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选团队学习的范文通用
在所有的动物之中,狼是将团队精神发挥得淋漓尽致的动物,狼团队在捕获猎物时非常强调团结和协作,因为狼在同其他动物相比,实在没有什么特别的个体优势,在生存、竞争、发展的动物世界里,它们懂得了团队的重要性,久而久之,狼群也就演化成了“打群架”的高手。
在狼成功捕猎过程的众多因素中,严密有序的集体组织和高效的团队协作是其中最明显和最重要的因素。这种特征使得他们在捕杀猎物时总能无往不胜。狼群总是协同作战,正是因为如此,虽单打独斗狼不敌虎、狮、豹,但狼群可以杀死它们,在蒙古草原上所有的猛兽都被狼驱逐出草原,任何动物遇到狼群都相当害怕,为什么?因为狼靠的是协同作战,所以其他动物都不敢惹狼。这些东西,很值得我们团队来学习,我们团队学习“狼文化”,也就是将狼团队中比较积极的因素引用到我们的团队建设中来,争取做一个成功的团队。
现在,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经济竞争中,狼的这种“打群架”的现象正被越来越多的人所关注。以前,外国人对我们的认识是:一个中国人是一条龙,一群中国人是一条虫,为什么?因为我们没有将团队的力量发扬光大,内耗比较多。而一群狼团结拼搏,和谐协作,共同发展的团队精神是一种可怕的力量。这种群体的力量正是我们团体所需要追求的。同样,为了达到我们的目标,每个团体成员就要像狼一样团结协作,具体就是团队中的每个成员都应该清楚个人和团队的共同目标,明确自个的角色定位和在组织中的作用。团队的目标就是要创造出比团队成员个人所能创造出的总和更多的价值,这也是团队存在的意义。这就需要团队的每个成员都具有团队精神。那么,何谓团队精神?团队精神就是所有团队成员都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自觉地担负起自己的责任,并甘愿为了团队而牺牲自己的某些利益。分工合作,相互照应,以快速敏捷的运作有效地发挥角色所赋予的最大潜能是团队精神的具体表现。
团结协作,共同发展是团队取得成功的要点,
首先看狼捕猎时的场景:狼群在围猎时,有严格的战术和作战纪律。每头狼都有自己的任务,任何狼都不能擅离职守。有些狼要做先锋,去骚扰猎物;跑得快的狼去围追或者到前面堵截;强壮的狼去猎杀强壮的猎物;弱小的狼去猎杀相对弱小的猎物。
其次,我们看足球的团队纪律,因为足球队的状况和企业团队的状况很相似。在足球场上,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位置,都有自己明确的任务,或进攻或防守。后卫不能随便挤占前锋的位置,后腰尽量不要跑到边锋的活动区域,尤其是守门员更是不能擅离职守。每个位置的队员都要严格遵守主教练的战术安排,协同作战,互相配合,并给予同伴充分的信任。当球被攻到本方禁区时,将球踢到远离自己球门的位置是守门员和后卫的职责,而其他的队员也有义务去帮助后卫和守门员将球踢出危险地带。将球踢到对方的门里就是前锋和其他进攻队员的职责,而后卫们也可以适当插上进攻,但前提是不能让对方的前锋趁这个机会偷袭得手。
根据上述的两个例子我们感悟到:在一个团队中,所有的活动都要围绕一个共同的目标展开。但团队的各个部分甚至每一个人都是相对独立的,它们都有自己的目标和任务,都要独当一面。我们团队中的每一个员工都不能以自己为中心,千万不要自以为是,因为个人好比大海里面的一滴水一样,离开大海很快就会干涸消失了。团队为员工提供了施展自己才华的机会和舞台,提供了实现理想的机会。但作为团队的一员,员工一定要时刻铭记自己的职责和使命。员工只是团队的一员,即使再受重视,再有才华,也不能以自我为中心。团队的性质决定了每个员工只是团队的一部分,而不是整体。员工的所有工作都应该是以实现团队的目标为中心的。
狼的团队中相当注重和谐。我们在打造成功的团队中,意识到个人有优点也有缺点,所以尊重人和人之间的差异是和谐的体现。要知道最优秀的团队,并不是最优秀的员工组成的、而是由各个成员团结协作,扬长避短来组建的。譬如在西游记这个团队中,如果猪八戒和沙憎俩个跟孙悟空一模一样的优秀,那么在三打白骨精后这个团队就该解散了,西天取经只有失败的结局。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点和缺点,世界上根本不存在完美的人,但是我们能够充分了解自己的优点和缺点,并能够发挥自己的优点,改善自己的缺点,就应该说已经接近完美了。在任何环境之下,优点和缺点都会对人产生一定的影响,并且决定了别人对自己的态度,阻碍或者帮助实现目标,完成工作。一个优秀的员工,要根据不同的环境和不同的情况,灵活面对自身的优缺点,也就是说:尽量用优点来面对环境,当工作环境需要你面对自己的缺点时,也不要逃避。需要改正缺点时,要毫不犹豫地去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