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6月7日……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如果你要告诉我们什么思想,你是否在日夜宣扬那最美丽的理想?你既然活着,你又是否为未来的人类的生活付出你的劳动,使世界一天天变得更美丽?我想问你,为未来带来了什么?在生活的仓库里,我们不应该只是个无穷尽的支付者。”这是《雷锋日记》中的话,也正是雷锋叔叔自己的真实写照。
1963年,3月5日,毛泽东同志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掀起了全国人民学习雷锋的热潮。从此,“雷锋”——就是一个家喻户晓的名字了。而雷锋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什么叫“中国魂”。
雷锋,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雷锋精神,体现了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为人民,做好事,做实事。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的不平凡;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事迹。
那天,我怀着好奇的心情阅读《雷锋日记》这本书,看了之后,就被深深吸引住了。这虽然只是雷锋叔叔自己记录的生活,可是他把我深深地震撼了,他让我明白了什么才是“奉献”。
身高只有1米54——不上小学的你高不了多少吧,却成了几百万人民解放军的排头军;体重不足50公斤,却像一块巨石,激起中国人民心灵深处的层层浪花。这样的一位传奇人物,就是雷锋。
身为党员的雷锋叔叔,乐于奉献的精神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人。雷锋叔叔的精神是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雷锋精神不仅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
透过《雷锋日记》,我似乎看见了雷锋叔叔乐于助人的身影。雷锋叔叔克己奉公,助人为乐,为集体、为人民做了大量的好事。他始终“把别人的困难,当成自己的困难;把同志的愉快。”
雷锋叔叔乐于助人的精神令我感动,而我也很自豪自己有这样的精神。每次,同学们有困难时我都会及时伸出援助之手;同学们忘带什么东西时,我都会借给他;平时,我也会主动帮老师帮作业。
虽然已经看完了《雷锋日记》这本书,可雷锋乐于助人的精神却仍然深深的让我感动。我一定从小就以雷锋为榜样,做一个脚踏实地的人,做一个精神高尚的人。“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这是雷锋的誓言,也将会是我的座右铭。
“学习雷锋,好榜样……”这首歌常常在我的脑海里回荡。一听到这首歌,就会想起“雷锋”这个永垂不朽的名字,最值得让人钦佩的是雷锋的精神。妈妈给我买回一本雷锋日记,看完之后使我感概万千,我觉得在雷锋叔叔的身上,有许多崇高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在《雷锋日记》中,让我最为感动是:有一次,天像一口反盖过来的大黑锅,顿时天空乌云密布,黑压压的,不一会儿,就下起了倾盆大雨。雷锋叔叔一看见没带伞的人,会送他们回家,别人问他叫什么名字,雷锋叔叔却只说:“中国人民解放军。”
1962年8月15日上午8点多钟,细雨霏霏,雷锋和他的助手乔安山驾车从工地回到驻地。他们把车开进连队车场后,发现车身上溅了许多泥水,便不顾长途行车的疲劳,立即让乔安山发动车到空地去洗车。经过营房前一段比较窄的过道,为安全起见,雷锋站在过道边上,扬着手臂指挥小乔倒车转弯;“向左,向左……倒!倒!”汽车突然左后轮滑进了路边水沟,车身猛一摇晃,骤然碰倒了一根平常晒衣服被子用的方木杆子,雷锋不幸被倒下来的方木杆子砸在头部,当场扑倒在地,昏过去……战友们立即用担架把他送到附近医院抢救,各级首长立即赶到了医院,同时以最快速度把沈阳的医疗专家接到雷锋床前。由于颅骨损伤,导致脑机能障碍,雷锋这个劳动人民的好儿子,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就这样和我们永别了!死时,年龄才只有22岁。
雷锋,一生做了许许多多的好人好事。这句“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流传至今。
雷锋的精神:一心向着党,向着社会主义的坚定的政治立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无私奉献的崇高思想。甘当革命的“螺丝钉”,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爱岗敬业态度。刻苦学习和钻研理论的“钉子”精神。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
读了这本《雷锋日记》,我感悟到了:雷锋的故事多么感人,令人钦佩,我们大家应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帮助他人,让“雷锋精神”永垂不朽,将雷锋精神发扬广大,人人都做现代“活雷锋”。
我在步行街上漫步着。突然,一道银白色的液体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冲我前面飞来,我被吓了一跳,低头一看,原来是一个人的唾液。当时我就被深深的震惊了。要知道,这里人来人往,他这一吐很有可能就吐到别人身上。如果吐到了别人身上,别人或许会不依不挠,要求吐唾液的人的人赔钱,吐唾液的人当然不会愿意赔钱,这样子两个人就很有可能会厮杀起来,导致社会秩序的混乱!
换个角度来看,或许有些人会认为没吐到人有什么危害的。我想说,吐到地上,万一别人踩到,想想看,一个人的唾液在自己身上,这是什么感觉?这又怎么可能没有危害?或许,没人踩到,但如果道路清洁员看到,她们岂不是会恶心,或许还会呕吐,即使不恶心,那一口痰也增加了她们的工作量!
综上所述,无论是哪种结果,都绝对是和雷锋精神的本义是违背的。雷锋精神的内涵之一就是奉献,而这种行为完完全全是危害社会的行为!
当我回过神来,正好看到一个清洁员在打扫路面,他到我跟前,将那一口痰也打扫的干干净净,我看他的神情没有丝毫不甘的感觉。我顿时感到那个清洁员是多么的伟大!他努力地尽着自己的职责,不懈怠,不放松。在职业上精益求精,干一行爱一行,充分展现了他自己的价值!
随后,我进了一家书店,看到有很多学生都在专心致志地看一些学科类方面的书,。霎那间,我也受到了他们的影响,去安静的看书。我想这就是他们对理想追求的表现吧,为了好好的报效祖国,所有人都在努力着!
我看了一会书就准备回家了,回家的路上我看见一条横幅,上面写着“弘扬新时期雷锋精神”。我想,经过那天的经历,我更深切地明白了新时期的雷锋精神的内涵就是奉献,敬业以及理想。只有先明白新时期的雷锋精神是什么才能更好的去弘扬这种精神,建设好美丽的心灵家园。
那么又要怎样弘扬与建设呢?我想了想,个人认为要弘扬雷锋精神,建设心灵家园首先要用实际行动,不能只是在口头上说说,其次还要建立奖赏制度,表彰那些先进人物以及先进单位,这样人们才会有积极性。学校也应该从实际上去帮助学生弘扬雷锋精神,而不是口头号召装装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