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读《邓肯自传》来自作家作品里的推荐,笔者也想借阅读此书提升一下个人艺术修养,花了30多小时来阅读摘录,同时还观看了邓肯舞蹈的视频、杨丽萍的雀之灵舞以及邓肯批判的芭蕾舞。
舞蹈是通过身体来展示、表达美的艺术,致力于舞蹈事业的女子真的要付出很多代价,包括失去爱人、失去孩子。为了艺术她们献出人生的幸福,她们连同自身的舞蹈艺术被代代相传、成为经典!她们不是普通的女子,她们是上帝赐给人间的美丽舞蹈精灵!作为一个舞者,她很美,她很成功,创立了“自然即美”的邓肯现代舞;作为一个女子,她多情,她很可怜,拥有过伟大的爱情但最后一个个情人都离她而去;作为一个母亲,她慈爱,她很可悲,拥有过3个儿女又不幸失去。
她的一生很传奇,6岁开始开办舞蹈培训班,帮助母亲赚钱养家;通过阅读了解世界,并进而开始她研究舞蹈、创作舞蹈、传播舞蹈美的闯荡世界旅程;50岁意外车祸结束了自己不算老的生命,将这份美丽定格在50岁。她的天赋和勤奋:毫无疑问,她在很小的时候就表现出在舞蹈上的天分,她的音乐家妈妈充分尊重她,没有按世俗的教育扼杀掉她的潜能,给她音乐、艺术的熏陶。当然这种天赋的种子是需要勤奋的汗水来浇灌才可能开花结果的。在追求艺术的过程中,她非常勤奋,她去参观希腊教堂、神学院,欣赏唱诗班主美妙哀婉的歌声,去博物馆欣赏名画和雕塑,有时面对一幅画会连续几个小时不离开,母亲的音乐更是培养她艺术成就的营养,“为了一个简单的舞蹈动作,我常常需要用几年的时间去研究和探索”。她专心致志地阅读从久远的古埃及到当代的一切关于舞蹈艺术的书籍,并且把读书心得和摘要记在专门的笔记本里。她的婚姻和爱情:由于受父母失败婚姻的影响,她终身拒绝婚姻,同时形成了有悖常理的婚恋观:与不公正的婚姻作斗争,反对结婚,争取妇女解放,争取每一位妇女都有权按自己的意愿决定要几个孩子,而不受社会的歧视和伤害,她一生有多次与伟大艺术家的爱情,还与两个深爱的人生了一双儿女:与德国画家克雷格生了女儿(为了艺术后来主动离开了他),与英国百万富翁洛享格林生了儿子,仍然拒绝他的求婚。她具有追求自由的天性,不管在艺术上,还是在爱情方面,她遵循内心真实的情感,有了爱的感觉就会去体验激情之爱,享受生命赋予的美好。但这种随性的爱又与现实的传统的婚姻和爱情相违背,最后她必将品尝苦果,也许违反自然规律的追求必然要付出巨大代价。她说:“我总是忠实于我的爱人的。而且说实话,如果他们忠实于我,我也许根本就不会离开他们中的无论哪一个人。因为只要我爱过他们,我便永远爱他们,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如果说我已先后和很多个曾经爱过的人分手,那也只能怪男人见异思迁,只能怪命运残酷无情。”
