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区丁字堤管理站
这栋小楼是保护区的丁字堤管理站,有四名常驻工作人员。他们一复一日,年复一年地从事观测、记录和改善鸟类生态环境的工作。
听,这样声音好清脆。这样是云雀在叫。云雀是典型的鸣禽,体现虽然与麻雀差不多,但叫声却十分婉转动听,被称为“草原歌手”。著名作曲家舒伯特曾写过一支美妙动听的曲子:《听!听!云雀》。云雀的繁殖地在东北,只在洞庭湖作短暂停留,不久将飞往蒙古和新疆。所以称它们为“旅鸟”。云雀的飞行本领十分高强,起飞时旱地里拨葱似地直冲而起,飞到100~200米高度后,像直升机那样悬停在空中,并不停地欢唱,所以民间又称云雀为告天鸟。
大家注意,堤外的草滩上有鹤在觅食。草垛旁边的几只是白鹤的爱子。快看,白鹤亮翅了,翅膀端部的飞羽是黑色的,这是野外辨认白鹤最显著的标志。右边的鹤只有脑袋是白色,其他部位的羽毛都是灰色,这是白头鹤,也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旁边两只鹤,明显比白鹤和白它鹤小,体现修长,从脖子到肩部有块边缘清晰、上窄下宽的白斑,脸部的红色特别醒目,这是白枕鹤,也有人称它为红面鹤。那一大群是灰鹤,它们头顶上有一块红色裸皮,同丹顶鹤相像。灰鹤群里有几只小鹤,羽毛带黄色,这是今年才孵出来的,还不到半岁。现在的位置是观鹤的最佳距离,再近就会引起鹤的警觉,把它们惊飞。
我国自古就称鹤为“仙鹤”。无论是绘画、雕塑、工艺,还是小说、诗歌和传奇,总是把鹤作为吉祥、长寿、忠诚、高雅与健美的象征,平时人们在一些场合也常常看到鹤与松树图案,“松鹤延年”等成语掌故也广为人知。其实刚才大家通过观察,看到鹤主要生活在湿地周围的农田、草滩和沼泽,而传统的松鹤形象只不过是古人善意的神化或误传。
堤上的草滩边缘也有一群白鸟在水中觅食,它的嘴特别的长,也特别大,形状像一只琵琶,这就是白琵鹭。它们吃食的动作也与别的鸟不同,左右来回划“一”字,边走边吃。那样子好像恨不得把水里的小鱼全部吃光,真贪哪。
大家注意,这是鹤在叫。《诗经》上说:“鹤鸣于九皋,声闻于野”它引吭高歌,在为大家送行呢。洞庭 的鹤,引起了国际鹤类基金会主席阿其波博士的高度重视,1991年他在这里观察到白鹤时,高兴得手舞足蹈,认为“东洞庭湖是拯救世界濒危物种的主要希望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