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周。
在结束了大学四年级上学期的课程之后,实习的日子终于开始了,我一直都在盼着它快点到来,在学校学习的理论知识如果不能结合实践去理解,那也只是一纸空文,不能达到把知识转换为价值的理念。
这次实习中,学了很多学校里学不到的东西,让理论相结合实际,加深我对建筑专业的理解,也有助于以后的专业课的学习和掌握。
我选择了xx市城建工程设计有限公司作为实习地点,这主要是根据我个人的发展方向来决定的,而且在设计院里除了可以了解建筑和结构设计方面的工作,还有机会了解其他方面的知识。
进设计院实习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这样一件复杂而有难度的事在日记里就不多说了。终于,我进了城建工程设计有限公司,城建工程设计有限公司是一个有一定规模的设计院,是甲级的设计院,公司的很多项目还拿过很多奖。
来到公司我把所有的需要用到的软件都安装完毕后,开始慢慢的恢复对它的操作,在同事的带领下又学习到一些关于软件的使用技巧,总之就是让你画图的速度变得更快。
第2周。
我通过一周的实习,我把之前会的软件更加的强化了,而且在朋友的了解下还接触了一些之前在学校没有接触的软件,例如ai,id,天正节能计算。今天xx叫我去给我讲解了设计院里的一些常规工作,也就是基本流程,流程大致如下:投资商投资—国家审核批准—设计院做出建筑方案—中标—设计院做出建筑设计(包括建筑物正,立,剖面,水电,供暖的设计)--建筑部审核批准—施工单位施工—监理进行审核—施工完成,交工—装潢公司进行装修—交工—由投资商和房地产公司进行买卖。整个过程建筑物的设计部分占了相当重要的位置。所以设计的时候,每一步都要按照规定,每一步都要谨慎。
听完后,我发现了自己身上的许多缺点和不足,不仅让我学习到了各种专业的实践知识和经验,而且也让我认识到了很多自己性格上的缺憾,让我受益匪浅。
接着第一个工作来了,xx要我去画一套施工图的那些大样图,包括门,窗,楼梯,电梯。这对于我来说是个挑战,因为之前在学校接触施工图的机会并不多,只是草草的接触了一些,但是这是我的第一个工作所以我告诉自己一定要做得很好,不能让xx失望。我找了些之前公司做好的项目来参考,在很快的时间内就做完了,然后xx给我检查。除了一些细节上的问题没有注意到,大部分都是可以的,这也让我得到了xx的肯定和鼓舞,这让我信心倍增啊。我意识到任何的东西都是要靠自己去学习,培养的都是自己的自学能力,不会的就去参考去不耻下问,这样才是学习的真谛啊。
第3周。
经过上周对于软件的学习,这周xx决定让我参与一些稍有难度的任务,现在项目组一直在做一个河南的小区规划项目,我在学校虽然学到了一些关于规划的知识,但并不具备做小区规划的能力,所以我并不能参与到设计的过程中,只是在帮助他们做一些用来表达设计意图的分析图。
第三天xx把我叫去让我做一个住宅的设计,因为之前我们在学校做过住宅的设计所以自己的心里面感觉还有底,当说到详细情况是我就有点暗悔了,原来比我想象的要难,要求面宽不能超过76米,层高6层,建筑本身为砌体结构,因为他是临街建设的,所以不能把楼梯间的门放在临街那边,又因为车辆要从楼底穿过,所以要留出过车的门洞来,这样就不是太容易了,而且在以前的设计中我们从来都没把建筑上的问题结构上的问题联系起来,现在到了实际中,真有点后悔以后怎么忽略了这些重要的问题啊!
