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狼在路上遇见一只羊。狼说:我要吃了你。
狼先生,你要吃了我,我实在没有办法。不过,我提醒你注意的是,我可绝不只是一个普通的软弱无力的羊。我拥有强大的力量,足以战胜一头公牛。不信,你可以让我试试。
狼哪里肯相信,于是,它找来一头力大无比的公牛,让它与羊搏斗。为了防止羊临阵脱逃,狼把羊和牛关在一间屋子里,自己在门外等着。
开始,狼在门外听见里面传来一阵阵咚咚的声响,后来,声音渐弱,最后,完全没有了声响。
哈哈!说大话的羊一定被牛顶死了,该我去品尝美味了!狼说着,打开了房门,要看看羊成什么样了。然而,从门内昂首阔步走出的,不是那头高大健壮的牛,而是矮小瘦弱的羊!
而那头牛呢?正躺在屋中有进的气儿没出的气儿,它头上的犄角已经折断,鲜血满头都是。
狼很吃惊:天哪,那只古怪的羊怎么把你打得如此惨呀!。
唉,其实,我是被我自己的蛮力打败的。我每次鼓足力气向羊冲去时,它都灵巧地一闪,而我就越容易撞到自己。而它呢,则越躲越灵巧,越闪退越得意。我就在它的得意和我的暴怒中受了重伤。牛老老实实地向狼交了底。
喔,狡猾的羊!原来它是以退避为进击呢,我得赶快抓住它!
狼出门找羊,然而哪里还找得到呢?
励志感悟:退避的羊,成了这场较量中的胜利者。在行动中,有时候,暂时退却是一种最好的选择,也是一种最有效的进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