从其他资料了解到她曾经和小她10多岁的俄国诗人叶赛宁有过短暂的婚姻,她甚至出钱帮他出版诗集、助其实现梦想,笔者认为,这段婚姻除了爱情外,更多是她想在这个小男人身上付出她浓浓的母爱(一双儿女去世后她难以自拔)。她对舞蹈的热爱:毫无疑问,她的生命是为舞蹈艺术而生的。小时候就热爱舞蹈,自己跳、还教人跳,渐渐长大后,研究舞蹈,创造舞蹈,办舞蹈学校传播艺术。为了舞蹈艺术她主动离开深爱的克雷格(她女儿的生父),她说:“同他生活在一起,就意味着我要放弃我的艺术、我的个性,甚至要放弃我的生命和我的理性。”为了让舞蹈学校能生存下去,她找到一个英国百万富翁来支撑经济,后来他也成为她儿子的生父。“我一生中只有两件大事----爱情和艺术----我的爱情常常会毁灭我的艺术,而我对艺术的渴望又常常给爱情带来悲剧的结局。这两者无法调和,总是不停地斗争。”她的舞蹈艺术:“伊莎多拉为了要表现人类的情感,在希腊艺术中发现了最精彩的表达方式。她很欣赏那些美丽的浮雕,而且从中得到了灵感。然而她更富有创新的天赋和本能,带着这些灵感,她又重归自然,从中创造出她的一切优美的舞姿。在模仿和复兴希腊舞蹈的同时,她找到了自己的表达方式。她想到的是古希腊人,但展现给我们的是她自己的艺术。她的愿望便是忘却时空、不懈地追求幸福。她把希腊艺术完整地呈现给我们,引起了我们的共鸣。在她为我们复活希腊艺术的同时,我们变得与她一样年轻了,我们心目中又升起新的希望。当她的舞蹈表达命运的不可抗拒时,我们也只好同她一样屈从。
伊莎多拉邓肯的舞蹈不再是一种余兴节目,它是个性的张扬,是生命力的体现。作为艺术作品,它的内涵无比丰富,激励着我们为自己的艺术使命而努力去创造。她的母爱(孩子):邓肯的一生里,除了舞蹈以外,她最爱的是她的两个孩子。不幸的是,在她的孩子---女儿6岁、儿子3岁时,他们乘坐的汽车掉进巴黎的塞纳河,同时被淹死。邓肯悲痛欲绝:“没有任何姿态或表情可以表达我的悲伤。这如同古希腊女王娜尔彼由于悲痛变成石膏,我只能坐下来盼望我能在死亡里消失。”儿女的意外离世是她致命的打击。她天真地以为再生一个孩子可以转移掉痛苦,没想到第三个孩子一出娘胎就只剩下一口气。作为一个内心充满爱的女人,她是那么渴盼拥有自己的孩子,也曾经得到过可爱美丽的儿女,可最后老天还是带走了他们。失去子女之后的她再也难以恢复到以前的生命力。“我径直走进大海,永远地结束那无法忍受的悲痛,因为无论在艺术中,还是在再次生孩子或者爱情中,我都无法找到安慰。我尽一切努力来摆脱不幸,但得到的却只有毁灭、痛苦、死亡。”她的意外死亡:50岁那年,有一天,她走进一个车库,坚持要求一位年轻修车工带她试开一辆跑车。车子启动了,瞬间,她的围巾缠在车轮中。仅仅几秒钟,她的脖子断了,邓肯就这样告别了尘世,留给后人无数的唏嘘。舞蹈是追求美艺术,也许邓肯50岁离开人世就是为了将最后的美丽留给人间。她的文采:通读她的传记,可以看出她在文字方面的修养和造诣,当然同时要感谢高仰之的通俗流畅的翻译和表达。邓肯是个勤奋的姑娘,从小时候就开始写日记,记录自己的情感和生活经历;同时在学习研究艺术时,读书笔记也是她常用的手段,这些都帮助她锤炼文采。她无拘无束的笔触,挥洒自如的文字,都充分展示了对艺术与感情无比坦率、忠诚的态度,并由此演绎出邓肯充满魅力和传奇的一生,更奠定了该邓肯自传成为世界传记文学史上当之无愧的经典低位。
后记:笔者是个感性女子,常会被不幸女子的坎坷命运所感伤。看完《邓肯的自传-我的自由我的爱》是在一个晚上,内心很沉重很压抑,大哭了一场,为她悲美集于一身的坎坷人生。女人一生最大的愿望是拥有爱情、拥有孩子,邓肯也一样渴望,但她很不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