所以做出一个真正好的规划方案是很困难的。有很多城市规划方案经常会在城市未来的发展过程中被强行修改,原因就是方案并没有完全联系实际,出现了与实际脱离的纯理想化设计。看来设计并没有我想像中那么简单,还要加倍努力啊!建筑学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它需要理论的指导,但是建筑学的发展是在实践中来完成的。所以,我们的建筑学教育应当与实践结合起来,可以通过暑期实践与平时实践的关系,以暑期实践为主要时间段;社会实践广度与深度的关系,力求实践内容与实践规模同步调进展。
第4周。
今天上午办公室可热闹了,来了好几个房产公司的人,应该可以称他们为甲方代表。院里根据他们的要求已经出了效果图,不过好像甲方不是很满意,该项目是一个县级市的商业步行街,甲方觉得还是最好把入口处的石门去掉,效果会更好。建筑方案是吴工做的,原先设计的时候就是根据甲方的要求来做的,甲方要求做石门,显得气派,现在效果图出来了,又觉得不是很理想,要求设计院重新设计,把石门去掉。等甲方走了,我问xx这种情况多不多,他说太正常了,这样的重复劳动对于设计院来说是家常便饭,这次不过是去掉一个门,基本上不会牵扯到太多东西,所以改动的工作量也不是很大,有的时候甲方会全盘否定你的设计方案,你就必须得重新设计,现在的甲方都很挑剔,设计费可没那么容易拿。
我了解到建筑师和甲方的交流其实也是一个博弈的过程,如何将自己的想法完整清晰的向甲方讲述,以及如何让甲方接受自己的想法,这是一个建筑师应有的能力,所以一定的社交能力一定是一位合格的建筑师必备的。
一个出色的建筑师不仅需要具备良好的专业技能,而且需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在面对事物的变化时都需要做出理智的判断和决定。看来做哪一行都不容易啊!想象我的以后真有些担心。
第5周。
在学校里所做的建筑方案仅仅是依据个人喜好的体现,在设计是几乎不考虑它的真正在施工中的可实施性,不管方案的结果如何,只要做到三草就算是ok了,可是到了岗位上不止做到三草,四草,五草那是很多见的,直到要做到甲方满意为止,而甲方这个即熟悉又陌生的词让人有些毛骨悚然,现在我们的水平还是有限的,如果直接和甲方交流,心理真是有些心虚,为了不被甲方突如其来的问题问到,我就要好好的做写准备。
看各种规范是必不可少的,下来就是各种相关的书籍,又要看书又要拿出漂亮的方案来,那段时间真的吃了不少的苦啊!看来做什么事都不容易,努力!加油。今天户型及平面图已基本定型,感觉轻松了一大截,拿去给黄工看,谁知道他给我提了一大堆意见最总要的就是结构上的问题,因为在底层要过车,根据《放火规范》以及考虑到要有大车的进出,所以要设一个4*4的门洞,由于结构上的生疏,我把门洞设到第一间房间的下面,经过了总工的讲解,我才知道,在砖混结构中,如底部要开洞的话不能放在房间的第一间下面,那样就没办法承载上面的荷载。真是不做不知道,一做里面还要有怎么多的东西需要去考虑啊!还有一些别的问题象楼梯间的开间,在学校里一般设在2.7米,可总工告诉我在实际工程中设计到2.4米就可以了,所以有些东西还是在实际中总结出来的。
对于自己这样一个即将步入社会的人来说,需要学习的东西很多,而他们则是我们最好的老师,正所谓“三人行,必有我师”。
第6周。
在上周的平面图修改过黄工提出的一些错误后,我就开始画立面和剖面了,由于在做平面图之前,我已有的初步的想法,所以做起来并不难,很快的立面就出来了,可到了画剖面时又有了新问题—高度的问题,由于一层是商铺层高设在了3.6米,但要满足大车的通过必须抬高层高或降低地坪,在于总工讨论过后,决定降低地坪,可降低地坪由之又有了新问题,就是怎么样可以排水,在与排水专业的人员碰头只后,在从室外地坪降到-0.900米处设一个排水沟,然后在降低到-1.050米处,形成自然排水,这样在不同专业的相互沟通中一系列的问题的已解决。
从今天的事情来看各个部分都必须相符,既不能有相互冲突,也不能脱离了关系。一连多日的紧张工作,商住楼的方案图已有了完整的成果了,出了图再次拿到总工那审核,没想到总工又找到了很多的问题,建筑是一项严谨的工作,大到总平面的设计,小到一个窗户的画法,以前马马乎乎的毛病在这里暴露的清清楚楚。以前在画窗户是都是直接运用天正建筑图库里的窗户,只在乎是否好看,从来没想过是否在实际工程中适用。今天在总工的指出后才发现建筑并不是自己想怎么做就怎么做,一定要和实际相结合。
未来的设计建筑设计应具有物质功能和精神功能的两面性,设计在满足物质功能的基础上更重要的是满足精神功能的要求,要创造出风格,意境和情趣来满足人们的审美要求,形象简洁,造型亲切,经济透明,功能多样,材料自然,无毒无害和可再生性以及细部设计要达到细致入微才会受到人们的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