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的小笼包和鸭血粉丝汤是二大特色,还有一句俗语“轻轻移,慢慢提,前开窗,后喝汤”来讲述小笼包的吃法呢。
南京的民间艺人更是数不胜数。有糖稀画、捏面人、吹糖艺、做棉花糖的,还有冰糖葫芦,现在还有冰糖苹果和冰糖水果呢!
著名的夫子庙里有许多小吃店。里面有臭豆腐店,板栗店,还有卖状元豆、酒酿元宵的店。最受欢迎的是板鸭和盐水鸭,还有一种特别的“叫花子鸡”,是包了一层泥土的鸡,但很多人都排上好久的队去买。
最出名的是南京的老吆喝。从小我就是听着它长大的,有一句让我记得最牢“磨剪子嘞,锵菜刀”,往楼下一看,总能看见一位老爷爷肩上挎着一条长板凳,板凳上有一块磨刀石,方便随时为顾客磨刀。元宵节前后,又常会听见一句关于元宵的吆喝:“卖酒酿,桂花酒酿卖了。”
南京的民风民俗是如此的多,恐怕只有老一辈南京人才知道,但是如果介绍名胜古迹,谁都一定会知道。
玄武湖中有五个小岛:环洲、樱洲、翠洲、梁洲、菱洲。湖边有许多垂柳,曾有诗人写下这样一句话“无情最是台城柳,依旧烟笼十里堤”。
我的家乡在南京,拥有六朝古都的历史,有山有水的好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