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桐一叶落:〖解释〗梧桐落叶最早,故以之表示秋天来临。后亦以比喻事物衰落的征兆。
秋收东藏 :〖解释〗秋天收获,冬天存储。泛指常规的农事活动。
秋毫不犯: 〖解释〗秋毫:鸟兽秋天新换的绒毛,比喻极细微的东西;犯:侵犯。指军纪严明,丝毫不侵犯人民的利益。
盈盈秋水 :盈盈:清澈的样子。秋水:秋天的水清,比喻人的眼睛清澈。眼睛如一波清澈的水。形容女子水汪汪明亮而传神的眼睛。亦作“秋水盈盈”。
西风落叶: 形容秋天景象。比喻事物已趋衰落。
西风残照:秋天的风,落日的光。比喻衰败没落的景象。多用来衬托国家的残破和心境的凄凉。”
蒲柳之质: 蒲柳:水杨,秋天凋谢早。多用来比喻身体衰弱或未老先衰。
临去秋波: 秋波:秋天的水波,比喻眼睛明澈。临走时的回眸一盼。形容别情依依。
金风送爽: 金风:指秋天的风。古时以阴阳五行解释季节,秋为金。秋风带来了凉意。
春生秋杀: 春天万物萌生,秋天万物凋零。
橙黄桔绿: 〖解释〗橙子黄熟,桔子还绿。指秋天宜人的景色。
一叶知秋: 从一片树叶的凋落,知道秋天的到来。比喻通过个别的细微的迹象,可以看到整个形势的发展趋向与结果。
叶落知秋: 看到树叶落,便知秋天到来。比喻从细微的变化可以推测事物的发展趋向。
望秋先零: 零:凋零。望见秋天将到就先凋零了。比喻体质弱,经不起风霜。也比喻未老先衰。
秋毫无犯: 秋毫:鸟兽秋天新换的绒毛,比喻极细微的东西;犯:侵犯。指军纪严明,丝毫不侵犯人民的利益。
秋月春花: 春天的花朵,秋天的月亮。泛指春秋美景。
秋毫之末: 鸟兽在秋天新长的细毛的尖端。比喻极微小的东西或极细微的地方。
秋荼密网: 荼:茅草上的白花。秋天繁茂的茅草白花,网眼细密的鱼网。比喻刑罚繁苛。
秋风扫落叶: 秋天的大风把落叶一扫而光。比喻强大的力量迅速而轻易地把腐朽衰败的事物扫除光。
明察秋毫: 明察:看清;秋毫:秋天鸟兽身上新长的细毛。原形容人目光敏锐,任何细小的事物都能看得很清楚。后多形容人能洞察事理。
金风玉露: 泛指秋天的景物。
洞察秋毫: 洞察:看得很清楚;秋毫:鸟兽秋天身上新生的细毛,比喻极其细小的事物。形容人目光敏锐,任何细小的事物都能看得很清楚。
春蛙秋蝉: 春天蛙叫,秋天蝉鸣。比喻喧闹夸张、空洞无物的言谈。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 春天萌生,夏天滋长,秋天收获,冬天储藏。指农业生产的一般过程。亦比喻事物的发生、发展过程。
春兰秋菊: 春天的兰花,秋天的菊花。比喻各有值得称道的地方。
春花秋月: 春天的花朵,秋天的月亮。泛指春秋美景。
蝉不知雪: 知了夏天生,秋天死,看不到雪。比喻人见闻不广。
暗送秋波: 旧时比喻美女的眼睛象秋天明净的水波一样。指暗中眉目传情。
落叶知秋: 看到地上的黄叶就知道秋天来临。比喻通过某一迹象便可预测形势的发展变化
春去秋来: 春天过去,秋天到来。形容时光流逝
春华秋实: 华:同“花”。春天开花,秋天结果。比喻人的文采和德行。也比喻事物的因果关系
关于表示对不起的英文如何写二
《用字母表示数》是学习代数知识的重要内容,是小学生们由具体的数过渡到用字母表示数,在认识上的一次飞跃。对我们四年级孩子来说,本课内容较为抽象与枯燥,教学有一定难度。安排了“用字母表示特定的数”、“用含有字母的式子表示常见的计算公式”、“用含有字母的式子表示常见的数量关系”,“简写”这几个部分内容。“用含有字母的式子表示常见的数量关系”是学习的难点。内容安排层层递进,由易到难,使学生逐步感悟、适应字母代数的特点,为学生克服这一难点创造便利。
