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只雄狮住在密林里,跟一只猕猴结成了朋友。猕猴非常信任狮子,就把自己的孩子寄养在狮子那里。一天,一只饥饿的秃鹫寻找食物,趁狮子熟睡时,把小猕猴抓走,飞到树上去了。狮子醒来后,四处寻不见小猕猴。一抬头,却见秃鹭抓着小猕猴在树上,便恳求秃鹫说:这个小猕猴是我受猕猴的委托来护养的,没想到你抓走了,使我辜负了朋友的信任,请允许我向你讨还小猕猴。
秃鹫说:去你的吧,我现在又饿又累,只想吃肉!
狮子见秃鹫不会白白送还猕猴,为了不辜负朋友的信任,毅然剜下自己两肋上的肉,向秃鹫换下了小猕猴。
励志感悟:其实,有时候,权力和谋略确实可以帮助我们达到某种目的,但是它们决不是万能的。兽中之王竟能为朋友而受折磨,果为大智慧、大勇敢。当我们面对信赖我们的人,是不是也应以诚相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