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复渠(1890-1938),民国时期军阀。韩复渠,河北霸县人,系民国时期的一个风云人物,1930年任山东省主席,达七年之久,成为蒋介石统治时代在位时间最长的省主席。他任山东省主席时,军政、财经、司法一把抓,俨然是个割据一省的“土皇帝”,成为一代枭雄。1937年日军攻山东,韩复渠为了保存实力,未经久战就擅自令所属部队后撤,严重影响了华北、华中战局。1938年被蒋介石逮捕枪毙。
此人不学无术,大字认识不了一罗筐,闹出数不清的笑话,可是他却浑然不觉,喜欢百姓称他为“韩青天”,并以此而自鸣得意。
有关韩复渠的生平在此不做赘述,搜集了一些他的笑话和诗与大家一笑。
韩复渠笑话(二)一天,韩复渠接到蒋介石的一份电报,要他速到南京一晤。
他看了电报不太高兴了,对副官们说,俺的公务这么繁忙,就为了一“语”呀!副官说:不是一“语”,是一“晤”,委员长要见你一面。韩复渠说,俺一个大老爷们,有啥好看的?俺不去。副官说,肯定是有要事找你面谈,并且是要你速去,主席你不去不好吧!韩复渠说,麻烦,那俺就去。那“速去”是什么意思?副官说,就是要让你快去。
韩复渠说,那好,俺坐电报去,那家伙快。
韩复渠笑话(三)韩复渠到了南京,看到了很多马路旁大大的写着“行车靠左”几个大字,心中直嘀咕。
蒋介石一听,呵呵大笑起来,假牙都差点笑掉了„„。
韩复渠笑话(四)有一次,韩复榘看到教官在训练新兵。
那些新兵怎么也走不到点子上,教官气歪了鼻子,骂那些新兵笨得像驴。韩复榘气的骂教官说:你他妈才笨得像头猪!谁知道啥1、2、1啊?韩复榘让那些新兵,一只脚穿草鞋,一只脚穿皮鞋。对教官吼道:你他妈现在给我喊,皮鞋草鞋皮鞋草鞋......那些新兵果然走到了点子上。
韩复渠笑话(五)有一次韩复渠审理一个偷鸡的,一个偷牛的。
韩复渠判偷牛的释放,偷鸡的有罪。
偷鸡者不服,韩复渠小眼一瞪:“他娘的,牛不会反抗,鸡又叫唤又扑愣你都敢偷,还说你没有罪?”
韩复渠笑话(六)韩复渠不识字,却非常的精明。
每当军械库要发装备或是军饷的时候,必须要有韩复渠本人盖了章的条子。副官知道韩复渠不识字,而且每天军械库的出入单据众多,认为有机可乘,可以利用这个机会为自己捞一票。于是,副官就自己悄悄的写了张单据,再伪造了一个与韩复渠的印章一样的大印,盖在单据上面然后将假印销毁,再拿这张单据去军械库领出一批装备,偷偷卖得的钱中饱了私囊。
过后不久,韩复渠来到军械库检查,他将所有的单据全部拿过来,一张一张的装模做样看过,突然,他举起一张单据来:“这张不对,有问题,有人竟敢伪造我的印章!”
副官一瞧,吓得魂差一点没飞掉,韩复渠手里拿的,正是他伪造的那一张:就遮掩道:“韩主席,这明明是你盖了章的吗,是不是时间久了,你自己也想不起来了?”
