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休闲时光更充实阅读让你以文字为桥梁走进别人的命运,走进高人的头脑,故事的跌宕与思维的激荡都是人生乐趣的重要来源。又有人会说:“我从没觉得读书有乐趣。”对,这是症结之一,原因很简单——你的阅读本事还不够。如果你的阅读本事只是刚刚能掌握文字的意思,还不能理解文字间蕴含的趣味,也不能将文字转化为你自我的知识与能量,只是为读而读,阅读就是一件苦差事。要领略阅读的乐趣,需要更深的理解与感同身受,更多地将书中的资料转化为自我的实际经验。在阅读这件事上,理解就是乐趣,投入就是乐趣。当你阅读量增加,理解本事提高,能够读出文字背后那些人物的命运流转,能够读出宏大宇宙间的未知感,能够读出故事背后的思想与逻辑,以及无限丰富的内涵,你就会深深感受到情感与思想的双重震荡,那个时候,阅读的吸引力自然产生。
孟德斯鸠说:“喜欢读书,就等于把生活中寂寞的辰光,换成巨大享受的时刻。”对爱读书的人来说,阅读就是人世间最好的娱乐休闲。如果之前你仅有打游戏、看网剧、刷手机这些休闲娱乐方式,那么试试读书吧!从东野圭吾的书或《岛上书店》《追风筝的人》《三体》这些易读而又“有料”的小说读起,慢慢读,多读几本,你必须能很快体会到这些作品比“霸道总裁爱上我”的玛丽苏网文和网剧高级得多的地方。以什么样的方式娱乐休闲,是衡量人生质量高低的一个重要标志,麻将族群与读书族群显然是不一样人群,谈论偶像剧里流量小花的腿是细还是粗的人,与谈论人类如何走到今日的人也不是同一类人。想要成为哪种人,由你自我决定。
当生活中出现问题时,我们能够有很多解决办法:向别人请教、到网上搜索、报名上微课、上各种大师班……这些都可能让你找到解决方案,但读书无疑是最方便也最靠谱的方法。比如你是一个新手妈妈,在育儿过程中各种问题层出不穷。除了在饭局上各种诉苦、各种请教,到网上一通乱搜,甚至去找专业人士,还有一个很好的办法就是找一些好的育儿书来看,从方法到观念,能很快提升你的育儿水平。
真的有太多人经过阅读成为一个更好的妈妈,这是一个具有十分强大驱动力的阅读目标,它会让你产生不可思议的动力,在孩子熟睡之后、半夜喂奶之后、累了一天之后,你都会兴致勃勃地拿起一本《育儿百科》或是《爱和自由》来读,并且会读得兴致盎然。再比如你觉得和母亲的关系有问题,导致自我的心理出了问题,在去找心理医生之前,也能够经过读一些书来弄清自我身上发生了什么事,比如《母爱的羁绊》《不要用爱控制我》《为何家会伤人》。悟性高的,程度不严重的,自我看书就解决了,自我成了自我的心理医生,多好。我明白很多中途去学心理学、爱上心理学的人,都是急于解决自我或亲朋好友的心理问题的。
假如你在事业上觉得“内存”不够,影响了你的专业发展,不要犹豫,赶紧开始认真精读专业书,苦练“内功”。仅有自身功力提高了,当机会来临的时候你才抓得住。这些旨在解决问题的明确而紧急的目标,会在短期内使你求知若渴,迅速养成爱读书的习惯。而习惯一旦养成,但凡遇到问题,先学着经过阅读与学习来解决,这就是一种永远提高、走向智慧的姿态了。
我们从小学读到大学,基本上都在学技能、学知识,可是千万不要以为工作后就不需要学习新知识了。这个时代知识更新如此迅速,如果再以这种老旧观念行事,根本不用等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你就会迅速被甩到后面。那些在单位里倚老卖老,还埋怨年轻同事经验不如自我为什么升职比自我快的,多半就是这种人未老、心已衰的家伙。
从书本里能够学到的,除了我们通常理解的文学、历史、科学、心理学等学科知识,还有很多实用的、与我们生活和工作息息相关的知识与技能,比如如何提升当众讲话的水平、如何把家里收拾得更整洁、如何让婚姻更幸福……有许许多多既有科学性也有实用性的书。只要找对路,一本书就是一位专业教练,问题在于,你既要学会选书,也要学会学以致用,这些问题我会在后面的“选书篇”和“运用篇”里谈到。就算是一本正经的学科知识,也有很多比你想象中的教材更好读、更容易掌握的书。早年读过太多教材,那些枯燥的写法、不分重点的结构特征、严格甚至死板的教学方法,正是让很多人一提起学科知识就头大的重要原因。
可是,请相信我,你此刻长大了,不必被家长、教师管,也不必单纯为考试而读书了,只要找到正确的阅读之路,你将会以更高的效率学到更多的知识和技能,你的人生也许会从此“开挂”。如果我们的阅读目标是增加知识与技能,请将这个目标细化,细到与你真正的兴趣和目前的工作生活紧密相连,再根据目标去找到适合的书,一头扎进去,通读、细读,然后学以致用,这才能够真正把书读成你自我的。
比如你想要提升口才,于是买了《演讲的力量》《高效演讲》等书来看,但事实上你并没有多少当众演讲的机会,对书里的策略和要点理解不深,读了也没有实践机会,读来读去就会感觉不太有用。那么不如读一读马东出品的源自《奇葩说》的《好好说话:新鲜趣味的话术精进技巧》,或者经典的《非暴力沟通》,书里教你的说话方法在生活中时时处处都能够用到,当你看到变化、看到成效,就是你最有动力的时候。
