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动植物的日记
最近,爸爸从花草市场里买来一盆花草。我好奇地打量着这位新朋友。它长得比较矮小,茎比较细,但很直,还长着许多小刺儿。它的叶子像水杉的叶子一样一对一对的,好象两个好朋友在拉着手玩似的。
我用手一碰它的叶子,叶子就马上全部合拢起来,好象一个害羞的小姑娘。我一捏又细又长的茎,整条茎就垂了下来,更多的叶子合拢了,好象不敢见人似的。我以为它枯死了,就大声地尖叫起来。爸爸急切地走过来问:“怎么了?”我告诉爸爸事情的经过。爸爸笑着说:“哈哈,傻孩子,这盆是害羞草,过一会儿会变回原样了。”我急着问:“为什么它会自动把叶子合上?”爸爸说:“含羞草的叶子和叶柄里有很多水分,当你用手去摸叶子的时候,叶子的水分会流到别的地方去,叶子失去了水分就会合起来。”哦,我明白了!
后来,我在《十万个什么》里看到关于“含羞草”的知识,书上说的竟然跟爸爸说的一模一样。书上还说,含羞草的“害羞”是一种保护自己的技能,它不只是被手碰到会害羞,每逢遇到强风和大雨也会害羞起来的。
噢,原来我们身边有许多知识,需要我们认真观察啊!
我今天去菜市场买了一些绿豆,准备做一个“绿豆发芽观察的实验”,绿豆发芽的观察日记。
刚买回来的绿豆是浅绿色的,呈椭圆形。它摸起来硬硬的,又光溜溜的,真怀疑这么硬的身体里能长出翠绿的小豆芽儿。
我取了二十几颗绿豆倒进杯子里,放到能照射到阳光的窗户旁,准备泡上整整一晚上。
看着这可爱的小豆子,直希望它们快点长大。
过了一宿,我又跑去看绿豆。经过一整晚的浸泡,绿豆变成了青绿色。看这些绿豆,比刚买来的胖出了一半,这是为什么呢?奶奶告诉了我,这是里面的种子生长的痕象,以后种子还会破壳而出呢!
我还在绿豆上放上浸了水的沙布,这样使水不会太多,也不会太少,对绿豆起着有湿润的作用。
过了几个小时,我又来看望绿豆。一开始,什么发现也没有。后来,在我的仔细探究下,才发现了这个隐蔽的东西。原来在绿豆一端有一个小小的圆圈,这个圆圈的颜色不知道是哪种白色,不过,看着很像鱼肚子上的那种白色。
这白点里有什么呢?绿豆接下来还会发生哪些变化?我带着疑问进入了梦乡。
一梦初醒,我赶忙奔向绿豆。绿豆果真大了不少,差不多有一个小孩的指甲盖大小,大约是原来的两倍呢!不过,我还有一个惊喜的发现:在绿豆的白色圆点之中长出了一条很短很短的线。我连忙拿出科普书对照知道了这便是绿豆的根,用于吸收营养送给绿叶。那根的颜色是乳白乳白的,看起来像甜美的牛奶,真想使劲的咬它一口。刚长出的茎长只有五六毫米,连一个手指的宽度也达不到,真短!宽更少,只有一两毫米,细的只有笔芯那么粗,看起在一点儿也不显眼。它很脆弱,小风一吹就会摇动,弄得要死要活的样子,好像被别人碰到一根毫毛就没命似的。
啊,小茎儿,快点长大吧,不要再这么脆弱了。
又是新的一天,我洗脸刷牙之后,吃完早饭儿,就去看看小豆儿。我拿开沙布,朝杯里一看,呀,绿豆的壳被撑破了一半,从里面升出嫩绿色的小绿芽。小绿豆摸上去特别光滑,感觉特别舒服,将来豆芽芯就长在上面。这些事实都说明,奶奶说的是对的。
……。
昨天(十月七日)绿豆发芽了,长出了碧绿的叶子,奶奶说:“我们马上可以吃到绿豆芽了。”
