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兰·昆德拉在他的《生命不能承受之轻》的序里说:“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巴黎大学的围墙上也刷着“生活在别处”这样富有诗意的标语。我曾经长久地喜欢这些东西,并且将它们奉为的真理。
默然的片刻。
“咣”地一声,电梯又关上了它沉重的大门。
在电梯间那个小小的空间里,我和我的邻居们彼此默立,眼神淡然。等到目的地,各奔东西,就仿佛连邻居的关系也不是了。刚搬来的那会儿,我试图对每个人微笑,可当我跟别人眼神相撞,嘴角还没来得及扬起,对方早已掉转了脑袋。搬进这幢楼将近一年,除了一楼看守人大爷,我谁都有不认识。
热闹的片刻。
“嘟——”门开了。
出来的人争先恐后,进去的人更是不甘示弱,我挤在了电梯最里面的角落,如平日般安静地等待目的地的到来。电梯门关到一半的时候,我听到一个年轻男孩的声音:“等一下,等我一下!”我微微抬起头下意识地看了看,映入我眼帘的是一个全身挂满了包包袋袋的年轻男孩,他气喘吁吁地跑了进来,而且把身上的包一个个取下来。
“大婶,帮我拿一直,谢谢!先生,帮我拿一下这个包,好吗?大叔,谢谢!小姐,请帮我拿一下!”等到他把他的包裹一一“安顿”好,自已只背着把吉它的时候,他又笑容灿烂地说话了:“大家好,我是新搬来的,住五搂,音乐学校的吉它老师,请大家多多关照。”电梯里的人都意思性地点了点头,我也被这男孩的热情逗笑了——笑在心里。五楼很快就到了,小伙子谢谢大婶谢谢大叔地接过了他的包,走的时候,他还无限朝气地说了句“再见”。
快乐的片刻。
“大家早上好!”
“早上好!”
在这小小的电梯间里,每个心底沉睡已久的微笑与热情被唤醒了。虽然淡淡的一笑不足道,但却令我每天都心情舒畅含笑走在城市中,也仿佛感受到了每位擦肩者的微笑。
在我身上也有同样的例子。有一次,我和做在我前面的葛楚琪因为桌子的前后而闹翻了。要放学是我发现有人的数学书掉在了地上,那本书是葛楚琪的,我俩同时低头去捡,“啪”的一声,我们的头撞在了一起,我门互望了对方一下,而后不约而同地笑了起来,这样,我们之间的恩怨就一笔钩销了。
4万美元,就匆忙上了车。回家后,小女孩的家人就报了警。经调查,那人是个因为早年丧母而养成了性格孤僻、傲慢,已经有几十年没有人冲他笑过了,所一他深深地被小女孩那天使般的笑容打动了。
生活中还有许多例子,因为不能流泪,一些人消极地选择了死亡;因为不能流泪,一些人却积极地选择了微笑。同样是面对困境,只是前者的“壮举”实在无法引起后者那样大的震憾。所以我说,“生命与生活都是一万个微笑的堆积”是闪光的哲理。我很想告诉米兰·昆德拉,我见过一种微笑,比上帝本人的微笑还要美。
困难与挫折,总让人加快了成长的步伐,从小她就学会了面对挫折,学会了乐观面对生活的每一天,学会了每天给生活一个微笑。
在药剂的控制下她变成了一个矮矮的小胖妞。但她从不为此自卑。当同学逗她:“你很像小猪耶”她总是歪着脑袋笑着说:“像小猪怎么啦?”“我比小猪快乐多了,小猪就算笑了,别人也看不见!而且我的命运不是由别人所主宰。”同学无言以对,原以为她会生气,可出人意料的是她却仍然开心地笑着,而她的笑容依旧是如此的阳光、单纯、可爱,看不出半点伪装与掩饰。
她虽然很不幸,从小病魔就把她折磨得又矮又胖,但她对于生活依然是如此的乐观,对于身边朋友的不理解,她始终保持着一颗微笑的心。
在人生的路上,走走停停,跌跌撞撞,可她总能乐观地面对生活;在生活的希望与绝望中徘徊着,她身体很弱,但却有着一个平凡而又伟大的梦想,有着一颗感恩的心。
谁说四季宜人的馨香,不是自花蕊艰难孕育的过程;谁说萧洒自如的人生,不是来自千锤百击,一路风雨的路途,谁说累了欲坠的硕果,不是来自经风雨霜,饱经苍桑的过程。
晶莹剔透的珍珠价连城,它来自哪里?正是珍珠蚌经历一次次沙粒与蚌肉磨砺交融的痛苦。笑对明天,才能孕育出天地的精华;惊世骇俗的荆棘鸟一声绝唱,令世上所有音乐呕哑嘈杂,它为何会如此石破天惊;正是荆棘鸟,穿越无数的荆棘,经历无数次风雨的洗理,最后面对最尖最长的荆棘,它微笑着,毅然决然把歌喉朝向尖刺,完成最美的插花艺术,也成就世界上最凄美的绝响。
她的生命正如同这种蚌育珠,经历长时间的痛苦而学会从挫折中寻找人生的真谛,快乐的源泉,如同荆棘鸟一样勇敢的为自己的梦想拼搏着,无畏风雨,快乐前行;笑对人生,笑出明天的精彩。
人正因为能感受到痛,才证明你还活在这个世上;痛苦与快乐只在一念之间,眼泪并不能改变一切,学会给生活一个微笑,生活将还你无限的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