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号,星期一。
实习第一天。
一大早起床后出去洗涑,发现老师和校长办公室门都已经开了,走廊上也聚集了好些学生。我开始后悔自己没早点起。尽可能快的弄好后,却翻弄半天才找到笔记本。一直到8点零几分才到教务处去。李校长带我们见了指导老师,我的指导老师是个中年男人,第一眼看上去好像很内向的样子。在办公室坐了一早上,随便翻看了几眼教材和教师用书。然后听了老师们的各种吐槽,觉得他们都各种可爱,办公室里就我的指导老师一个男教师,发现他是蛮活泼的人。他有个10岁左右的女儿,时不时就往办公室跑,挺漂亮的一个女孩子。
早上第三节课时,学校举行开学典礼,由教务处的一个女老师主持。典礼一开始就把我们叫上台,把我们介绍給全校的师生。走上去的那瞬间,自己居然无比淡定。下台后,听着领导们的各种演讲,以一个教师的身份。想到曾经在台下听领导们的各种滔滔不绝,以学生的身份。不同的心境,听的内容关键点都不一样。
典礼后,回到教务处,那个女教师说到我的指导老师,他有很多的职务,会比较忙。让我尽快学会并上手。还说其实小学的内容很浅,不需要多高的知识构,更多的是要投入努力和热情。这跟昨天李校长給我说的那番话差不多,我也有所受益。之后行政办的一个女教师带我们到行政办,登记了我们的信息。回到办公室又是各种无聊。
到了中午该吃饭时,我们跟着老师们到了教师食堂,每个老师的座位都是学校安排好了的,李校长和何老师坐我旁边。李校长走后,旁边就是个美女老师,二年级的语文教师,很年轻很漂亮很热情,我只能用这些词儿来形容她了。听说要准备婚了,满脸的幸福。其实这里的老师都很热情。走出食堂准备去教务处拿钥匙的,一个小姑娘向我敬礼,说了句:“老师好。”瞬间感受当老师的幸福。可是有时也真是让人郁闷,一点点儿小事,学生就要跑到办公室各种告状,班主任的工作看着就好繁杂,不知道以后要如何上手。
午休时,杨校长过来我们办公室烤火,給我们说起生活问题,一个月补助300块钱生活费,这样算来的话,我们实习工资就是一个月500块钱。还说,教小学最重要的是让学生喜欢你,关键要忽悠的住他们。老师们也说不能对学生太温柔,该骂就骂,该打就打,就算是老师的孩子也一样,不能纵容。
下午,教育局的杨局长过来,校长又把我们叫过去开小会,有点慰问的感觉,而后再三强调一定要让我们上课。一个下午依旧这么干坐着,第一天的实习生活就糊里糊涂的过去了。
放学后,和同学一起去逛街,取个快递都是一路跟着地图走,不过还好找到了。本来打算去商贸城买各种东西,果因为绕了远路,到那里时已经有点儿晚了,也没多少东西卖了。吃了碗粉便打算坐公交回来,在公交上跟司机师傅聊天,从他那里得知北京华联超市是最大的超市,到站时他还特意提醒了下我们。那个超市确实很大,不过东西好贵,便什么也没买。出来后一直往前走,看到个渝都商场,那里有个饰品店,价格也蛮合理,于是便在那里买全了东西,可惜差个小书桌,那时觉得肯定买不到了,打算一直往前走,等车回学校,可是走着走着发现有个文具店居然没关门,而且刚好也有卖,那老板人很好,突然觉得这一天还是蛮幸运的。等不到公交,也等不到的士,有个私家车拉活的,就上车了。上车后,那司机就把门锁着了,当时我就掏出手机,准备随时报警。可是我错了,他不仅把我们送到教学楼门口,还等我们走了才开始离去。每次晚上回来都要叫警务室的人开铁门,他们也是不厌其烦。进了楼后,门便被他们锁上了,瞬间觉得自己进了牢笼一般,只能待里面。夜晚的校园和白天的校园简直是两番景象,白天好生热闹,热闹得让人心烦,晚上却格外安静,安静的那么凄凉。一天就那么过了。
3月4号,星期二。
