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里最后的玫瑰散文范本
城市的夏日,于我,很淡,宛若一杯清茶。日子,很静,说不上欢愉,也无所谓忧伤。每天穿梭于学校和家,两点一线之间,淡然而宁静。上班,与孩子们在一起,灵魂被净化,像孩子一样纯真,感觉天那么蓝;下班后,常会手捧一本喜爱的书,让心沉醉于文字淡淡的墨香里;或坐在电脑前,让指尖跳动于键盘,流泻心中美好的情愫。但,偶尔也会因念及故乡山谷里的幽兰,家门外那株红玫瑰,想回到那片绿色的稻花香里,听蛙声一片;偶尔也因为一些画面,一个故事,一首经典老歌,心湖涟漪阵阵。
前几天,一位朋友忽然传给我一篇散文,让我看看。我很认真。当读到“你若不离,我便不弃”的句子时,竟神思恍惚,心魂飘忽不定,恍若穿越时空的蝴蝶,停落于似曾相识的梦里。在哪里听到过这般话语?那声音极富有磁性,充满诱惑,且不止一次。
夏日里,一个金蝉清唱的午后,一个红衣女子穿过绿色的阡陌而来,如粉蝶清舞于碧色之上。那画面极其精美,以至于多年以后,依然清晰地记得她仙子般的轻盈。一个男孩在她面前站定,送给她一支玫瑰,告诉她,这是夏日里最后一朵玫瑰。同时塞给她一张纸条,男孩要求等他走了再看。女孩展开一纸墨迹浸透的清香,顿时,羞怯的脸庞泛起一抹红霞。“因为你,我的门前长出了一棵树,每天用绿叶为我掸去惆怅;因为你,我的窗台多了一盆紫罗兰,盛开着我心中爱的鲜花;在我心上,你是一首飘逸如梦的诗,又似一副清雅素淡的图画;我所有的心事,我所有的念头,一切的一切,过去,现在,将来,只归为一个声音,一个象征,一个语调,如果那声音想起来,那只能是我爱你.....”女孩笑了,很甜美。男孩走掉了,女孩怅然若失,呆立于稻花飘香的阡陌里。此情此景,也永恒地镌刻在女孩的心上。源于此,她在家门外栽种了那株红玫瑰。
人生,常常有那么一些错觉。错把一时的缱绻当作一生的缠绵,误把片刻的欢愉当作一世的永恒。生活于我们,是一个解不开的谜团,人在世间很渺小,宛若一粒沙,一粒尘,永远不知道下一刻会发生什么。命运瞬息万变,上天造化弄人。某些人,注定只是生命里的匆匆过客,注定要在时光的流逝里,淡出视线;正如某些事,注定要斑驳在岁月的折痕里;有一些话,也注定要成为真实的谎言。思念抵不过流年,人生短暂,弹指芳菲暮。命运伸出手来,我们无能为力。几度花开花落,心与心的距离早已沧海桑田。片刻相逢,一世离殇。
夏日里那朵最后的玫瑰早已枯萎,遗失岁月长河,成为记忆里那叶美丽的书签。家门外的玫瑰也成为一种遥不可及的追忆。偶尔翻开过往书页,回归心海深处,我是鲛人,依然为它泪落如珠。爱情,短暂,变数丛生。如花开花落,若春风来去不停留。或许爱情,只能归于现代人口中的诠释:说不清,道不明;说得清楚不是爱情;又或许,那种思念,那种缠绵不舍,那种放不下,可以诠释为爱。如此,爱在某些时候,只是输给了生死,输给了时间以及欲望。
(二)他日若有缘。
清晨,习惯地用手机挂上qq。这个习惯,自己也不清楚是什么时候又为什么养成。那一瞬间,忽然发现qq好友少了一人。下拉名单,看到最后竟想不起是谁离开了。
或许是从来没有在意过的网友。我安慰自己:走就走了吧,人生宛如一趟行驶的列车,有人来,自然也会有人离开。
大概我属于比较执着的人吧,追根到底,心底始终还是有些莫名的纠结,究竟是谁?几天后,我忽然听到一首歌《让爱重来》,蓦然明白:是你!
