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如果你要告诉我们什么思想,你是否在日夜宣扬那最美丽的理想?你既然活着,你又是否为了未来的人类生活付出你的劳动,使世界一天天变得更美丽?我想问你,为未来带来了什么?在生活的仓库里,我们不应该只是个无穷尽的支付者。
一九五九年十月二十五日。
青春啊,永远是美好的,可是真正的青春,只属于这些永远力争上游的人,永远忘我劳动的人,永远谦虚的人。
一九六0年六月五日。
要记住:“在工作上,要向积极性最高的同志看齐,在生活上,要向水平最低的同志看齐。”
一九六0年十月二十一日。
今天吃过早饭,连首长给了我们一个任务,上山砍草搭菜窖。……劳动到了十二点,大家拿着自己从连里带来的盒饭,到达了集合地点,去吃中午饭。当时,我发现王延堂同志坐在一旁看着大家吃,我走到他面前,他没有带饭来,于是我拿了自己的饭给他吃,我虽饿一点,让他吃饱,这是我最大的快乐。我要牢牢记住这段名言:“对待同志要象春天般的温暖,对待工作要象夏天一样火热,对待个人主义要象秋风扫落叶一样,对待敌人要象严冬一样残酷无情。”
一九六一年三月十六日。
世界上最光荣的事----劳动。世界上最体面的人----劳动者。
一九六一年九月十一日。
……人民的困难,就是我的困难,帮助人民克服困难贡献自己的一点力量,是我应尽的责任。我是主人,是广大劳苦大众当中的一员,我能帮助人民克服一点困难,是最幸福的。
一九六一年十月十六日。
高楼大厦都是一砖一石砌起来的,我们何不做这一砖一石呢!我所以天天都要做这些零碎事,就是为此。
一九六一年十月十九日。
有些人说工作忙、没有时间学习。我认为问题不在工作忙,而在于你愿不愿意学习,会不会挤时间。要学习的时间是有的,问题是我们善不善于挤,愿不愿意钻。一块好好的木板,上面一个眼也没有,但钉子为什么能钉进去呢?这就是靠压力硬挤进去的,硬钻进去的。由此看来,钉子有两个长处:一个是挤劲,一个是钻劲。我们在学习上,也要提倡这种“钉子”精神,善于挤和善于钻。一九六一年十月二十日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
一九六一年十月二十日。
一九六一年十月二十二日。
有些人讲话爱啰嗦,有时一句活或一件事反复他说,东扯葫芦西扯瓢,说来说去还是一个意思,时间用了不少,事情说得不多。俗话说:剩饭炒三次,狗都不爱吃。一句话老那么说,人家就不爱听。本来意思不多,却讲了不少,结果那一点精华彼淹没在空话的海洋中厂。这好像人们喝糖水,同样多的糖,如果掺水适当,则味道甘美,如果掺水过多,必然淡而无味。可见讲话的时间长,不一定效果就好,相反有时还会更坏。
一九六二年二月十日。
我觉得一个革命者就应该把革命利益放在第一位,为党的事业贡献出自己的一切,这对才是最幸福的。
一九六二年二月十二日。
我门的同志个论到什么地方,都要和群众的关系搞好,要关心群众,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团结广大人民,团结得越多越好。我觉得一个共产党员是人民的勤务员,应当把别人的困难当成自己的困难,把同志的愉快当成是自己的幸福。
一九六二年二月二十七日。
雷锋呀,雷锋!我警告你牢记:千万不可以骄做。你永远个能忘记,是党把你从虎门中拯救出来,是党给了你一切……至于你能做一点事情了,那是自己应尽的义务。你每一点微小的成绩和进步都应该归于党,要记在党的帐上。我一定听党和毛主席的话,把我的青春献给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解放而斗争。
一九六二年三月二日。
这些人好比是一个瓶子装的水,一瓶子不满,半瓶子晃荡,可是还晃荡不出来。
这有什么值得骄傲的呢?
一九六二年三月四日。
我愿做高山岩石之松,不个做湖岸河旁之柳。
我愿在暴风雨中----艰苦的斗争中锻炼自己,不愿在平平静静的日子里度过自己的一生。
一九六二年三月九日。
我懂得,一个人只要听毛主席的话,积极工作,就能为党做很多好事情。但,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是有限的,走不远,飞不高,好比一条条小渠,如果不汇入江河,永远也不能汹涌澎湃,一泻千里。
有人说:人生在世,吃好、穿好、玩好是最幸福的。
我觉得人生在世,只有勤劳,发奋图强,用自己的双手创造财富,为人类的解放事业----共产主义贡献自己的一切,这才是最幸福的。
一九六二年三月二十八日。
我们要真正学到一点东西,就要虚心。譬如一个碗,如果已经装得满满的,哪怕再有好吃的东西,像海参、鱼翅之类,也装不进去,如果碗是空的,就能装很多东西。装知识的碗,就要像神话中的“宝碗”一样,永远也装不满。
一九六二年四月四日。
有人说:人生在世,吃好、穿好、玩好是最幸福的。我觉得人生在世,只有勤劳,发奋图强,用自己的双手创造财富,为人类的解放事业----共产主义贡献自己的一切,这才是幸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