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好。今天我讲话的主题是:关注自然环境,共建生态校园。
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生态文明”一词频繁地出现在人们的视野。资源消耗、环境污染、物种灭绝。严酷的现实告诉我们,人与自然都是生态系统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保护生态文明迫在眉睫!
日前,我校正在创建生态文明校园。此次由常州市环保局和常州市教育局联合举办的活动,旨在在全市中小学倡导生态文明理念、普及生态文明知识、开展生态文明实践,加快学校环境改造,培育绿色、低碳、民主、和谐的校园文化。生态文明以尊重和维护生态环境为主旨,以可持续发展为根据,以未来人类的继续发展为着眼点。这个看似概念很大的命题,却在我们一中校园内有着很好地体现。譬如我们现在脚下的草坪,清新舒适,让运动更贴近自然。
目之所及的植物,如教学楼前挺立的松树,飘香的金桂,美化环境,舒缓学习的压力。对于较为不熟悉的植物,学校标注其学名和习性,寓教于乐、赏心悦目。同时,我校有着优越的地理位置,毗邻运河支流,身处椿桂坊,与繁华的市中心若即若离,隔绝喧嚣和污染,保持着自身的独立品格。宁静的校园,也是许多小动物的栖息场所。或三两只猫沿着石阶脚步轻移,或蝉鸣鸟啼,一切是那么的灵动。
生态文明强调人的自觉与自律,强调人与自然环境的相互依存、相互促进、共处共融。我们学校为一直为构建生态校园而努力着。如宣传爱惜节约、倡导光盘行动,开展捐废纸活动、建设生态厕所等。这一系列活动,无不体现着生态文明的理念。 环保节约意义重大,我们同学能做些什么呢?我想,我们可以从小事做起,节约每一度电,每一滴水,每一粒粮食,为校园的每一抹绿增光添彩。看到校园不文明的行为,我们要反思自己,同时及时制止;如果自己不经意间带有的不文明行为被同学指出时,要虚心接受、认真改正。
近几年来,我校同学也把环保选择为研究性学习课题,如青果巷的兴衰与保护、关刀河污水的排放、红梅公园绿化的树种选择以及旧电池的回收等,这也为参与生态文明行动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最后,祝我校创建生态文明校园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精选生态文明建设中林业政策的作用论文(精)二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5班的××,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生态文明,你我同行》。
当你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时,可曾想到我们身边的环境正在一步步恶化?当你随手乱扔纸屑时,可曾想到我们已陷入垃圾围城的危机中?诗云:“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而今河流却不再那么清澈;诗云:“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而今我们却常常在电视里看到雾霾笼罩城市上空的灰蒙景象;诗云:“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而今常见的昆虫鸟兽却陆续被列入保护动物的范畴;诗云:“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而今满目土丘黄沙,黄风肆虐。我们的生态环境遭到如此严重的破坏,难道还不足以警示我们,保护环境已经刻不容缓了吗?人类用自己的智慧和劳动创造了发达的文明,并且把自己文明的触角延伸到茫茫宇宙,但是至少到现在为止,地球还是人类唯一的家园,而这颗美丽的蓝色星球,人类正在变本加厉的伤害她。随着经济的迅速发展,就连我们这个美丽的江华小镇也多少收到了污染的侵蚀。
以前,满天的繁星镶嵌在深蓝色的夜幕中,明月透过松林撒落斑驳的静影,清澈的泉水在岩石上叮咚流淌。而今只能看到在满街灯火映衬下的点点星光,只听到汽车喇叭声。
君不见,街道上的汽车川流不息,排出的尾气污染着我们新鲜的空气;君不见,江华小镇里的工厂越来越多,在带动经济的同时,也带来了嗓音和污水;君不见,农贸市场在结束了一天的繁华、喧嚣之后,留下来的是满地的狼藉,发出恶心的气息,令人目不忍视,鼻不忍闻。
但很庆幸的是,我们江华小镇的居民已经意识到污染环境的危害,意识到生态文明的重要。
在大家群策群力的共同努力下,我们身边的环境有了很大的改观,天空逐渐变得湛蓝,树林逐渐变得葱郁,河水逐渐变得清澈。街市上经常看到许多戴着红袖章的青年志愿者做文明劝导,告诉人们要保护环境讲究卫生,做一个爱护环境的人。
前几年,江华县被评为全国文明县城,但我们并不满足,现在我们把目标放的更远,力争实现六个全国第一,然而这需要我们号召身边更多的人加入我们的队伍,以实现我们所追求的目标。
倡导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家园。生态环境改善,资源利用效率提高,人与自然走向和谐,这是全面小康社会全新的理念。随着经济全球化、环境全球化,环境保护已成为当今世界的时代主题,我们不仅要经济发展,更要生态文明!
所以我们应当尽我们的绵薄之力,保护身边的每一寸土地,爱护身边的每一抹绿色,一起行动起来,让生态文明伴我们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