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认真阅读了《成为有思想的校长》这本书,感受颇深,获益匪浅。该书以经典的案例来阐述作为一名校长应从对学校的发展、对学生的成长及对教师的成长都必须进行思考,从而成为一名有思想的校长。我发现,从这些校长的案例中可以看到,他们的魅力源自于他们的思想,他们的成功同样源自于他们的思想。思想决定态度。一所学校可以没有高楼大厦,可以没有先进的设备设施,甚至一流的生源,但是却不可以没有学校所独有的思想,即个性鲜明的办学理念,顺应时代要求社会发展的人才培养目标,和谐健康的校园精神文化生活。因为,惟有科学的个性化的思想才能支撑起一所学校真正意义上的“高楼大厦”。前苏联的苏霍姆林思基,中国的陶行知,洋思的蔡林森、杜郎口中学的崔其升等之所以在平凡的教育园地里做出不平凡的业绩,就是因为他们超越了一般功利的境界而率先占领了思想的高地。
校长肩负着对一所学校的科学决策、高效运作的职责,决策与措施是否科学,管理运作是否高效,将直接影响到一所学校发展的轨迹。武汉市蔡甸区常福中学是一所普通的农村初中,生源一般,师资力量、办学水平都一般,但学校领导一班人不甘落后,通过思考、学习、实践,制订了学校新的发展规划,并付之实践,终于取得了较大的发展。又如,武汉的马房山中学为了改变高中教育的现状,学校提出从素质教育寻找突破口,走全面发展,艺术见长的办学道路,同样获得了成功。正确的思想、科学的决策,来自校长对校情的正确把脉和对学校长远发展的高瞻远瞩。
教师是学校重要的人才资源,教师的激情是学校青春活动的源泉。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加速中青年教学骨干成长;改革考核方法与评估制度,建立一种激励与内驱相结合的动力机制;采取措施积极预防“职业倦怠”,努力让教师享受身心舒展、思想活跃、充满竞争与成功、关爱与帮助的高质量的校园生活等等。校长要从以下三方面入手增强教师的幸福感。一是营造适度宽松的管理氛围,让老师拥有安全感,二是要加强人文关怀,让教师有归属感,三是采用多元激励,让老师享有成就感。只有教师有了幸福感,才会对学校产生感情,对工作产生热情,才能使学校产生持续的动力。
只有让自己的教育理念保持先进,才能引领团队往高处攀登;只有让自己的教育管理进入高妙的境地,才能促进教师去体验教育教学的无穷乐趣;只有让教师品尝到了教书育人的幸福与快乐才有可能与人分享这教师独具的情趣。而这一切的源头是学习。校长的职责之一就应该是积极营造团队的学习氛围,倡导教师勤于学习,乐于学习。不仅向书本学,成为读书人,更多的是向能者强者优者交流学习,成为读人的人,因为与智者同行我也会成为智者;与思想者同行我也会成为思想者;与能者同行我也会成为能者。学习在交流中进行,灵感在交流中闪现,思想在交流中碰撞,情谊在交流中升华。学习是思想的源泉。
校长的思想,绝不仅仅是他个人智慧的成果,而是一个团队精神的碰撞、交流、融合、积累与提升。现代教育理念最核心的部分是民主、人本、和谐,把教育和人的幸福、人的自由、人的尊严及人的终极价值联系起来。我们说,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追求财富的最大化是不大可能的,但追求幸福的最大化却是可能的。教师的幸福是学生成长的迁移,是一串成熟的教育果实。作为校长,应手握这把标尺,解放教师,成就教师,让教师善于工作、乐于工作、享受工作,创造和谐的团队氛围。一个学校一旦形成这样一种思想,一种文化,那么,它的力量是值得敬畏的。
当然,作为一名校长,有思想是前提,更重要的是实践,没有实践的思想是空想,没有思想的实践是蛮干,唯有将二者合而为一,才能真正的获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