看着眼前的绿豆芽,我不禁感慨:植物的生长过程是多么奇妙呀!我想只要我们仔细观察就会有很多新的发现。
xx年11月14日星期日天气:晴秋是黄的,它染黄了庄稼,镀金了菊花,秋风枝头的果子也逐渐露出阳光般的色彩。在这诸多被金风染黄的景物中,桂花并不算夺目。她不似庄稼的黄满目可见,亦不似菊花的黄金光耀眼,更不似果实的黄令人垂涎。她深藏在枝头叶底的碧绿中,你不留心,不细找,断然发现不了她的存在。可她又以自身独特的气息提醒着你——她已走来!她正灿烂!由不得你不去驻足,仰望,霁颜……有时稍加思索,这花香得似乎无理:那么一丁点儿的微花小朵,怎么能够释放出那么多的清香?经凉风的涤荡,山岚的滋养,花香四散开去,竟把这古铜色的酒爵装得满满荡荡,并从这高山溢向凡间,真正的香满溢清。仿佛秋风不再是秋风,而是新烹的积年的雨水;丹桂也不再是丹桂,竟是焙炒正香的新茗;这山窝也不再是山窝,恰似一捧碧绿的“瓠爮斝”。秋风似水,从天外注入斝中,冲荡得金桂释放积蓄了一年的清香,在碧玉斝中升腾、扩散、翻腾、弥漫……竟浸染出满斝的芬芳,沁润得满山满谷尽是桂香。即随秋风流下尘世,亦不见其芳香有所失。雨滋雾绕,其芳香愈加清雅;日蒸月酿,其芳香愈加醇厚。仔细思之,这满斛的清香又深为有据:桂花虽小,然葩众则香自然浓。细看满枝的四瓣小花,排挤得密密麻麻,每一朵都想用自己的清香吸引来者的注意,都希望自己比周围的花都香一些,于是更加努力地尽情释放着秋的讯息。众葩竞芬芳,这清香汇合在一起,自然醇厚,其吸引力远远大于一朵鹅黄娇英,引得每一个过客都在树下留步。再者,这青山绿水间灵秀之气比比皆是,四季不绝。尽赋予此山水间的奇花异草,桂树得之者比别树又多,所以其他花香原比不得桂花香。钟灵独毓此一根秀苗,她再不香是没有道理的。桂花果然不负钟灵之育,努力地挥发自己终年所储的清香,盛满这灵秀的如斝之涧。这孕育何等心苦、尽力,这挥发又何等的虔诚、尽情!每次桂树下过,总要驻足品悟;每次驻足品悟,总是感动满腹!
南京市夹岗门小学鲁敏指导教师:李莲花迎着凉爽的秋风迈着轻快的步伐到校园里、到公园里寻找秋天的足迹。秋天最具有代表性的景物要数树叶了一叶知秋嘛。瞧那银杏树叶几乎落光了剩下光秃秃的树枝秋风一刮它们便瑟瑟发抖。“簌簌簌”又有几片黄黄绿绿的银杏叶儿像小降落伞似的慢慢悠悠地飘落下来拿起一片看看还真像一把小扇子呢!小小的叶片就像扇面叶柄像扇把。还有光滑油亮的黄扬树叶一片片小巧玲珑四季不败它们那么清新自然的绿色为秋日增添了几分苍劲和刚强。抚摸着那湿润的叶子似乎隐隐感到它们的脉搏在跳动它们是多么健康!你可曾见过枫叶?一树叶子看上去多像是无数的火苗汇成的一片火海!像一双大手挥舞着。“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比早春的花还要红的枫叶难道够不上鲜艳吗?有人说秋叶虽美但不够鲜艳缺少生机。其实并不是这样。秋天的树叶是五彩缤纷的千姿百态我爱秋天的树叶。
