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里最后的玫瑰散文范本
试题内容:
五、(24分)。
阅读下面的文章,完成15—19题。
夏日里最后一朵玫瑰刘继明女高音在春天即将过去的时候,被一场致命的疾病击倒。
小偷敲开门的时候,看到的是一双美丽得令人心悸的濒死者的眼睛。就在他还未来得及问“请问您要花吗?”的当儿,他手里拿着的那束花已被轻轻地接过去了。“好香的玫瑰呀!”小偷听见她凑近塑料花认真嗅嗅说。小偷一时有点惶惑。“是刚采到的吗?”她捧着塑料花往里走时又回眸一笑,“太谢谢了。”她再次把脸贴近塑料花,陶醉地闭上眼睛。小偷坐在客厅的沙发上显得拘束不安。“您看这花放在哪儿好?”她捧着那束塑料花在屋子里走来走去,“好久没人给我送花了。您看过我演的哪部歌剧?《图兰朵公主》?《卡门》?还是《原野》?噢,那您听过我的音乐会了。”她总算找到一个空罐头瓶,“您看这花插在这里面行吗?我这儿空罐头瓶有的是,可就是没那么多的花。”她又喘息似的笑了笑,“您从哪儿知道我喜欢玫瑰的?我可从来没对人说起过。”她忽然偏过脸,孩子气地把双手合胸前,“您猜猜看,我现在最想做的是什么?”
小偷摇了摇头。
“弹钢琴。”她轻轻吐出三个字。她坐在钢琴旁喃喃地说。琴声蚕丝一样从她手指下滑出来,显得软绵无力。“您能听得出来是哪一首曲子吗?”她说,“我的手指弱得像棉絮,您没法想象我十五岁的时候就是靠这支曲子走进音乐学院的,《夏日里最后一朵玫瑰》,您听出来了吗?可惜我不能唱了,大学时代我唱它得过大奖。”她的手指在琴键上无力地垂下,“您在听吗?”
“我该走了。”小偷从沙发上站起身,语气显得很坚决地说。当他穿过客厅,快步向门口走去时,他听见身后传来一种异常的声音,“您……还来吗?”他不由自主地停住了脚步。“这束花过不了几天就枯萎了。要是每天都能闻到清新的玫瑰该多好。”她又把脸贴近那束放在罐头瓶里的塑料玫瑰,自言自语地说。
三天以后,他又来了,怀里抱着满满一大束鲜花,是妖艳的真正的玫瑰。“噢!”她吻着那些芳香四溢的花朵说,“我从来没见过这么多的玫瑰。”她因兴奋过度,呼吸有些困难起来。他把她扶到床上躺下,又将插上玫瑰的空罐头瓶围绕床的四周摆了一圈。她默默地看着他做完这些。“您知道吗,我还以为您不会来了。”她说。
“我也是这么想。”他说。
“可您还是来了”,她说,“您不知道我有多么高兴。可惜我不能给您唱歌了,您不会见怪吧?”
“怎么会呢!”他目光看着别处。
“我本来可以给您把那首《夏日里最后一朵玫瑰》弹完,可我的手越来越不听使唤了。”她说,“您在看什么呢?”
“我在看墙上那幅画。”
“您认出来那是我了吗?”“我正这么想来着。”
“那时候我刚刚成名,您看我笑得多甜。”
“你笑的时候像我一位同学,中学时我们一直同桌,”他目光有些阴郁地看着墙上那幅画,“后来她出国了。”他问,“我可以抽烟吗?”“抽吧!”
从这以后,小偷每隔三天便送来一束芬芳袭人的玫瑰。它使房间里很长一段时间散发着奇异的花香。她久病不愈的脸一度焕发出淡淡的红润。她再次产生弹完那首《夏日里最后一朵玫瑰》的念头,但这种淡淡的红润并没有维持多久。直到有一天她坐在钢琴旁等了整整一个下午,始终未听到她所熟悉的敲门声。而这时罐头瓶里的玫瑰早已枯萎了。就在那天夜里,她的脸变得比往常更加苍白。
……。
夏天快要过去的时候,小偷终于从拘留所里被放出来了。他胡子拉喳,目光变得更加阴郁,那天他()。
他又敲响了那扇门。他敲了半天,但开门的是一个陌生的老人。老人瞥了一眼他手里那支半蔫不蔫的玫瑰花,漠然地说:“你是找那位女歌唱家吗?”