一大早,还没到办公室,便被告知星期五要帮老师带课,可自由发挥,上什么都可以。第一节课,赵老师终于有课了,他带我们去听课,这是到这里听的第一节课,第一次这么近距离的和学生在一起。想想自己有多少年都没跟小学生一起在教室里上课了。赵老师一个字都没写,可却出色的上完了课,教案全在他脑子里了,下课铃响时,他刚好本节课的内容。虽然我的听课记录很乱,但是还好自己也能听懂了那些教学环节的意图,跟第一次写听课记录比起来,也算是有所进步吧,毕竟这是我第二次写听课记录而已。
早上最后一节课,第一次参加班主任会议,又是各种记录,班主任的工作好繁杂。中午刚放下碗就要开始开会,一早上真是忙的连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下午的班会课,赵老师把我们带到三(1)班,我们做了自我介绍后,便给学生发安全责任管理协议,学生都跟我说:”谢谢蒙老师。“瞬间觉得他们好乖,不知道以后是否能相处好。下了班会课,把东西拿到办公室放好,然后又回去帮学生打扫教室,之后还要护送他他们过一截路。然后又被催着回去开会,这一天是真心累。
学生们那一个个敬敬礼和那一声声“老师好”,让我觉得好有压力。
3月5号,星期三。
昨天赵老师把教室的钥匙留給了我,让我早上給学生开门。所以早上六点半就起了,从暖和的床上爬起来,瞬间觉得那么冰冷,好怀念在学校当学生的日子,终于懂得学生是最好的职业,好想睡个昏天暗地。7点半出门,比以往都早,可是到教室时,学生已经开了教室门。交代学生去打扫清洁区后,便回办公室打扫。看似小小的办公室,打扫起来也还是费了点力。打扫完毕后就跟着赵老师一起改作业,第一次改作业,有点儿激动,但是有些学生的作业也让人笑爆了,答案真是出奇啊。早上第二节又开始听课,下课后,学生要到操场集中跑步,问赵老师我们要去不?他说不去要被歌颂的。所以三个老师就跟着到操场集合,集合时,站在我旁边的学生脸上有好些粉笔,我递給他张纸,他说:“谢谢蒙老师。”其实这些孩子挺有礼貌的啊,虽然有点调皮,总是被老师们打,但是贪玩、调皮就是学生的本性啊,我想是应该要理解的。
陪学生跑了两圈后,发觉运动的感觉真好。中途有个学生跑吐了,我扶着他走了一会儿,赵老师便让他回教室休息了。接着又听课,尽管内容跟前一节一样,但是听课记录也有些补充。中午放学又按惯例护送学生,吃过饭后休息了一会儿便去教室看看学生们都在干什么,他们有的做作业,有的成堆在一起玩耍。我一一问了好些学生的名字,记住了几个学生的名字,总算有点欣慰,因为在这之前我老觉得他们长的都一样,好夸张的。跟学生交流了一会儿便回了办公室,之后便赶着整理早上的听课记录。休息了一会儿,第二节课就下了,于是又帮学生大扫除,每次都要动手劳动,那些孩子可真是淘气,总是不能好好劳动,扫把和拖把也总是乱放,有时真是让人生气。我第一次见赵老师帮学生打扫卫生时,我真是困惑啊。他时而拿起扫把扫地,时而拿起拖把拖地,时而拿起帕子擦擦这里擦擦那里,写到这里时,我的脑子里就是赵老师帮学生打扫的身影。尽管我不知道为什么,但是我也跟着那样做了。在我的印象里,从来没见过哪个老师帮学生打扫的,而且是每天。
我以为只有赵老师那么做,可是下午大扫除时,看到隔壁班的老师也在帮学生打扫,瞬间觉得这学校好有爱啊。虽然赵老师有时对学生蛮凶的,但是我觉得他是真的为了学生好。早上下课时,有个细节我有留意到,学生在给赵老师鞠躬时,他同样给学生鞠躬了。这是让我第二个感动的老师,第一个是高中的语文老师——唐老师。我想这辈子都不会忘记她下课时总说的那句话:“同学们辛苦了。”其实最辛苦的人是她,她身体本来不好,总是带病给我们上课,所以说出那样的话时,让人觉得很窝心。如果有一天真的从事教师这个职业,我也希望自己能像他们一样,做个好有爱的老师。
在连续几天晚睡早起的日子后,今晚终于在23点时有了睡意。也许应该感谢这样忙碌又充实的日子,让我忘了所有的不如意,忘了如何失眠,甚至忘了想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