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个叫油麻地的地方,那儿有一栋栋金黄色的草房子。秋天的白云,温柔如絮,悠悠远去;梧桐的枯叶,金黄如蝶,轻轻飘落。在这样一个充满诗情画意的地方,每天都在发生一件件趣事。
金色的油麻地,那个神奇的土地上生活着桑桑和他的家人、朋友:固执的秦大奶奶,恬静的纸月,温柔的温幼菊,英俊的蒋一伦……一个个鲜活的人物在作者曹文轩的笔下跃然纸上。
书里的每一个细节都写得细腻生动,作者用纯美朴实的语言向我们描绘了一幅幅多彩的风土人情画。读完这本书,我回味无穷。
在这本书中,我印象最深刻的人物还是细马。他出生于江南,因邱二爷和邱二妈膝下无子,被他们领养。在油麻地由于口音不同,说的话很难让大家听懂,他仿佛被困在了一个无法进行语言沟通的世界,还经常被同学们嘲笑为“江南小蛮子”。最后,就连领养细马的邱二爷和邱二妈也想让细马回到江南,不过细马并没有怨恨他们。虽然他本能的抵触他的养父母,计划着有一天逃离这个地方。但当养父母家的房子被水淹没,养父病逝,养母受不了一连串的打击疯了后,细马毅然地挑起了这个家,承担起了照顾养母的责任。
最让我感动的是细马和桑桑到湖边挖柳须来为邱二妈治病。当时正值隆冬,细马咬着牙,用了很大的劲将镐砸了下去,将镐晃了半天,才将它拔出来。不一会儿,细马本来就有裂口的手,因连续受到剧烈震动,流出血来。邱二妈待细马一直十分冷淡,而细马却不恨她,这是因为细马心怀一颗感恩的心,他感谢邱二妈收养了他,感谢邱二爷对自己的疼爱。
细马这种感恩的心深深地打动了我,回想自己,我就觉得十分惭愧。父母每天为我早出晚归地工作,而我却认为这是天经地义的事。直到那一天半夜,我被一阵急匆匆的脚步声给扰了美梦,揉了揉眼睛,刚想发脾气,可是看了看闹钟,转念一想,才4点钟,奶奶起这么早干什么呢?我忍不住好奇地打开了门,天哪!奶奶正在客厅里打扫,忙得不亦乐乎,额头上沁出了密密麻麻的汗珠。我的眼睛不禁湿润了。
这几天,我读完了《草房子》一书,这本书里有桑桑和他的同学、老师,还有他们家长的故事.
秃鹤是一个秃子,在三年级前,他对自己的光头并不在意,而在有一天,屠夫丁四要摸他的光头,并给他一块肉做交换,秃鹤并没让他摸,而把那块肉丢到了大道上,从此,如果谁想摸他的头,他就跟谁急有一次,他的同桌将他头顶上的帽子摘了下来,不停的传给别人,最后传到了阿恕的手里,阿恕将它挂在了旗杆上,而秃鹤再也没有带帽子.
桑桑的父亲是油麻地小学的校长,是这一带的名人,他的儿子桑桑,是油麻地小学的一名学生桑桑非常调皮,有一次,他将家里的蚊帐拆了下来,改装成了一张网,在河里捞了许多鱼虾,结果他受到了母亲的惩罚,就是将他的蚊帐拆了下来,让蚊子把他叮了个满身红包但桑桑也很勇敢,有一天早上,他要到板仓那去找纸月,突然看见有几个小男孩正在欺负纸月,他奋不顾身,和那几个小男孩打了起来,最后,那几个欺负纸月的小男孩再也不敢欺负纸月了.
纸月是从板仓小学转学来到油麻地小学的,她写一手漂亮的毛笔字,还会背诵许多诗歌,人也长的很秀丽.
杜小康家是油麻地最富有的一家,在油麻地小学,除了老师温幼菊以外,就只有他自己带口罩了,而且油麻地小学只有他自己有一辆自行车,学生中也只有他自己有一条皮带然而,有一次,杜小康的父亲开船出去卖货,结果不小心撞在了大拖驳上,他被救上来时,双目发直,站也站不起来了杜小康也只好将自行车卖掉,停止了学业,带着父亲到处治病.
在这本书里,我看见了一个个孝顺、坚强、勇敢的同学们,我要学习他们在逆境中自强不息、坚持不懈的精神,也要珍惜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和同学们友好相处,善待身边的每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