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学习了一篇《白杨》这篇课文,对我来说是那么的耐人寻味。
课文含义深奥,讲述了一位在边疆工作的父亲回到内地把孩子接到自己身边。在返回新疆的火车上,父亲借介绍戈壁滩上的白杨树来表述自己扎根边疆的远大理想。同时也盼望自己的孩子们能够成为自己的继承者,像白杨树一样不论遇到风沙还是雨雪,不论遇到干旱还是洪水,它总是那么直,那么坚强,不软弱,也不动摇。
学完了《白杨》这篇课文后,我深深感受到了白杨树那种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伟大精神!更由此感受到了边疆建设者们为了建设祖国而放弃自己青春的伟大壮举和远大志向!从而使我想到了为我们默默奉献的警察叔叔。
当今社会上有许多品格高尚、意志坚强、力争上游、不与世俗同流合污的活雷锋!他们就在我们身边等待着众人的发现。只需要多一丝留心,多一份观察,就会发现:只要你需要帮助,不关情况多么恶劣,不管自己身体的好坏,他们总是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像白杨树一样,像边疆建设者一样坚强执着、忠诚无私、默默奉献,让人们在他们的保护伞下健康成长!
《白杨》这篇课文,详细的记叙了一位边疆建设者在旅途中向子女介绍生长在戈壁滩上的白杨,借以表达自己服从祖国需要,扎根边疆,建设边疆的志向以及希望自己的子女也能扎根边疆的心愿。读了这篇课文,让我知道了白杨树有高大直,生命力顽强,能抵御自然灾害这几个特点。还让我知道了白杨有着坚强执着,无私奉献,尽职尽责,这些品质。然而我们的解放军叔叔和清洁工人他们也像白杨一样。
解放军叔叔总是那么英勇,哪儿有困难,他们就在那儿出现,不管遇到严寒还是酷暑,不管遇到风沙还是雨雪,不还遇到干旱还是洪水,他们总是在第一时间内出现,那么英勇,那么坚强,不怕苦不怕累,真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
上次5.12大地震,当人民生命受到威胁的时候,是谁最先走在最前沿?是解放军叔叔!他们以大无畏的精神冲在前面,于一个个困难作斗争,不怕牺牲,顽强战斗,赢得了一次又一次胜利,挽救了一个有一个生命!
清洁工人,不怕脏不怕臭。他们每天在辛勤的在街道上扫地,换来了一座美丽的城市。可有些人却一点也不珍惜他们的劳动成果。清洁工人无私奉献的精神将永远的埋在了人们的心中。
通过学习《白杨》,让我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为祖国建设而奔赴西部的人们无私奉献的精神。相信,我也会学习他们,尽自已一分把祖国的西部变得繁荣昌盛。
前几天,我们学了《白杨》这篇课文。它是当代作家袁鹰的作品。
表面上看这篇课文在描写白杨,但是深入观察,深入思考,其实它是在赞扬、歌颂了扎根西部的建设者博大的胸怀。爸爸对孩子们说的那句话使我深受感动。赞美白杨树坚强不动摇的精神。这句话是爸爸看到戈壁滩上高大挺秀的白杨树而触景生情,以白杨树勉励自己扎根边疆,建设边疆,像白杨一样坚强不动摇。
文章的最后的一段,只所以陷入沉思。是因为他担心生活在北京无忧无虑的孩子们,不仅不能接管新疆创建者这种重大的任务,就连新疆那艰苦的生活都挨不住。可是当他看见白杨树旁边的小白杨,应风沙成长起来的小白杨树。他就相信他的孩子一定可与完成这个艰难的任务。
从这段可以看出,父亲对祖国的付出多大。虽然祖国把它发配到边疆工作,但他没抱怨半句,他不仅要把自己奉献给祖国,换要把自己的孩子也奉献给祖国。假如我是他父亲,我死都不会去边疆,更别说把孩子接过去。但学了这篇课文,我会学习“父亲”这种精神,还要发扬光大。
我知道了:做一个人,就要坚强,不软弱,不动摇;从小做一个爱国志者,爱自己的国家,认真学习,长大以后把祖国发扬光大,让祖国变得更加繁荣富强。
这是一篇精读课文。文章写的是在通往新疆的火车上,一位父亲和两个孩子,望着车窗外的白杨展开讨论的事。作者借白杨,热情歌颂了边疆建设者服从祖国需要,扎根边疆、建设边疆的远大志向和奉献精神。
作家文笔清新流畅,人物描写生动。文章由树及人,从孩子关于白杨的争论开始,引出爸爸对白杨特点的介绍,托物言志,借物喻人;然后写爸爸借白杨表明了自己扎根边疆的志向,并希望孩子也能够成为边疆建设者的心愿。在作者的描写和叙述中,没有直接歌颂这些无私奉献的建设者,而是将戈壁上高大挺秀的白杨与扎根边疆的建设者形象逐步交融在一起。车窗外的白杨——于茫茫戈壁站得高大挺秀;父亲眼中的白杨——不择环境,不惧灾害,茁壮成长;父亲心中的白杨——就是扎根边疆、无私奉献的边疆建设者的化身。
作者的人物描写非常传神,对父子三人进行了语言描写和神态刻画,孩子天真烂漫,父亲严肃而又不失亲切。在心理描写上则非常含蓄,没有过多直接的叙述,而是以神传情,意境深远,通过神态的变化来体现感情的波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