15.下列对小说有关内容的分析和概括,不正确的两项是(4分)。
a.对于塑料花,一般人都能辨别得出来,女高音不会没有发现。小说借“塑料花”这一客观外物,刻画出女高音与外界的接触与联系。
b.塑料的玫瑰花对于小偷和女高音而言,不能只看成具体的东西,而是一种抽象的事物,可以代表一种希望与支撑、沟通与交流、求生与向善。
c.小说细节描写真实细腻。“他把她扶到床上躺下,又将插上玫瑰的空罐头瓶围绕床的四周摆了一圈。”“扶”、“将插上玫瑰的空罐头瓶围绕床的四周摆了一圈”表现出小偷灵魂未泯、富有爱心的情怀如玫瑰般芬芳。
d.濒临死亡的女高音对玫瑰喜爱,对小偷的出现的盼望,反复回忆自己艺术的生涯和成就等表现女高音对青春、对生命、对艺术的执着如玫瑰般美丽。
e.文中划线句“她吻着那些芳香四溢的花朵”中的“芳香四溢”即写出了玫瑰花的新鲜和芬芳,有衬托出女歌唱家像鲜花一样恢复了生命力,可以健康快乐地拥抱生活了。
17.女高音对塑料花又是“凑近”,又是“嗅”,又是“陶醉”,还说“这束花过不了几天就枯萎了。”请谈谈你对次描写的看法。(4分)。
18.小说结尾部分陌生老人的后半句话怎样说合适?请依据原文的有关描写做出你的选择。(4分)。
a.你是找那位女歌唱家吗?她两个月以前——死了!
b.你是找那位女歌唱家吗?她,两个月以前,死了。
c.你是找那位女歌唱家吗?她两个月以前死了。
d.你是找那位女歌唱家吗?她,死了。两个月以前。
19.请你为文中括号处续写一段文字。要求:符合情节,呼应题目;合乎情理,文从字顺。限80字内。(6分)。
试题答案:
五、(24分)。
15.(4分)。
b.(对小偷是具体的东西;对女高音而言,是一种抽象的事物,可以代表一种希望与支撑、沟通与交流、求生与向善。)e.(与开头“被一场致命的疾病击倒”矛盾,应该是反衬女歌唱家生命垂危。)。
16.(6分)。
(1)“夏日里最后一朵玫瑰”在小说中是一首动听而忧伤的歌曲,一首没有唱出弹奏出的歌曲,联系着小偷与女高音的关系,是文章的线索(1分).(2)“夏日里最后一朵玫瑰”在文中有双关(1分)作用,它既是一首歌曲,又是那位美丽的女高音歌唱家的象征;更是一种感恩。(3)既表现出女艺术家对青春、对生命、对艺术的执着,也表现出小偷灵魂未泯、富有爱心的情怀,这是一曲人性的赞歌(1分),是一种对美好的积极向善精神的礼赞。
17.(4分)女高音不是没有发现,这个情节是小说作者刻意为之的(1分),该情节中的塑料花起到了桥梁作用,建立了女高音与外界的接触和联系(1分),反映出她想与外界进行沟通与交流的心理和她对生命中的美好事物的留恋(1分),推动情节发展(1分)。
18.(4分)c(结合上文“老人瞥了一眼他手里的玫瑰花,漠然地说”一句话,抓住“瞥”和“漠然”)。
19.(6分)。
小说原文:那天他跑遍了大半个城市,才在一个偏僻的花市上买到一束并不十分鲜艳的玫瑰(2分)。这大概是夏季里最后一朵玫瑰(2分)了,他想。(“合乎情理,文从字顺”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