古人说“腹有诗书气自华”,气质好了,魅力值自然上升。可是这是个经年累月的事,要想以阅读提高社交魅力值,多看好书、多思考,增加话题好和别人聊天,这听起来像是一个浅薄的目标,其实不然。要明白,书籍产生的原因并不是给大众看,让更多人受教育的。因为最开始的书又难做又昂贵,普通人根本没有条件接触。除了记录家国大事,就是一些有钱有闲又有文化的人写出来显示自我很有才华,并和同阶层同圈子里的人交流。之后造纸术、印刷术发明,书的推广普及才有了可能,才被知识阶层和统治阶层用来教化民众。所以,书的社交功能一向存在,在我们这个线上线下皆社交的时代更是如此。
有个时髦的词叫“社交货币”,就是社会中个体在获取他人认同感与连接感时对自身知识与阅历的消耗与使用,其实也就是谈资,是你在与人社交时用话题打造的自我形象。比如你熟读了《人类简史》,能够在聊天的时候引用书中观点,让别人觉得你的知识丰富,分析深刻,这就是你对社交货币的消费;别人对你认同、愿意与你聊天,就是你获得的认同感与连接感,是社交货币所购买到的东西。社交是人的社会性的重要体现,认同感与连接感是人活在这个社会上最需要的感觉,能够经过阅读来获得,多好啊。所以,下次再听人说“我想看更多的畅销书,让我多一些谈资,免得下次朋友聚会别人谈起最近流行的书的时候一脸茫然”,你就明白这其实是一个十分好,且极具驱动力的阅读目标。
以前的脑科学认为,大脑只能发育一次,脑神经元死了就不能再生。之后,越来越多的科学家发现,大脑神经元与神经突触都能再生,大脑中负责各种功能的区域位置随时都在改变。如果重复有效地刺激大脑,能够加强和改善大脑原本不足的功能,运算、记忆、做手工等都是刺激大脑再发育的方法,而阅读文字也是其中一种最方便、最有效的方式。看到文字然后理解其资料,继而理解其中无限丰富的引申义,对大脑来说是一个十分复杂的运算过程,比起看图、看影像来理解要曲折得多,对增进大脑思考功能的作用也最大。
大脑的复杂程度超乎我们的想象,直到近年,脑科学家们才弄清人在阅读的时候大脑是如何工作的。阅读的过程,是书本上的字形和文字的读音相互结合的过程,大脑又将它转化为图像与意义,这时,便在大脑的神经元中构建了一个有效的神经回路。不断阅读的过程,就是不断刺激神经元、不断建立新回路的过程,这就是大脑的习得性。这是一个螺旋体般的完善过程,我们的思维从简单到复杂,从单一到多元,永无止境。
不难想象,一个经常阅读的人与一个不阅读的人,十年、二十年过去,他们的大脑会有怎样的不一样。经常学习、经常阅读的人,因为不断在进行大脑锻炼,晚年得阿尔茨海默病的可能性也会大大降低。
建构价值体系这个目标比较高远,基本类同于“成为一个更好的人”。但对于很多因为读书而改变了命运的人来说,却是一件实实在在的事。每个健康的正常人活在这个社会上,都要建构一套自洽的逻辑体系,这是我们行动的准则,也是人生意义之所在,不一样的逻辑体系造就不一样的人生。逻辑体系有高配版也有低配版,要想将低配版升级为高配版,唯有学习这一条路。找准方向很多阅读,尤其是阅读高于自我现有认知的书籍,是升级认知体系的最快的一条路。每次一有什么爆款新闻,网络上就会有人迅速站队,吵得不可开交。大部分人并不参与这种无聊的争论,但思维还是会被那些大号和“爆款”网文牵着走,看这篇觉得有道理,看那篇观点相反的也觉得有道理。这些作者为什么能看得那么深、角度那么独特呢?当你意识到这一点,就是你该升级自我的认知与思维系统的时候了。有两本书这时能够帮到你,一本叫《学会提问》,一本叫《思辨与立场》。两本都是论述批判性思维的书,教你一整套跨越偏见、客观而深入地看待事物的思维方式。
有深度的文学作品是升级认知体系的最好教材。《红楼梦》对人性的洞悉,《战争与和平》对战争的洞悉,《飘》对大时代的洞悉,《约翰·克里斯朵夫》对命运的洞悉,读进去、沉下去,陪着书中人物到那个年代那个世界走一遭,必须会刷新你三观中的一些部分。还有《万物简史》《人类简史》这样的社科类作品,经过文字引领你认识宇宙,让你换个角度思考人类的前世今生。酣畅淋漓地看完,你的某些部分已经悄然改变,你已是一个视野更开阔、思维更深远的你。
日本明治大学教授斋藤孝在他的作品《超级阅读术》中说:“我们与各种书相遇,注入脑海的知识和修养建起一个网络,让我们的精神变得如同丛林那么富有。”这是一条不好走的路,需要更高级别的阅读本事、学习本事和自律意识的加持。正如《少有人走的路》一书的作者派克医生说:“自律,是解决人生问题的首要工具,也是消除人生痛苦的重要手段。经过自律,我们就明白在应对问题时,如何以坚毅、果敢的态度,从学习与成长中获得益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