观察小狗浦厂小学五【1】班邰钰汐11岁我的邻居张奶奶家养了一只小狗。我一有空就去带它玩,所以我们成了好朋友。小狗腿上的毛是洁白的,到了背上就变成了土黄色了,而到了头上,就只有眼睛和嘴巴周围的毛是洁白的了。一对耳朵警惕地听着四周一切可疑的声音。小狗还长着一双锋利的爪子,尾巴翘的老高,显得非常傲慢。它虽然只有半岁,但已经长得非常大了,像一只小山羊。它的力气也很大,有一次,张奶奶她有事,拜托我去遛狗,我爽快的答应了。我刚刚拿起绳子,小狗就拉着我往门口的广场上跑,我本想带它去公园玩,可是我怎么也拉不动它,只能任由它随意乱跑。小狗的性格温和,如果你对它好,它就会用舌头甜甜你的手,用头顶你的腿,好像在像你撒娇呢!可是如果是生人来到它家里,他就会“汪汪”地叫个不停,甚至会扑倒你身上。小狗吃东西很快。我刚拿了一根火腿肠放在地上,它就跑过来,用爪子在地上刨呀刨,想把火腿肠刨到自己嘴巴边上来。刨到嘴巴边后,它飞快的咬起火腿肠,跑到楼道里去,生怕别人把他的火腿肠抢走。他望了望四周,确定没有其他人来抢后,才开始津津有味地吃起来。只见它的嘴巴一上一下地动着,就像妈妈做饭时熟练地用菜刀切土豆丝一样,迅速极了,很快一根火腿肠就没了踪影。小狗还特别挑食。喝水不喝白开水,要喝牛奶,要不然一滴也不会喝。吃饭也只吃甜的东西和火腿肠。这让我很伤脑筋,真希望它什么都吃,不挑食,改掉这坏习惯,就好了。我还发现,动物之间也有友谊,它每见到别人家的小狗,就会撒欢儿似地跑起来,边跑边使劲地冲着小狗摇尾巴。而张奶奶家的小狗也迎上去,伸出爪子要和别的小狗握手呢!小狗真可爱,我真希望我永远都是所有小狗们的好朋友!
xx年11月14日星期日天气:晴我家的小猫叫咪咪,它是一只白色的小猫,它有一双大大的眼睛,共有六根胡须,一张小小的嘴巴饿了的时候,就喵喵的叫,让人听了很心疼,一般我会喂它菜,可是当我知道它怀孕了之后,我就每天喂它猪肝,给它穿着粉红的小毛衣,它最喜欢的玩具是我的毛毛熊,每次它睡觉的时候,就会把毛毛熊放在自己的窝里这是一只多么可爱的小猫呀!小猫白天喜欢趴在窝里睡觉,晚上出去活动;住在厨房,喜欢吃鱼鳃,喜欢玩毛线团他胆子很大有一次,他敢和狗打架,坐在狗身上,抓住狗的尾巴,非常神气有一件事,我非常后悔,有一次,他生了四只小猫,很可爱,我摸了其中的一只,过了几天,那只小猫就死了我通过书上知道了,原来,如果小猫刚生下来时,母猫就闻到气味,如果不对,就不再给那只小猫喂奶了,那只可怜的小猫就会饿死了这事我了解到后,很后悔,早知道如此,我就不摸小猫了.
xx年08月05日星期五天气:晴大熊猫的样子很可爱。它身上毛茸茸的,黑白相间的毛皮特别显眼,圆溜溜的脑袋上,长着一双黑黑的耳朵,一直是竖着的,好像在认真听什么似的,它还有一双乌黑的眼睛,眼珠子总是咕噜转个不停,而眼睛外的一层毛,好像是故意染成深黑色,如果你不仔细去看,还以为是它戴了一副墨镜呢!大熊猫可爱之处还有几分调皮。有一次,我和妈妈去动物园看熊猫,当我匆匆忙忙地跑到熊猫笼子前,正好看见两只熊猫在抢食物呢!稍微大一点的熊猫仗着自己个子与力气大,把饲养员放进去的食物一抢而光,而那只小熊猫在一旁很可怜的样子,好像在向游人诉苦,我很“同情”它,就向饲养员要了几片竹叶,把小熊猫引了过来给了它,小熊猫它左一口,右一口,津津有味地在一旁有条不紊的吃着竹叶,不一会儿工夫,竹叶就被它肯得精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