初相识,只缘于你的网名。很特别,一种古色古香的诗韵。一个能够让昵称如此诗意的人,自身修养与文化素质定不会太差。我们偶尔也聊天,讲一些各自的人生故事,其实,说到底,不过是我在听,你在说;我们都喜欢音乐,你常常把喜欢的音乐点给我,我一天到晚瞎忙,朋友常戏说我是无事忙。除却工作,还有我的爱好。很少时间立即听,总要搁上一些时日,才打开听,再后来,事情越来越多,慢慢地把那些音乐都搁下,渐渐地遗忘了。
长时间没有同你说话,大概你觉得我是把你忘了。其实,哪能呢?虽然从不曾见面,但投缘的朋友,是不会被遗忘的。或许因为走过太多的崎岖,心灵被那些伤痕的枝枝蔓蔓缠绕;或许那些故事早已被我封存,甚至已经结满了缠绕的丝网,为此,那颗心早已如冬天的雪花,无论外表多么美丽,花芯终究冰凉。我不是情窦初开的少女,早过了容易动情、容易相信别人的时光。“天若有情天亦老”啊!
网络里,很少告诉别人我的姓名、我的电话。而你呢?总是有意无意地触及我心底最深处的伤痕。每次同你聊天,你总因为我的个性签名,说我是一个有故事的人。许多次,我默然。人生故事,每一个人都有,深刻的,平淡的,欢乐的,伤痛的,应有尽有,可谓生活百态。我的故事,已经属于过去。不提起,也极不情愿想起。这个时候,你仿佛看到了那个欲言又止的我,给我送来一首歌曲《为爱重来》。那是一首很动听的歌。我喜欢,但不常听。怕它会触动我内心那根忧伤的弦。记得有一位哲人说:事业可以创造,唯独爱情婚姻不能,它是上天宿命的安排。有那么一段日子,我甚至怀疑人世间究竟有没有真情?经历一场大病,生死攸关之际,那无数双援助的手,无数颗呼唤我的爱心,让我明白:人世间不是只有爱情,还有比爱情更为珍贵的友情与亲情。从此,我整个人、整颗心都变得快乐无比。忘却了经历的所有爱恨情仇,回到相识的最初。原来没有奢望,没有期待也同样会很快乐幸福。
记得每次聊天,你都给我讲你的人生故事。关于生活、家庭、爱情。你总说有家等于没有家,有家,不想回。我理解,但不赞成。我们的生命里,家是永远遮风避雨的港湾。在家中,我们可以放任自己的坏脾气,毫不隐晦地展示自己的喜怒哀乐,可以不用带上某些虚伪的面具。或许正是因为这些真实,让你迷失了自己,看到很多不尽人意的缺失。可是,我的朋友啊,别忘了,任何一种圆满的东西,都会被上苍妒忌,撕裂一道缺口。正如早期的陶瓷扑满,装满钱币的时候,就会被敲碎——不完美,才是真正的完美。
从断断续续的叙说中,从发来的音乐里,感觉你是那么忧伤。于心不忍,一直希望你能振作起来。于是,告诉你很多我知道的真实的爱情故事;告诉你,我对生命、对生活的感悟,但不涉及我的故事。很多次,你提及,我都避而不谈。或许你很难相信,一个连真实的自己都不敢袒露的人,那些安慰的话又怎么可能真实?但,我请你相信那一份朋友的真诚。
或许你不能理解我的世界,也不会明白我的冷漠。如果有人问我:热烈与淡淡相交更喜欢哪一种,我选择后者。不仅因为网络是一个虚拟的世界,网络里的人与现实生活存在着很大的差距,更因了相信一句话:“人生若只如初见”。相信平淡,相信有距离的美,才更为长久。
与你的相识,最初那么淡然,结局也依然如相识之初。你,不声不响地离开了,没有留下只言片语,走得很干净,如清风拂过,只留下轻轻摇曳的痕迹。从来没有为任何一个网友有落泪的感觉,但是,因你,我很难过。不是因为你的离开,而是因为我心底的歉疚,那一张挣脱不开的自作的茧。无奈,聚散皆是缘。如此,我只说一句:他日若有缘,我们再见。那时,希望你不再是“一叶孤舟”,可以为爱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