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早就想写一篇关于父亲的文章,却久久没有动笔,原因是不知从何处写起!至此,父亲已离开我们十年了,我却始终整理不出思绪,怕自己拙笔写不出父亲的伟岸赎读了父亲的英灵,然而对父亲的怀念之情却越来越来浓烈,心头萦绕,时时刻刻,挥之不去!
在我小时候,父亲留给我的印象不是很强烈!那时父亲是大队里的干部。每天在家里我们很少能看到父亲的身影。家里一切事情都是母亲一个人在操劳,父亲从不过问。在母亲对我们悉心关爱中,童年时光丝毫不觉地就滑了过去!
父亲的性情耿直,对队里的干部要求十分严格,事务安排的又特别精细,百姓对父亲是格外的信任和爱戴。这导致队里的一些干部除了工资便没有了一点其他额外的收入。在一次换届选举中,他们串通起来让父亲落了选。其间,失落的父亲颓废了好长时间,无事的他便整日沉淀于村里的小牌场,以打牌来填充他那失落的心。那时的我对于父亲行为很是不解,看着母亲每天忙碌的身影,越发生出对父亲的不满。可那时的我怎么可以懂得父亲的感受!现在想起时常后悔不已!深深的愧疚更涌在心头久久不能褪去!
十四岁那年,我生病住院做手术。母亲需顾及家里的许多事情,照顾我的事情自然就落到了父亲身上。我虽极不情愿可也无法。我做的是腿部手术,每次检查都要父亲驮着我楼上楼下跑几个来回,当时父亲已近60岁。我清楚地记得,父亲吃力地气喘吁吁地背着我上下楼。我趴在父亲宽阔的脊背上,感觉疾病给我带来的痛楚好似减轻了很多。
住院期间,父亲对我的照顾很是细心。手术后,我的吃喝拉撒都得靠父亲。父亲体贴入微的照顾让我享受到了最无私最真执的父爱。也是那次住院使我彻底改变了对父亲的看法。手术后我的身体很是虚弱,胃口也不好。父亲为了使我吃好,可以早点康复,每次从楼下食堂买来饭菜,都以最快的速度递到我的手上。因为热乎的饭菜可以让我吃得多点,身体自然就会好得快点。当时我住在四楼,食堂却在低层,那时的医院并没有电梯,每次打饭回来,父亲气喘吁吁的。一天三顿,从无耽搁。有了父亲的精心护理,我康复地很快。然而就在我要出院的时候,我的父亲却突然病了。那天早饭后,父亲对我说,自己有点胸闷想到楼下去转转,呼吸点新鲜空气,让我自己注意点。可就在走到病房门口时,父亲扶着门边慢慢地蹲了下来,豆粒大的汗珠顺着父亲那变黄的脸颊往下滴!我吓坏了!别人喊来医生,用上了药后父亲才慢慢恢复平静。医生给父亲检查过后,向父亲说了些关于心脏病所需要注意的事项!当时我并没有在意医生的话,直到母亲听说父亲犯病来医院后来我才知道,原来父亲的身体一直都不是很好。可能是这些天劳累,没有休息好才导至病发的。从母亲那我知道了很多·····
父亲16岁参军,征战南北,吃尽了辛苦。期间染上了一场重病,被部队医院确诊不可治好。父亲在医院放弃治疗的情况下要求回了家!也许父亲命好,也可能是母亲对父亲精心无微不至的关爱被父亲转化成了坚强的意志。父亲经过几年与病魔的抗争,身体竟慢慢地好了!只是留有了心脏不好的毛病。每每过于劳累了便会胸闷疼痛难忍,呼吸不畅,这些年来母亲一直害怕父亲会旧病复发。因此,她从不让父亲干体力活,久而久之父亲也就习惯了。
然而,父亲还是早早地就离开了我们。父亲73岁那年被查出患有癌症,因父亲的心脏不好无法手术,医院便安排保守治疗。我们清楚“保守治疗”,实际上就是通过药物的作用,减轻病人的痛苦,让病人能够在安详、平静的状态下,慢慢走完自己最后的人生路。兄妹几个没有告诉父亲病情的真相,安慰他得的是胃炎,用心调养慢慢地就会好的。父亲仿佛也知道他的病情,并未向我们作更多的询问。我们知道与父亲相伴的日子不多了,都放下了手中的工作,兄妹几个轮流守侯在父亲的身边,可父亲的病情一直在不断地加重。
几个月后,父亲走了,永远地离开了我们。“子欲孝而亲不在”。每次想起父亲,我都会潸然泪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