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文旦通用 家乡的文旦柚作文
走到村口,看到每家每户袅袅的炊烟,心里会升腾起无限的暖意。巷子边俏皮的房子,顶着白帽,披了红装,家家户户喜气洋洋。
回到家,我总是喜欢先在家里的大火炕上躺一会儿。新年家里的炕必是热烘烘的,在炕上躺着,总让人联想起躺在母亲怀中的感觉,别提有多舒服,真不亚于泡在温泉之中,做梦都是笑着的。大火炕是用土垒成的,没见过真正的炕的人,一个不小心就把“炕”写成了“坑”,结果就出了“乡下人睡在‘大火坑’上”的笑话,真是让人啼笑皆非。
还没享受够躺在炕上暖融融的感觉,热腾腾的饺子便端上来,老人和儿女孙媳一家人在炕上围桌而坐,边吃边“唠家常”,从老人的身体到大人的工作到孩子的学业,回顾着这一年的大小事情,期许着新一年的顺利、成功,你一言,我一语,好不热闹!
正沉浸在这种“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的田园感觉中时,随着谁家“砰”的一声巨响,就像赛前宣布开始的发令枪,各家各户的鞭炮也赶脚似得竞相响起来——“砰”、“轰”、“噼里啪啦”……春节交响曲开始!没有指挥,人人都是演奏者,心里是怎样的快乐,节拍就怎样打响。我的心一下子跳到窗外去了,赶紧“哧溜”一声滑下炕,去找我的小伙伴们!节日的焰火一会儿就映红了整个天空——有长尾巴猴子,一下子窜上了天;有孔雀开屏在高空炫耀;有仙女挎着花篮向人间散播着幸福的花瓣……四周的雪被灯光映得通红,人们的脸也被映得通红,孩子们追逐嬉戏、欢呼雀跃。
到了大年初一,外面的雪地上落满鞭炮的红纸屑,像点点梅花遍地开放。“啪,啪”小鞭的声音偶尔还会回荡在巷子里,白色的雪上印满了孩子们的小“爪”印,就像一朵朵闪烁着晶莹的光的小花开在雪地里。不过不能光贪玩了,要有一项重要的任务就是恭恭敬敬挨家挨户去拜年。要记住《红楼梦》里似的复杂的辈分关系虽非易事,但拿到“叔叔、婶子、大爷、大妈”们祝福的糖果和压岁钱后,孩子们又蹦蹦跳跳起来。
家乡的春节,是一个温馨、快乐、充满回忆的节日。它也许不是那样特别,那么出名,却因有充满热情的人和淳朴的民风而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珍藏在人们心中,还有什么比这更重要呢?
关于家乡的文旦通用二
我的家乡住在长白山的一个小乡镇上。在我家的东南方向有一条小河,我和妈妈常常上那里洗衣服。那里的河水清澈透明,空气清新。
春天来了,从远处看山,光秃秃的没什么变化,就能看到密密麻麻的树林。但是走进森林里,出现在我面前的是一幅美丽的图画,地上长出了嫩绿的小草,五颜六色的花。小燕子也从南方飞回来了,看到小燕子长的长得很美丽,长着一对俊俏轻快的翅膀,一身乌黑光亮的羽毛,好看极了。
夏天来了,花草更美丽了,小河里的水更清了,由于下雨的原因,河水变宽、变深了,洗衣服更方便了。燕子妈妈开始孵它的宝宝了,燕子爸爸忙碌着为他的家里寻觅食物。
秋天到了,树上结满了果子,我们能吃到香甜可口的果子。我甜玉米也熟了,妈妈煮了一锅的玉米,老远就闻到一股香甜的玉米味道,玉米煮熟了,美味可口的玉米吃到嘴里真是回味无穷呀!燕子宝宝也长大了,它的爸爸妈妈开始教孩子们飞翔、扑食地一些本领。
冬天来了,燕子的一家飞到南方了。清清的河水冻上了,冻结实了,我们可以滑冰车。下雪了,小朋友在一起堆雪人、打雪仗。玩得开心极了。
怎么样,我的家乡美吧,难道你不想到我的家乡看一看吗?我喜欢我的家乡,我爱我的家乡,长大以后我要建设它,让它变得更美丽,更富有。
天地沧桑,乾坤浩荡,热血男儿,志气方刚
理想成就一个男子汉的伟大与刚强,一个男人扛起一个家庭是他应尽的责任,然而真正的有理想有责任感的热血青年要有造福亿万家庭的崇高追求。而我也有一个梦想,那就是建设家乡。
我的家乡在黄河边上,那是一片古老而神奇的土地,五千年的文明曾经在那里崛起,历史上她是多么的绚丽。可是,当历史前进的脚步踏入改革开放的时代,当沿海经济腾飞高楼林立的时刻,我的家乡,我那曾经光彩夺目的母亲河南,却以农业大省的身份在经济发展上落后了。
因为落后,因为贫困,出生农民的父辈们背井离乡,去沿海,去大城市,以农民工的身份干着最苦最累的活,却拿着最低最微薄的工资。因为落后造就的愚昧,在文明的大城市,他们默默地忍受了多少歧视。因为远离家乡,千里之外亲人的思念只有泪水两行,每逢佳节,那万丛山他们望眼欲穿。而我正是他们的儿子,我有一个梦想那就是建设家乡。
小时候,我一次次告诉自己天生我材必有用,我的理想不是梦,可是生活多少次对我撒谎,而无知的我却轻信了那幻妙的谎言。为了虚无的幸福,我在梦中游荡,现实的失落与枯燥曾一度早就我迷茫的灵魂。然而庆幸的是建设家乡的梦想并未就此消亡,在心灵深处依然又点燃激情的星星之火在默默闪亮。
朝霞的红光伴着晨雾洗礼着我幼稚的灵魂。终于一天父母的一滴眼泪洗去了心灵里所有的尘埃,我明白了,出生农民的我们除了读书,除了比富家子弟付出百倍的努力,我们别无选择。从这一刻,星星之火以燎原之势点燃了我飞翔的激情。
经过了初中的努力,高中的寒窗,从千里之外的河南家乡,我毅然踏进了福州大学的校门,走进了这座文化的殿堂。从这一刻年轻的我愁眉忽展,笑意重添,为感恩聚言,为幸福开篇,建设家乡的梦想再次在我胸中激荡。
作为二十一世纪的新青年,我们将展期青春追梦的翅膀,在共和国的蓝天下尽情的飞扬,在华夏这五千年的神州大地上奋舞青春自由之剑,让青春在搏击中闪亮而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