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丙
师生点评……
从中概括本词要表达出的情感,往往有以下几种:
建功立业之说。从“雄姿英发”“羽扇纶巾”使“樯橹灰飞烟灭”的周郎想到自己。
自甘沉沦之说。从“多情应笑我,早生华发。人生如梦,一樽还酹江月”推测。“千古风流人物”又如何?最终不就大浪淘沙吗?就算儒雅风流的三国周郎而今又安在哉?
积极向上之说。从自己四十五岁还想像周郎一样能够建功立业想到。
多情伤感之说。从周郎得到孙权倾国之托到自己的“乌台诗案”比较预测。
人是个复杂体,苏轼更是如此。正因为复杂才塑造出丰满的人物形象。他的情感之所以复杂,还要到他的词中去分析和理解。教师要根据学生基础,因势利导,指导他们学会从具体语言环境中多角度揣摩人物情感,讨论、分析、整合,得出比较确切而被人普遍认可的答案。
总结:以饱含深情地背诵本词来结束本课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