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学习改变命运知识成就未来》。
高中对我们每个同学来说,都是人生的关键时期,是我们准备升入高等学校,向社会迈出坚实步伐的重要准备阶段。实现这个目标要求我们认真学习、刻苦钻研,做到有信心、恒心、耐心、专心和细心。
学习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需要。二十一世纪是知识经济的时代,知识正成为真正的资本与首要的财富,有知者自有千方百计,无知者只感千难万难;依靠自己努力获得成功的人才能真正得到社会的尊重,才能感受到自豪和幸福。而要想在学习上获得成功,就要有成功所具备的各种素质。
一、要有明确的学习目标。没有理想,人就会失去动力,就无法战胜自己的惰性;而无法战胜自己的惰性,便很难把握时间,把握生活,很难有直面困难与挫折的勇气。制定出近期目标(如一周学习目标,近期考试目标)、中期目标(如考上哪所大学,学习什么专业)和远期目标(如大学毕业后再怎么干,一生奋斗达到什么高度)等。目标能指引方向,让你知道自己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当感到困惑的时候,你就想一想,我的目标是什么,做哪些事情有利于我的目标的实现,我就努力地去做。目标能提供动力,当定下自己的奋斗目标之后,你就会觉得学习是件很有意思的事情,为了这个目标受一些苦是完全值得的,即使遇到挫折,也不会半途而废。目标能给你提供一种衡量自己的标准,当定下自己的目标后,就会关注自己的学习成绩,关注自己的优势和劣势,有针对性地制定学习计划,安排学习时间。
二、对学习充满热情并在学习中发现快乐。热情可以激发潜能,当一个人对学习充满热情,用旺盛的精力、高昂的斗志、愉悦的心情积极主动地去学习,就会学得快,学得好,学得牢。以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每一项学习任务,会提高学习兴趣和学习效率。把老师布置的作业当作一顿美味佳肴,把参加考试当作是会老朋友,对学习充满热情,尽情的奋斗,从中体会到学习成功的乐趣,就不会再感到学习辛苦,学习无味,就不会再发出“可怜天下学生心”的悲叹
三、立即行动,有行动就有收获。很多人年轻的时候都有过很多伟大的想法,但真正使这些伟大的想法成为现实的人只是少数,原因很简单,他们没有立即行动,他们一直都等条件成熟的那一天,或等自己“有空”的那一天,而那一天从来没有出现过。没有条件,要创造条件;没有时间,要挤时间,一旦目标确定,要立即行动,一刻也不要耽误;行动虽然不一定会成功,但不行动绝对不可能成功。
四、坚持不懈,成功在于坚持。学习没有捷径。不要把学习成绩的提高寄希望于奇迹的发生,唯有踏实学习、循序渐进才是更有效率、见效更快的学习方法。而学习习惯往往是决定学习成败的关键。17世纪法国的数学家、哲学家笛卡儿说:“最有价值的知识是关于方法的知识”。学习有法,但无定法,贵在得法。但是无论什么好方法,都必须能够发挥持之以恒的精神,坚持不懈地做。要摒弃“三分钟热情”坚持每天励志。斗志就好像一把刀,磨得锋利之后,砍了几次柴就会变钝,只有不停的反复的磨砺,才能永葆昂扬。每天朗读成功誓言来鼓励自己,并按照成功誓言去做,使自己永葆榜样的斗志,就会创造奇迹。
通过学习,获得知识,开拓视野,这是一个愉快的过程。希望同学们都能享受学习的过程,享受学习中带来的各种滋味,掌握学习的技能,使自己成为有丰富知识储备和内涵的人。总理曾说:“什么能使你们的心灵永远明亮而不致后悔,就是你们的理想、信念。”高中学习任重而道远,我们获得的是父母的无微不至的关怀、各位老师辛勤的付出,我们身上肩负的则是父母以及各位老师的信任和期待。驾驭命运的舵是奋斗。不抱有一丝幻想,不放弃一点机会,不停止一日努力。分秒必争,不断挑战。只有登上山顶,才能看到最美的风光。最后,祝同学们能够在接下来的考试中取得优异成绩,获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