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实中的我们,经常觉得自己是不是学的不够啊,于是拼了命学很多,去。
读书。
昨天洗澡的时候,突然想起来小时候有句话,“学会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后来,上大学的时候也有句话,“开车外语计算机,毕业工作来找你”.从小大家就照着这个目标学,结果还是大把人失业,这是为什么呢?咦?我突然想起两个人。
我工作两年多的时候,全球经济危机很严重,全球每个分公司都不能招正式员工,只可以招不被总部发现的实习生,小a就是在这种时代背景下进入公司做实习生的。小a做的很好,但是那种默默无闻的好,没大优点也没大缺点,什么都是一般般。这在平时可能也会顺利转正,本来实习生也不指望有什么惊天的能力,但在经济危机的那一年,这就有点难度了。公司嘛,从来都是要有用的人,可替代性非常强的人从来不是老板关注的重点,何况是一个实习生。
有一天晚上同事要交一个方案,但是很晚了还没有做好ppt美化。小a加班的时候被同事看见抓去赶鸭子上架做基础排版,结果出人意料的是,小a不仅做好了排版,还做好了美化,甚至做出了演示的动画效果,这让同事们感到惊艳。据说那天小a被众星捧月般的被围在电脑前做到后半夜。从那以后,小a就变身ppt大拿,成为各个组的顶梁柱。一般的美化每个员工都能有两把刷子,但能像小a那样熟练的美化大师别说在我当时的公司,就是现在在任何一家公司都不多见,谁家有这么个宝,都得供着。后来小a毕业转正是公司老板亲自发邮件给美国总部申请的,那一年,中国区就这一个转正名额,给了啥都一般般,但ppt美化特别突出的小a.
第二个故事主人公是我以前的助理,当年一腔热情不计回报的在我身边帮我做任何事情,准确的说是帮我做了不少ppt.她大学毕业后第一年工作很不顺利,工作不算擅长,不稳定的单位,东一下西一下还经常勾心斗角。第二年她应聘到一个私立学校做后勤科主任的助理,没关系没门路想塞钱都没地方塞。她面试的时候准备了一个ppt,我帮她改了半天,至少改到不那么都是字儿都是字儿。面试过后,她进了,因为ppt做的稍微好看点,这让我有些意外。
那之后,她买了好多ppt的书来学,她说这ppt是我帮忙改过的,以后她要是没我做的好,就会露馅的,于是使劲儿学了很久。有一天晚上我突然收到一个短信,她说:“突然很想你,很想感谢你,谢谢你当年对我的历练。现在学校从上到下,连校长出去讲课的ppt都是我来做。现在的生活,每天都如鱼得水,非常有成就感,谢谢你。”我突然觉得很感动,其实我并没有历练她什么,也没有指导过她什么,都是她自己主动学,主动做,毫无抱怨,毫不计较的帮我,也是帮自己。那些年我只是偶尔忽悠她说:这世上没有什么东西学了没有用。
现实中的我们,经常觉得自己是不是学的不够啊,于是拼了命学很多,去读书,上培训班,听各种讲座,看各种书。每个人应聘的时候。
简历。
里都写着各种技能,可这些技能看起来都很像,而且真用起来仿佛都没写的那么好。比如我也买了很多office的各种大师书籍来看,基本上买回来就束之高阁,然后每次做ppt都泪眼婆娑的看着屎一样的排版。
越长大越发现,无论是生活还是职场,只要能有一个特长就能很好的生活着。这世界不是学好英文才能找到好工作,做好ppt也一样有更加强势的竞争力;这世界不是学的越多越牛逼,会做辣椒酱也能成为国外美食杂志争相报道的老干妈。金字塔式的精英教育路线让我们的眼界和心胸都变得狭窄,以为挤破头和独木桥的生活就是三观核心的正中央。可这世界大的很,大到有时候自己想起来都会莫名的有好好生活下去的勇气和力量。前几个月跟在家门口写字楼上班的琐琐开玩笑,我说我干脆辞职在家做午餐卖给你们公司员工好了,你们一个公司就能养我全家了。只可惜,到现在我还停留在看菜谱才能做饭,手机没电连下一步放盐还是放酱油都不知道的地步。
其实我想说,这世界不是只有。
英语。
开车计算机,当然也不是只有word表格ppt.发展自己的一个核心竞争力,哪怕是摊煎饼,把一项技能做的比周围的人好一点点,就可以为自己的人生带来好运。比如我认识的一个颜姑娘,做的一手好菜,隔三差五给办公室的同事做蛋糕,烤鸡翅,这种成就感和幸福感,我就羡慕的不得了。
接触职场的我们,时刻都扮演着职场中的角色,想要获得。
成功。
我们就一定要有自己的追求。在面对自己的人生道路在我们无从选择的时候最终书籍成了我们的一盏指路明灯。阅读书籍能够帮助我们快速缓解职场中的心理压力让自信重归本身找回属于自己的自信人生。书籍告诉你用什么心态去看待自己的生活从点点滴滴开始从书籍中受益找到完美的自己!
《营造影响力》。
理想、抱负和追求,每个人都有,这不仅仅是为了解决一日三餐,解决生活压力,更不是为他人做嫁衣,这只会导致自己最终一无所有。有理想,有报复,那是为了自己,这需要我们发挥出自己的影响力,即使一颗小花,也能让人闻到他应有的花香。
有了追求和报复,就要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从各方面去汲取各种养分和空间,占据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现在人,每天都生活在各种压力之中,每天的工作,每天的生活,留给自己的空间已经不是太多,很多人都为此而彷徨过,追求自己的职场生涯,追求自己的影响力,是对是错。而书籍,带给了他们新生,让他们找到了自己的方向。
本书从自我出发,指导广大读者如何的发挥自己的影响力,分别从自我的修炼和外部的沟通入手,秀出自己,最终增强自我影响力。读书,找回自己的人生,找回自己对生活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