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作文示例:清明节
清明节这天,校园在三、四、五年级的每个班分别挑了两位同学参加扫墓活动,我也被选上了,真高兴!早晨,我穿上新校服,戴着鲜艳的红领巾来到校园,上完了两节课,就在大队辅导员刘老师的带领下,乘车去永昌县烈士陵园。转眼间,我们来到烈士陵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矗立在苍松翠柏间的烈士英雄纪念碑,碑上镌刻着徐向前元帅亲笔题写的“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烈士纪念碑”几个大字,碑前的台阶下还有两排烈士事迹陈列馆。整个烈士陵园里显得庄严而肃穆。
扫墓仪式开始了,我们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默哀3分钟。之后,我们观摩了永昌县城关二校在烈士陵园进行的以“继承先烈遗志,奉献青春智慧,构建和谐社会”为主题的队会。他们给我们讲述了一段难忘的故事,我才明白:原红四方面军的一部分部队,在会宁会师后,又奉命西渡黄河,组成红军西路军,挺进河西走廊,计划打通由新疆到苏联的国际通道以便取得国际上的支援,为我国抗日战争建立巩固的西北后方。谁知部队出师不久,进入河西走廊的西路军部队,由于历经艰苦长征未及休整,加之人生地不熟、补给困难,在人数多于红军的强悍敌军的围追堵截之下,虽然奋勇抗击,浴血苦战,终因弹尽粮绝,伤亡惨重。各部队相继战败,除少数人突围去了新疆,其余大都牺牲、伤病、失散或被俘了。这成了红军长征以来最惨重的一次失败。在永昌县的这个烈士陵园中,就长眠着牺牲在永昌境内的部分红军将士。
下午4点多,扫墓活动结束了。在乘车回校的途中,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这些红军将士,为了建立新中国,为了我们安定祥和幸福的这天,他们抛头颅洒热血,牺牲了自己的生命,表现了革命战士勇敢战斗和顽强不屈的精神。他们的事迹,值得我们新一代少年儿童学习;他们的品格,激励着我们永久前进。我必须要继承他们的革命遗志,认真学习,奋勇拼搏,早日学好本领,努力成为国家建设的栋梁之材,回报国家,为构建和谐完美的社会主义社会奉献自己的青春和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