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我爱祖国”。
小时候,妈妈一手牵着我,一手指着中国地图:“孩子,你知道吗?这就是祖国妈妈。长大了,老师指着地球仪,教我认黄河、西藏、长城、北京„„才使我知道了黄河就是祖国的摇篮,青藏高原就是您的脊梁,长城是您的动脉,北京是您的心脏。
而我们都是母亲的孩子,大家同是华夏子孙。在这个世界上,我最亲的是妈妈,最爱的是中华。
为什么人们总是把祖国比作母亲?有人说:“祖国用她那江河的乳汁喂养了我们。”有人说:“祖国用她那宽广的胸怀抱大了我们。”这当然都是对的。因为无论其他的什么词汇,都表达不出我们对祖国的深厚感情,而只有“母亲”这个词才能表达我们对祖国最忠诚、最纯洁、最真挚、最深厚、最伟大的感情. 是啊,祖国——母亲,母亲——祖国,就是这样紧密相连,连成了一体。
朋友,当你聆听孩子歌唱《世上只有妈妈好》时,你可能感觉到母亲对孩子的重要;当你欣赏潘美辰的《我想有个家》时,你可能体会到家庭在你心目中的位置。可是朋友,当你听到殷秀梅的《祖国啊,我永远热爱您》的时候你可曾掂量过祖国在你心中的分量?又可曾想过如何去热爱祖国,建设祖国?
孩子热爱母亲,是因为母亲给了他伟大的母爱;我们热爱家庭,是因为家庭给了我们暴风雨后的宁静。我们要热爱祖国,则是因为祖国给了我们更为珍贵的东西——没有祖国,就没有我们的安栖之所;没有祖国,就没有我们做人的尊严;没有祖国,就没有我们孩子的活泼和家庭的安宁——没有祖国,就没有我们所拥有的一切!
当祖国贫穷的时候,她的人民就挨饿受冻;当祖国弱小的时候,她的人民就受辱被欺;当祖国富裕的时候,她的人民就快乐幸福;当祖国强大的时候,她的人民就昂首挺胸!
历史上,多少中华儿女像热爱自己的乡亲那样热爱自己的祖国。屈原抱石投江,为的是祖国;文天祥慷慨悲歌,为的是祖国;陆游作诗示儿,为的是祖国。谭嗣同面对刀殂,脸不变色,他念念不忘的也是祖国。为了祖国,一代又一代的英雄儿女献出了自己的热血和生命。
鲁迅先生说过:“惟有民族魂是值得宝贵的,惟有它发扬起来,中国才有真进步。”我们是祖国母亲的儿女,在党的关心和教育下,我们正在茁壮成长,我们要牢记党的教导,提高自身素质,学好科学技术,把自己培养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接班人。我们要用热血来复苏母亲的生机,用生命来焕发母亲青春的光彩!
回顾历史,祖国您曾经骄傲过、自豪过,也曾经黯然过、愤怒过。在宇宙无垠的岁月里,您不仅孕育了长青的江水,也培育出千千万万属于您的孩子。他们崇尚自由,爱好和平,追求真理,注重礼仪。他们含蓄而诚恳,勤俭而乐观。大半个世纪过去了,弹指一挥间,中华儿女励精图治,上下求索,现在又我爱祖国演讲稿迎来了您的生日(十月)。看吧,如今的祖国,经济飞速发展,科技硕果累累,教育日新月异,体育突飞猛进,已表明我们的综合实力。此时此刻,我不知怎样来表达我激动的心情,我发誓要刻苦学习,把满腔的爱国情化为报国力,献给祖国,献给妈妈。
让我们郑重宣告:祖国,我——爱——您!母亲,我——爱——您!谢谢大家!
如何写我爱你我恨你我也相信你的短文散文(精)九
寒假前的继续教育,听了两个老师执教的《猜猜我有多爱你》,栗色小兔与大兔之间爱的小故事轻轻拨动着我的心弦,听完课又忍不住打开这个小故事来看,而每一次读这则小故事都会令我陷入沉思……
走过了孩提时代,我们渐渐地学会了坚强,我们不再为谁而轻易流泪,也不再为谁而轻易感动。长大后,我们更是学会了冷漠,我们把心紧紧地绻缩在盔甲里,一层又一层,不让别人走进,也走不进别人心里。曾以为,这就是我,我不去想什么兼济天下,我只想独善其身,但,仅仅独善其身,我又做到了吗?
还是在小的时候,我们偎依在母亲怀里,尽情地享受着那份温暖,那份爱,一直觉得,那是理所当然,所以,安心地听她们叫我们小宝贝。我们不知道,当我们一天天长大,随我们一起长大的,还有责任。
后来,我们也有了自己的小宝贝,我们在一夜之间就学会了为人母,却不知道,我们在母爱中,已徜徉了太久太久……我们把所有的爱,都倾注在孩子的身上,我们不知道为什么要这样做,也没有想过为什么要这样做,因为我忽略了,其实母亲,也是这样对我们……
孩子一天天长大了,我们也越来越像个大人,我们不知从什么时候起,确立了自已是中心的位置,一直在告诉孩子要注意这、要当心那。我们只关注孩子的一天天成大,可是,我们没有想过,当我们从小长到大,到我们的孩子又从小长到大,而我们的父母,又经历了多少沧桑的岁月?生命原本就很脆弱,她经不起太多的等待,当我们还在为自已的生存而奔波劳碌时,而我们的父母却已悄悄步入了残年……
有一天,你告诉孩子,过马路要小心,孩子回头笑了笑,告诉你他已经18岁了,你无耐地说,无论你长到多大,你在妈妈眼里,永远都是孩子……忽然觉得这句话是多么的熟悉,是谁也曾对我这样说过?
“你妈这身体,唉!”听得父亲一声叹息,我的眼泪禁不住流了下来……哦!是母亲!
如果有人问我,你爱孩子吗?当然很爱!
如果有人再问我,孩子有你爱孩子一样爱你吗?当然没有!就像那只栗色的小兔子,他的双臂,怎么有大兔子长?……
可是,你忘了,不,是我忘了,在母亲眼里,我也还是那只小兔子……若要知道母亲的爱有多少,看看你对孩子的爱就知道……我可以不要求也不奢望孩子也如此爱我,但我决不能原谅自己也如此地对母亲。
也许,母亲能与我们一起渡过的日子,已不多,然而庆幸的是在母亲有生之年,我们读到了一则小故事,一个关于母爱的小故事,当我读到大兔子说:我爱你,到月亮那么高,再绕回来时,我的眼泪再也忍不住流了下来,她拨到了我的心弦,她触到了我的痛……
母亲,我不敢让您猜猜我有多爱您,因为区区寸草之心如何比得三春之辉;我也不敢猜猜您有多爱我,因为无边无际,因为深不可测……
直到这一刻,我才真正读懂,原来爱母与母爱,永远是那架不可调和的天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