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艺术范本
读完《教师语言艺术》我感触颇深,受益很大,原以为语言是和语文联系在一起的,是和朗诵联系在一起的,《教师语言艺术》读后感。殊不知,每一位教师的语言都是需要一定的艺术的,艺术性的语言对学生的教育有着无可想象的力量。
整本书分二十节归纳了教师语言的艺术。其中第十二节:激励很好的鼓槌和第十四节:表扬时常使用的法宝,这两节使我获益最深。在平时的教学中,很多学生都没有明确的学习目标,没有学习兴趣。其实很大原因是教师缺乏激励的语言。如果平时我们多讲一些:"自然科学的皇后是数学,数学的皇冠是数论。歌德巴赫猜想是皇冠上的明珠"。我想很多学生都像少年陈景润一样,激起研究数学的浓厚兴趣,为摘取"皇冠上的明珠"而苦下功夫。为了能做到多讲一些激励的名人事迹,今后,我要多搜集材料,多看书。
心理学家威廉。詹姆士说过:"人类本质中最殷切的需求是:渴望被肯定。"因此,表扬应当成为教师时常用到的法宝。书中举了一个例子:南昌三中特级教师张福同志说得很风趣:"我都50多岁了,上班去早了一点,校长说张老师,你来得真早啊,我也很高兴,第二天会去得更早一点。人都爱听表扬话,何况是十来岁的孩子呢!"所以,今后我也经常使用表扬这个法宝。书中还介绍了"表扬三部曲":发现闪光点――表扬闪光点――升华闪光点。这三部曲,可以奏出悦耳的赞歌,可以拨响学生的心弦。
苏霍姆林斯基指出:"教育的艺术首先包括谈话的艺术。"教师的教学效果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的语言表达能力,这就给教师的语言修养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教师的语言是在教育教学实践过程中逐步形成的符合教育教学需要、遵循语言规律的职业语言。
语言是人类沟通的桥梁。教师与学生沟通是其中一种特殊的沟通关系。因为教师扮演不仅仅是单一的"知识传授者"的角色。教师还应该是一个组织者,引导者,评价者。但是这几个角色必须围绕一个中心——"学生的发展"。
语言作为思想的载体,在课堂教学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课堂是一个心理场,有不同的心理镜像在课堂中活动。教师不仅要关心学生的学习,更应关心学生的心理状态。这是教师更像一个心理医生。教师说的每一个字每一句话都体现了你希望扮演的角色,是一个权威,引导者还是共同学习进步的研究者。
课堂教学中语言的运用也很关键。说什么,怎么说,似乎都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读后感《《教师语言艺术》读后感》。在英语课堂上,经常会有一部分同学在底下做小动作,批评过很多次,都没有任何效果。这次,我没有正面批评他们,只是用非常平和的语气让他们主动站起来。顿时教室里鸦雀无声,所有学生都以为我要批评他们了。我相信那几位学生也在思考要不要站起来。30秒之后,有一个学生站起来了。我没有批评他,相反,我表扬了他的诚实和勇敢,相信他如果能改掉作小动作的坏习惯的话将来一定能做大事。我的话出乎学生的意料,我注意到没站起来的另两位学生的表情变化。一个脸已红得像红富士,另一个则低下了头。我的效果达到了,就继续上课。之后,这三位学生上课明显比以前认真了。我想,教师的语言艺术是在每次教学实践中磨砺出来的。同样是教育上课开小差的学生,怎么说才能达到应有的效果为什么我那样说没有效果呢我觉得这是需要我们平时注意思考和积累的。
"人才未必有口才,有口才的人一定是人才。"虽然这只是一句俗语,却真切地道出了"说话"的重要性。作为教师,语言是完成教学任务、培养学生最主要的工具之一,也是人际交往不可缺少的重要工具。我们常说,有水平的教师不一定就是会讲课的教师,其最关键的原因,就是空有满腹经纶,却如"葫芦里煮汤圆——倒(道)不出来",这实在是一件非常令人惋惜和遗憾的事情。
会说话的老师不一定能成为优秀的老师,但优秀的老师一定是会说话的人。要想在普通的教师中脱颖而出,攀上你心中的顶峰,你就必须学会说话,这也就是要掌握教师的语言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