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没有来浮山实习之前,我一直在内心里坚定地认为教师和学生的关系就应该像朋友和朋友的关系,直到我经历了一次次地来自于与学生交流的挫败后,我开始陷入了深深地思考。
20xx年2月16日。
今天是来到浮山二中—我实习的学校的第一天,一切条件都很不错。心中暗暗高兴,一方面觉得自己在未来的几个月里可以衣食无忧;另一方面,一想到自己可以马上投入自己喜爱的工作,接触到自己第一批的学生,内心的喜悦之情就无法言说。我对教育工作是有感情的,尤其是对语教学工作充满热情。
我们几个实习的学生来到会议室开会,见到了柏校长,和蔼的柏校长什么都没有要求,唯一的一个要求就是:千万不要给学生脸色。理由是他们是不分坏。我心想,怎么会呢?我依然相信真心是可以来换真心的。接着我们见到了专门负责教学工作的段校长,我被安排到初一两个班级的语教学,他也告诉我们一定要严厉。我心想,语课这么有魅力,上课这么玩,不会有人不听吧。严厉真是多此一举,还影响和学生的感情。但是人家这样说了,那我家严厉起来,看看效果如何再做定夺。
20xx年2月22日。
今天下雨,这是我来到这里的第一个周末。经过一个星期的适应,终于稍微接受了这里的生活。当我第一次知道自己是一周上课最多的人以后,心中不由产生了抵触的情绪,总觉得不公平。但是转念一想,本来就是来这里锻炼吗,为何不趁机看看自己是不是真得适合这一个岗位呢。于是,心理平衡了多。
自己是一个非常真实的人,特别有亲和力,或者说没有一点架子,平日里还喜欢和朋友说说笑笑,开各种没有“底线”的玩笑。这一星期的几节课可把我给憋屈坏了。每天摆出一副臭脸,说话也是要特别正式,最关键的你知道是什么吗?我不能笑啊!我实在是无法忍受整天都不笑。老天呀,我会憋死的。
“老师,我可以给你提一些意见吗?”一同学。“呀,你说吧。”
“我们以前的老师每天上课给我们讲笑话,上课特别有趣,上你的课真无聊,你只讲课。”我就无语了,我竟然被学生说无聊,心里暗暗委屈,自己多么阳光的一人啊。“我其实会讲很多笑话的,以后我会讲的。”
我暗暗回到办公室,开始批改他们的日记,突然发现有人写我:“今天新来一个老师,他很严厉,我觉得他很呆板,而且周末布置作业很多。”于是,我心里更是委屈了,我怎么会被人说是呆板呢?心中立刻浮现出自己像一个老学鸠一样的站讲堂上讲课的情景。天呐!太可怕了,我竟然成了自己学生时代最讨厌的老师的样子。
我绝不会这样了,我会给你们一个开心的语课堂的;我会做一个人见人爱的语教师的。
20xx年2月26日。
今天,上了我的第一节作课,很成功。
我给学生设计了一个叫“今天,我真高兴的”的题目,通过将学生带入一个路上扶摔倒小孩的场景,让他们展开想象还原这一事件。一方面,调动他们的写作积极性,培养他们的写作能力;另一方面,也是对时代热点“扶不扶”这一道德拷问的响应。
“大家今天高不高兴?”我一上课就直接了当的问大家这一问题,全班同学脸上都露出了笑容,大家有的人回答高兴,有的人回答到不高兴。然后,我接着说:“不管你今天高兴不高兴啊。现在,我们每个人都不再是你自己了,你们现在都是我故事的主人公了。”
原来换个风格讲课效果这么啊,看来我是对的。一节课我使用了很多幽默的语言,学生听得也很认真,我首次尝到了这种轻松的课堂气氛带来的愉悦与成就感。
20xx年3月6日。
今天,有同学和我打招呼了,他说嗨,我说哈喽,一切都那么亲切、自然,看来我已经融入了他们。
今天,上课状况不断。一开始是有同学上课迟到,接着一同学说自己要上厕所,后来发现他在说谎。我开始讲课《闻一多先生的说和做》,当我讲到“闻一多先生的前期”,有同学开始窃窃偷笑。我问他们原因,他们说“前妻”,然后把“闻一多”换为“张三”的名字,七嘴八舌的说起来,中间还夹杂着各种哈哈大笑的声音。我大叫“安静!”依然有人停不下来。接下来的时间,他们像是打开了久没有释放的闸门。寻找各种笑点,而且都是一笑一群,一笑就停不下来。
我非常生气,今天的课太失败了。为什么他们会这样?真是不可理喻!
20xx年3月17日。
下课时间,有同学和我开玩笑了,我感觉非常不舒服,毕竟现在自己是老师呀!
上课铃敲响了,我走进教室,上次迟到的同学今天上课又迟到了,我让他站出去,他却当做没听见。我生气了,第一次动了手,然后心中满是愧疚,又满是心痛。
20xx年3月19日。
今天情况真是太糟了。两个男生上课迟到还买回大量零食,他们被我罚站,站在教室后边却开始打架。全班人看着他们哈哈大笑。
我接着开始讲课,然后教室各种声音开始响起,修凳子的、修笔的、敲桌子的,我又开始管纪律了;安静了五分钟后,站着的两人又开始说话,紧接着全班人都跟着发出嗡嗡的像蚊子般讨厌的声音。不说话的手却没闲着,有的人在玩拉链,有的人在揪前边女生的辫子,有的人在照镜子,有的人在编手链。那场面,真是壮观啊,我永生难忘!
接来的故事就不用说了,我们每天上课的三分之一的时间都在管纪律了,剩下的时间也只能勉强把课讲完。于是,只能制定惩罚措施,然而却像是顽疾,反反复复,总是一阵儿、坏一阵儿。
此时,坐在电脑前的我不禁为自己一开始的天真感到可笑,深深地感到两位领导的良苦用心,然而,再后悔也回不去了啊。
我们作为教师,真的可以和学生做朋友吗?我依然对此不持否定态度,但是,要做什么样的朋友呢?这个朋友和一般的朋友是绝对的截然不同的。在我看来,应该做到:
1、与学生应该平等对话,但在这之前必须先树立自己的威信;
3.怀有一颗真诚的与他们交朋友的心,并且表现出像父亲一般严厉的态度;
4.可以开完笑、可以和他们玩、可以原谅他们,但要特别注意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应该考虑时间、场合、对象。
教书育人是光荣的,也是需要很大学问的。如何与学生做朋友、与学生做怎样的朋友是我首先应该学习的第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