略书谱的悠扬;读书更是一次远航,它带我扬帆起航。你爱读书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