新《课程标准》强调让学生“人人学习有用的数学”,“把数学作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交流信息的手段和工具”,“重视从学生的生活经验和已有知识中学习数学和理解数学”。教学时首先要为教材内容选择生活背景,让学生体验数学问题来源于生活实际。我先通过媒体展示cctv和kfc,让学生说说它们各表示什么?再让生自己寻找生活中见到的字母,感知生活中经常使用字母,字母简洁好记。又通过展示扑克牌,让学生认识到有时字母表示特定的数。这些生活实例使学生初步感知到“用字母表示数”好处了。在这一环节中,原本比较枯燥的教学内容因为这样的情境创设变得十分生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充分被调动起来。在后面的习题中也是以世博园为主线,既让生感受了生活中的数学,也对学生进行了爱国主义教育。
例1我通过让学生摆三角形,再计算所需小棒的根数,使学生在活动中感受到这样摆下去永远也摆不完,心理自然会产生一种新的表达方式的需求。这时候学生在我的启发下“那用什么来表示三角形的个数?可以把你已经摆的和还没摆的都表示出来?”这时学生自然而然的就会想到要用字母把这些都概括出来的欲望。根据学生回答,表示出摆a个三角形用a×3以后,提醒学生想一想这里的a可以表示哪些数。学生最先想到的是如果继续摆三角形,a可以表示5、6、7……接着又会想到a也可以表示已经摆过的1、2、3、4,于是得到a可以表示1、2、3、4……无数多个自然数。多次进行这样的从部分到全体的联想,学生就能体会到字母表示数具有概括性的特征。
例2的教学我没有用教材中的例题。而是通过问是谁最先想到用字母表示数的,对该生进行了表扬提高了学生学习的热情,同时询问该生年龄,再猜老师年龄,最后用a+20表示老师年龄。体会用字母可以表示一个具体的数,还可以表示两者之间的关系。紧接着问a=25,你能够知道什么?a=30,你知道了什么?让学生体会到这时含有字母的式子就有一个确定的值。最后a=1000的出现,学生已经能自己感受到,有时候字母表示多少要根据实际情况来确定。
例3的教学我让生先回顾正方形周长和面积公式激起学生原有知识储备,再让生自己写出字母公式,最后将公式的文字和字母表示方法对比。体会用字母表示公式便于表达、易于记忆。
在教学字母的简写时,我采用“自学”+“讲授”方式,通过自学找出难理解的问题进行讲解,这样给学生提供了多次独立思考,自主探索的机会。学生有了独立思考的时间,有了合作讨论的交流。然后让学生根据他们所熟悉的身边的人或事举例,探究两者之间的关系用字母表示,学生因感兴趣而易于了解接受。同时,不同的学生,不同的想法,相互的讨论,发展了思维,增强创新意识。
1.教学延时。下课铃响时,我的课才进行到最后一题拓展练习,原本打算在练习中完善字母不仅可以自然数,也可以表示小数或分数的。但由于时间关系,未能实现,可见我的教学设计存在着一些问题。如学生自学时耗时过多,本想教学能落到实处让学生真正达到自学的目的,但在实际操作时以及后面的练习中都反映出,这部分的教学有一定问题。
2.教师说的多,学生说的少。为了在规定时间完成教学任务,发现教学时间不多后,我匆忙讲解而忽视学生的感受。
3.我的过渡语和评价语过于简单,给学生思考的时间也不够充分,这需要我在今后教学中更好地设计问题,把握教学的时间。
关于表示对不起的英文如何写三
1.经历探索规律并用代数式表示规律的过程。能用字母和代数式表示规律。
2.体会字母表示数的好处,构成初步的符号感。
3.透过学生具体操作、实践、总结、归纳,以促进学生的自我创造,培养学生的动手,动脑潜力,提高学生观察图形和分析,归纳潜力,掌握由特殊到一般的认识规律。