“不对,”韩复渠摇头道:“这一张是假的,我知道。”
“可是韩主席,你怎么能够肯定这一张是假的呢?”副官不明白:“这一张上的印章,跟其它上面的印章没有任何区别啊。”
“是没有区别,”韩复渠道:“可是我的印章有记号,我认得,这张上没有记号,所以肯定是假的。”
副官心想,我刻的印和你的一模一样啊,怎么就没有看到你说的记号呢?再问韩复渠这个问题,韩复渠把单据举起来,指着上面的印章说道:“你看清楚了,在我的印章上,有一根针,所以凡是我盖的章,纸上都有一个小洞,这张纸上的印没有小洞,所以我就知道是假的。”
竟有这种事?副官一下子傻了眼。
韩复渠笑话(七)据说,韩复渠在山东执政时,曾到泰山一游。
游览后,秘书对他说:有史以来,多少人游泰山都留下了优美的诗篇,您身为山东大地的统帅,为何不留诗于此?韩复渠抓耳挠腮笑道:“要说带兵打仗,安帮治国,咱不含糊,要说作诗么„„”秘书委婉劝说:“哪里,哪里,您太谦逊了。”经秘书一再奉迎,韩复渠便不再推辞。
他面对蓝天沉思良久,忽然好象诗兴附身,忙对秘书说:“快快快,你赶快用笔记下来,第一句是“远看泰山黑乎乎”,第二句吗,是“上边细来下边粗”。秘书记下来后又连忙问:“那么第三四句呢?”韩复渠又进行了一番搜肠刮肚的苦思苦索,终于高兴地大声说:“有朝一日倒过来,下边细来上边粗。”韩复渠笑话(八)韩复渠喜欢作诗,一个大老粗作诗是可以想像的。但由于他身处高位,身边的人又不得不拍手称赞。下面是他的另几首诗作,写出来和大家分享。
咏闪电。
忽然天空一把火可能神仙要抽烟如果不是要抽烟为何又是一把火。
大明湖。
大明湖明湖大大明湖里有荷花荷花上面有蛤蟆。
一戳一蹦达(这好像是山东话)“笑刘邦”
听说项羽力拔山,吓得刘邦就要窜。
不是俺家小张良,奶奶早已回沛县。
笔者注:“奶奶”应读作“奶奶的”,以骂娘的话入诗,真是狗肉将军本色。
“俺也写个大风歌”
大炮开兮轰他娘,威加海内兮回家乡。
数英雄兮张宗昌,安得巨鲸兮吞扶桑。
笔者注:起句妙,足以流传后世。末句开始拽文,估计是经过了王状元的修改,“吞扶桑”实际上是句当时流行的空话。
“趵突泉”
趵突泉,泉趵突。
三个眼子一样粗。
咕嘟咕嘟直咕嘟。
韩复榘的一首打油。
趵突泉,泉趵突,噗突,噗突,噗突突你不噗突他噗突。
2、唐伯虎为一老妇祝寿,儿女欢天喜地,恭请唐伯虎为之写祝词,伯虎也不推辞,提笔写道:“这个婆娘不是人”,一言既出,老妇脸现怒色。“九天仙女下凡尘”,老妇由怒变喜。“生下儿女都是贼”,儿女皆惊,恨上心头。“偷来蟠桃献至亲”,结语一出,众人欢娱。真是一波三折,充满机变,令人叹为观止。
3、安徒生是丹麦著名童话作家,尽管受到孩子们的喜爱,但有些人就是不喜欢他。有一次,一个绅士见到安徒生,讥笑他:“安徒生,你脑袋上面的玩意儿,能算个帽子吗?”“你帽子下面的玩意儿,能算个脑袋吗?”语气一致,词语移易,令人为之捧腹。
4、建国初期,美国记者基辛格嘴巴非常尖刻,来中国的时候故意发难问周恩来:“为什么你们中国人走路都是那么低头弯腰的?不像我们美国人走路抬头挺胸。”周恩来回答说:“你见过上山和下山吗?因为你们走的是下坡路,我们走的是上坡路啊。”
7、一次,英国首相丘吉尔在公开场合演讲,从台下递上一张纸条,上面只写了两个字“笨蛋”。丘吉尔知道台下有反对他的人等着看他出丑,便神色从容地对大家说:“刚才我收到一封信,可惜写信人只记得署名,忘了写内容。”
丘吉尔不但没有受到不快情绪的控制,反而用幽默将了对方一军,实在是高!
9、外国记者不怀好意问周恩来总理:“在你们中国,明明是人走的路为什么却要叫‘马路’呢?”周总理不假思索地答道:“我们走的是马克思主义道路,简称马路”。
--------这位记者的用意是把中国人比作牛马,和牲口走一样的路。如果你真的从“马路”这种叫法的来源去回答他,即使正确也是没有什么意义的。周总理把“马路”的“马”解释成马克思主义,恐怕是这位记者始料不及的。
10、一一日,寇准与友同游,乘兴出对曰:水底月为天上月。从无以相对。杨大年刚好赶到,答道;眼中人是面前人。众皆喝彩。
11、苏东坡与黄庭坚在松树底下走棋。一阵风吹来,松果掉进棋盘。苏东坡得句曰:松下围棋,松子每随棋子落。黄庭坚对道:柳边垂钓,柳丝常伴约丝悬。
12、新婚之夜,苏小妹欲试新郎秦少游朐之才,将秦拒之门外并出对曰:闭门推出窗前月。秦少游左思右想不得其对,徘徊长廓。苏东坡风状,虽替妹夫焦急,却又不便代劳。突然,他灵机一动,拾起一块石头,投进盛满清水的花缸里。秦少游听到“卟通”一声,顿时领悟,脱口而出:投石冲天水底天。苏小妹闻声大喜,急忙迎进新郎。
13、有一财主,父子花钱各捐了一个进士,心中十分得意,大年三十,在门前贴了一副对联,以示庆贺。联曰:父进士,子进士,父子同进士;妻夫人,媳夫人,妻媳皆夫人。材人王某读罢,在对联上寥添数笔,其联顿成:父进土,子进土,父子同进土;妻失夫,媳失夫,妻媳皆失夫。财主见了又羞怒,只得把对联撕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