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文轩,1954年1月生于江苏盐城。中国作家协会全国委员,北京作家协会副主席,背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这是曹文轩的历史。
《草房子》是曹文轩的作品之一。
说的是一个外地的家庭被调到了油麻地小学当校长。校长有个儿子叫桑桑。他有很多个朋友。如:细马、阿怒、杜小廉、秃鹤等。最令桑桑难忘的是纸月。他也有几个好老师,如:蒋一轮、温幼菊。
最后,不知为什么,桑桑的了一钟怪病,脖子上长了一个大肿块。桑乔带了桑桑到处求医,可未能成功。就在大家都绝望时,有一个外地的郎中来到油麻地听说这事后找到了桑乔,告诉了桑乔有一个老中医是治这病的高手。桑乔找到了这个最后的希望。老中医说这是鼠疮,开了一个方子。说一日都不能间断,桑乔把熬药的事交给了温幼菊。温幼菊熬了几十年的药了。
就在桑桑要考高中时,这个肿块居然奇迹般的消失了!
因为桑乔的工作出色,被调到县城的一所中学当校长。
桑桑告别了油麻地,告别了所有老师和同学。
金黄的草房子,红色的枫树,好看的蔷薇花……这就是曹文轩的小说《草房子》里的油麻地。油麻地里生活着调皮善良的桑桑,优秀内向的纸月,坚守尊严的陆鹤,性格倔强的细马,还有漂亮的白雀等等。在这么多的人物中,我最喜欢的还是纸月。
纸月是一个善良,内向,优秀,清纯而文弱的小姑娘。纸月的身世非常可怜,她从小就没有爸爸和妈妈,和又当爸又当妈的姥姥相依为命。
纸月原本是板仓小学的小学生,可是刘一水整天欺负纸月,她只好转到油麻地小学读书。纸月本以为转了学就不会被刘一水欺负了,可是,没想到他们竟还是依然欺负她!看到这儿,我不由地生气起来,真想冲上去保护纸月,给刘一水重重的一拳!不过,幸好后来桑桑赶跑了刘一水他们,我终于放下心来。
纸月是个才女。她的毛笔字写得非常漂亮,字如其人啊。她还会背一些古诗词,还很会朗诵。她的作文写得也很棒,很有灵气。这么优秀的她却没有一点骄傲,她觉得她和别的孩子没什么两样,一样平常,一样普通。
我希望我也能像纸月一样谦虚。记得有一次,我英语考了100分,是全班第一。我乐呵呵地望着试卷,瞄了一眼同桌地试卷,嘻!才89分?我更得意了,大吹特吹起来:“哎呦去,瞧这位“高人”,太强啦!89!89!哪有我好?100!100!哈哈,全班都out啦!都没我强!没我强!哈!”见我这幅讨人厌地模样,同桌皱了皱眉头:“啧,你谦虚点哎,这么样下去,下次你哪考得好?”我也高声说:“哼哼,你这叫嫉妒!哈哈,嫉妒我比你考得好!”同桌只好无奈地摇摇头。
下一次考试,我考砸了,只考了92,我难过地望望同桌地试卷……虾米?!她竟考了99.5分?我难过地趴了下去。“别灰心啊,”突然,同桌开口了。“谦虚点,总想着没有别人好,只要继续努力就行了。”我坐了起来。是啊,我太骄傲了,我应该谦虚一点才是啊。
让我们学习纸月地优点,改正自己地缺点吧!
今天我读了一本名叫草房子的书,是曹文轩写的,读完后我深有感触!
故事主要讲了一位名叫桑桑的男孩儿刻骨铭心、终身难忘的小学六年生活。六年中,他亲眼目睹或直接参与了一串看似寻常但有催人泪下、撼动人心的故事:少男少女之间毫无瑕疵的纯情,不幸少年与厄运相拼时的悲怆与优雅······这六年,是他接收人生启蒙教育的六年。
主人公桑桑是一位乐于助人、调皮可爱又聪明的男孩儿。他爱动脑筋,用蚊帐做成渔网自己捞鱼吃、用各自家里的碗柜给鸽子做成温暖的“别墅”,但不免遭到父母的责备。他富有正义感,当别的孩子欺负纸月时,他毫不犹豫的冲过去帮忙。又一次,他得了一种怪病,脖子上肿了很大一个包,需要用烧红的针,从包上扎进去,他却一点也不怕。
在这本书中,我们认识了许多性格各异的人,有很在乎自己秃头的秃鹤,文静的小女孩纸月,蒋一轮老师、白雀姐姐、秦大奶奶,由热闹变得冷清的红门,江南小蛮子细马……这一个个生动感人的故事,让我久久不肯放下此书,。在这本书中,桑桑是一个贯穿全文的线索,他是个性格鲜明的人,可又是个不幸的人,得了一种怪病。在这本书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陆鹤,他有一个秃头,所以常常被人戏弄,被人嘲笑,他常常躲在河边哭泣,看他没自暴自弃,在学校的演出中,他勇敢的担任了一个至关重要的秃头角色,并出色的完成了任务,他的成功源于他对自己的信任,他让我知道了,要想成功,首先自己就不能放弃自己,让别人说起吧,是金子总会发亮的!
《草房子》这本书很有意义,希望大家读一读。读了《草房子》,我不禁回想,我是否能像桑桑一样乐于助人?如果遇到别人需要帮助时我能否给予他人帮助呢?我决定,以后一定要像桑桑学习,做一个品质高尚的人。
草房子[200字]林子渊。
有人喜欢游泳;有人喜欢跑步;有人喜欢画画,但我最喜欢看书。
这几个月,我一直在看曹文轩的小说。其中,我最喜欢看的,就是《草房子》这本小说。
《草房子》主要讲述:小男孩桑桑的小学六年生活。在这小学六年中,他目睹了看似寻常,但又催人泪下的事情。少男少女的纯粹感情,不幸少年与厄运相拼时的悲伤与优雅;残疾男孩对尊严的执着坚守;垂暮老人在最后一瞬所闪耀的人格光彩,在死亡体验中对生命深切领悟……这六年,是孩子桑桑接受教育的六年。
这篇小说格外感人,让我看着看着,感动的泪水便不由自主地从我眼睛里流淌下来。
看了这本书,我想起了曹文轩的话:美的力量不亚于思想的力量。一个再深刻的思想都可能变为常识,只有一个东西是永远不会衰老的,那就是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