4.创设问题情境,充分让学生自主地进行操作,思考归纳和互相讨论,使规律、符号感得到成为学生研究的必然结果,从中使学生体会合作与成功的快乐,由此激发其更加用心主动的学习精神和勇气。
教学重点:
1.透过操作思考,由特殊归纳一般规律,并用字母表示规律。
2.理解字母表示数的好处,建立符号感。
教学难点:多角度认识搭建的正方形图形。
1.投影仪、投影片。
2.每个学生准备一盒火柴棒。
(一)创设问题情境。
师:同学们,我们都明白2008年奥运会将在我国举行,为了迎接2008年奥运会,我设想(用投影显示)以这种形式从左往右搭2008个正方形,谁能在10秒钟内告诉老师需要多少根火柴棒?(学生思考一会,不能迅速作答)这时教师趁机告诉学生数学的一个基本思想:由简单入手,深入浅出解决问题!
在这一教学环节中,透过创设问题情境,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培养学生用心主动地学习精神和探索勇气。
(二)探索规律并用字母表示。
先让学生用火柴棒搭一搭,数一数,并填写下表:(预先给学生)
搭正方形个数12310100
用火柴棒根数
在这个过程中,学生用心动手,教师巡视,发现学生都能很快写出前四格的正确答案,但有不少学生最后一格空着,不知如何是好,这时教师没有立即讲解。
问:表格中哪几格能够直接透过搭拼后数出来?
生:前四格。
教师趁机问:搭100个正方形的火柴棒根数不能数出来,那该怎样办呢?我放手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讨论后再回答。教室里一下子热闹起来,同学们展开了热烈讨论,并抢着说出了答案,教师要求说出理由。
生1:因为第一个正方形用4根,每增加一个正方形增加3根,所以搭100个正方形所需火柴棒根数为4+3×99=301(根)。
生2:先搭一根,然后每一个正方形需三根,按这样搭100个正方形就需要火柴棒1+3×100=301(根)
生3:把每一个正方形都看成用4根搭成的,然后再减去多算的99根,共用了:4×100-99=301(根)
生4:上面一排和下面一排各用了100根火柴,中间竖直方向用了101根,共用了火柴棒100+100+101=301(根)。
(对于每一种算法教师不作评判,都由学生评判)
正当同学们为自我努力所获得的成果庆幸时,我又提出:(投影显示)如果用x表示所搭正方形的个数,那么搭x个这样的正方形需要多少根火柴棒?与同伴进行交流。
(学生用心讨论,气氛活跃,不到两分钟,同学们陆续举手)其中一组:根据搭100个正方形所需火柴棒的计算方法,得到了四个答案:
①[4+3(x-1)]根②(3x+1)根
③[4x-(x-1)]根④[x+x+(x+1)]根
教师加以肯定后提出,有没有向第五种挑战的呢?(同学们思考片刻)
生6:搭第1根、第3根、第5根……分别看作每个正方形需4根火柴棒,那么第2个、第4个、第6个……分别需要2根,这样共需火柴棒(4×+2×+1)根。
师:请选取其中一种方法算一算搭2008个正方形需要多少根火柴棒?
生:6025根。
师:你们是怎样算的呢?请一个同学说一说。
生:把2008代替式子(3x+1)中的x,得3×2008+1=6025。
师:很对。大家的答案一致,说明刚才从不一样的思考角度得到的不一样形式的答案都是正确的,以后学了“去括号,合并同类项”之后就明白结果是一样的。(鼓励的口气)你们以后要多注意对一个问题从多角度,多层次去思考,对一个事物能采用多种方法去表达,对一道题能想出不一样的解法,善于归纳总结,你们在知识上就能成为最富有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