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游客大家好,欢迎来到江苏常州,首先自我介绍一下:我是今天地陪导游姜秋萍,在我身边的这位是我们的司机张师傅,车号为123456这几天由我们为大家服务,希望我们大家能合作的愉快,常州别称”龙城”是江苏省13个省辖市之一,位居长江之南,太糊之滨处于长江三角洲中心地带,与上海,南京等距相望现辖金坛、溧阳两个县级市和武进、新北、天宁、钟楼、戚墅五个行政区。好,现在大家可以向车窗外看一看我们常州的市容市貌,我们现所处的位置是天宁区各位游客说到北宋大文豪苏东坡,相信大家一定不陌生,东坡先生一生曾11次来常州,并终老于此舣舟亭始建于南宋时期,距今有800多年历史,是常州人为了纪念苏东坡,在东坡先生当年弃舟登岸入城之地所建的是镇园之宝东坡公园有着浓厚的文化底蕴,园内古树参天,环境典雅,文物古迹多好了,现在请大家带好随身物品跟我下车.
我们现在看到的是公园的景点平面示意图大家可以看出,整个景区是由三面环水的半岛和古运河中的半月岛组成,两岛之间有明代古桥相连接公园总面积是4.3公顷现在分为东西区东区以后人缅怀、敬仰东坡的景点为主,西区是以历史遗存景点为主。
请大家往前走,我们开始怀苏之旅吧!
大家看这个门环,他的形状像老虎,叫毕岸,是龙的第七个儿子,能明辨是非,有威慑力。半亭两端的卷尾龙头叫嗤吻,是龙的第九个儿子,属水性,能克火,装在屋脊上既美光,有能灭火消灾。因为龙生九子,子子不成龙。所以地位都比龙低下,只有在园林的建筑上看到他们的形象。
大家仔细看白墙分隔为抑景,洞门做框景,漏窗为借景,并以廊相连,有松石花木,层次有致。这组湖石的“三苏苑”指东坡与他的父亲苏洵,弟弟苏辙(zhe)。他们都属于唐宋八大家之一穿过洞门我们现在看到的这块湖石上的是雪浪二字。是东坡在扬州曾得奇石一块,他的纹路像长江的风浪,洁白无暇,所以取名雪浪石,东坡把他放在书桌盆内,天天看。还把书斋的名字改为雪浪斋。当然原来的石头没这么大的袄!
我们现在来到了龙亭,为什么叫龙亭呢?一是乾隆曾在亭内召试地方文人,二是亭顶上有两条龙,在水池的南面有御碑亭,是乾隆巡视常州时写的六首诗,这些诗文表达了他多东坡的崇敬和对地方官员的训导。
我们继续往前走,中国人欣赏的石头,不但要怪,还要丑,正所谓丑到及至,便是美现在我们看到的是东坡洗砚池,长1米,宽0.5米,深0.5米。也只有东坡这样的大文豪需要这么大的洗砚池,这个是地方官员为讨乾隆欢心,从别的地方移过来的。
往前走呢就是舣舟亭了,舣舟是停船的意思。上面有两副对联,大家不读一读,二月江南好风景,故人此日共清明,另一副是“舣舟亭畔喜迎东坡居士,洗砚池边笑驻西蜀故人”分别是由常州现代书法家钱小山和胡一飞所写。
小心台阶,这里呢是御码头,就是当年乾隆停泊的地方。这座是广济桥,常州最古老的三孔石拱桥。现在大家看到的这个雕塑是“情缘常州”是由中央美术院的专家制作的,大家可以走近看一下碑上刻的内容。大意是常州处于大江之南,太糊之北。我行走四方却没有归宿,要把这里当作安息的地方,难道别的地方养活不了我?是那里的人难相处啊。如果不是只有吃的,却没有朋友。我那里都可以安顿,现在在这里独自徘徊不愿意离去。是眷恋这里德高望重的人杰君子。
前面高大的建筑就是仰苏阁了。东坡先生一生大起大落,但他始终抱着乐观、进取的精神。目前的仰苏阁分三层,第一层陈列了书画作品展示了东坡的生平事迹,第二层主要展示东坡与常州的渊源。三层是展示与东坡相关的珍贵文物。
这座铜雕“大江东去”是全国的得奖作品。东坡公园是凝聚常州历史文化,富有常州园林特色的公园。
各位,东坡公园的游览到这里就结束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