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一模”考试,还有十多天的时间,高三的学生,都似乎进入了一个临战的状态,看着学生们的身影,很想描述高三学生当前的状态,于是写下了这个题目:高三学生的样子。尽管不同的学校,有着不同的高三学生群体形象;同一学校高三不同的班级,学生的群体形象也不尽相同;同一个班级,不同的学生,高三的样子也略有不同。但这些,都丝毫不能掩盖高三学生样子中一些普遍的、共性的东西。
高三的学生,我们不妨观察观察自己以及朝夕相处的战友,用素描的方式描绘当下高三学生的状态;高三的家长,我们也可以悄悄地观察我们的孩子,饮食起居、情绪变化、成绩波动等,在我们的头脑中刻画一个高三孩子的临战状态;高三的教师,我们当然要观察研究高三的学生,课堂中的表现、作业完成的质量、心理变化和情绪反应、精神面貌,用我们手中的笔做一个简单的素描。也许,还有很多的东西难以描述,真正可以描述的只是“冰山的一角”。
高三学生正在完成一种人生蜕变,慢慢地长大和成熟起来,记录蜕变的过程是我的责任。这样一种记录,对高三学生若干年之后,也许他不一定能回忆到,但他毕竟经历过,可以作为追忆的索引。对将要走向高三的学生而言,这样的记录,或许对他们如何面对的高三生活,更有价值。
在我的观察中,我发现,一些高三学生不再沉迷或陶醉于自己的伟大理想中,变得更加现实,执着于如何过好当下的每一天,使得每一天都那么充实和丰富。并不是说,伟大理想不重要,重要的是将这个伟大理想悄悄地收藏,不留痕迹将这个理想显现为今天的行为中。因为,未来有着太多的不确定性或可能性,这样一种可能,或许只会扰乱我们的心绪,让我们变得更加焦虑、紧张、烦躁和不安。在每天的清晨,我们对着镜子的我们,笑一笑,让我们更好地接纳自己,认同自己,生活在有期待的每一天!
在我的观察中,我发现,一些高三学生的日常生活不再是丰富多彩,而是变得更加简单和纯粹,学校家庭两点一线、复习作业考试三位一体,始终埋头于书山题海中,似乎外界任何一点动静都不会引起他的兴趣,学校的活动也懒得参加,家长的追问也懒得理会,更加沉默和寡言,但是一进入教室,就精神抖擞,一看到题目,两眼就发光,一见到分数,情绪就高涨,似乎进入了一种忘我的境界。事实上,简单和纯粹的背后,让我们更加专注于我们的目标。
在我的观察中,我发现,一些高三学生的“身份”发生了变化,由“学生”身份变成了“考生”身份;同时,在高三的复习中,变得更加“功利”,一切“以怎样提高分数为学习目的”,开始对分数斤斤计较,自己的情绪随着分数的变化而变化,考虑问题都始终以“得分、多得分、得全分”为出发点和归宿点,慢慢的这些学生的分数提高很快,涨幅很大,走在了班级或年级的前面,学生们开始刮目相看。追求分数,本身并没有错,因为,分数就是硬道理。
在我的观察中,我发现,一些高三学生的生活不再是懒慢散乱,而是有一种很强的节奏感,学习的事情安排得井井有条,分数的提高讲究得扎扎实实,时间的管理一步一个脚印,能够快速地进入状态,处处洋溢着青春的朝气与激情,在学习的每一个时间段里都讲究着效率,就连上厕所都要小跑步,慢慢地发现,这些学生身上发生了一种可喜的变化,一种精神状态的改变,这样一种改变对学生的影响却是深远的。事实上,积极的、忙碌的、高效的高三生活,应该值得提倡。
在我的观察中,我发现,一些高三学生不再追求完美,不再指望五门学科齐头并进,不再希望一份试卷全部都能做完,但是有这样一种期待,就是在有限和可能的范围内,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得充分一些,少留一些遗憾。换句话说,舍去一些东西,才能得到我们想要得到的全部或多数。于是,这样学生却能牢牢地掌握好自己的命运,在自己有限的智商和情商的范围内,却将自己的成绩提高做到了极致。这样的高三生活,是清醒的、明智的,是富有成效的。
在我的观察中,我发现,一些高三学生不再保持以往的矜持,不再对自己的问题沉默是金,脸皮的厚度,在高三这一年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步在提高。于是,看到一下课后,学生们迅速围到老师面前,深怕由于自己的动作慢一拍,被别的同学抢了先,尽管教师上完课后很是疲劳,但仍然面带微笑,很有耐心地为学生讲解他们提出的问题或困惑。其实,一个人的自尊,与脸皮的厚度,并没有一定的因果关系。尊严,这个东西,一定要靠实力说话。高三学生的尊严,在哪里?在自己的期待里!高三学生的尊严,在哪里?在自己的拼搏里!高三学生的尊严,在哪里?在自己的高考里!
鲁迅。
先生有句。
名言。
:“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这是鲁迅先生的志向,也是鲁迅先生的立场。我们今天的高三学子,虽然不必对别人横眉冷眼,却要有“甘为孺子牛”的精神。我们要有这样的志向和立场,读高三,下定决心做头老黄牛。
高三是决定一个人未来走向的一年,至关重要。人生风云多变,很难把握自己的命运,但是高三这一年却可以把握。努力奋斗了与玩玩打打,结局肯定会相差万里。
大家都听说过这句励志语吧:“吃苦一年,幸福一生。”人生能有几回搏?用一年的辛苦换一生的幸福,同学们说这划不划得来?何况,对于那些喜欢拼搏的人来说,奋斗就是一种享受。
所以,高三这一年要舍得吃苦。此时不搏何时搏?高中不是疗养院,父母送大家到学校来不是为了享福。在高三想享受生活的想法是完全不切实际的,是要不得的。
其实,高三的学习显然不能称为“魔鬼训练”,同学们也不必做魔鬼,魔鬼太可怕了。我换一个好的形象,做牛,高三学生确实要做一头默默耕耘的老黄牛。
首先要有牛劲。说一个人脾气犟,我们常常说他像牛。牛这个动物,脾气倔。我们高三学生也需要这种倔脾气:不达目的不罢休!
刚进入高三的时候,大家一定心里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考上某某大学!一定要把某科学习搞上来!一定要考到多少分!一定要怎样怎样……可是,过不了多久,有的同学就把当初自己的誓言忘到九霄云外了。
这些同学本质就是缺乏牛劲。所以我们要做牛,做牛的坚韧不拔,不达目的不罢休。一个人心中没股气,不想争口气,很难实现自己的理想。
其次要拿出牛吃草的精神。
把牛系在一个桩上,它会把一块草地啃得一干二净。我们也要做牛,教室就是我们的桩,辅导书是我们的草。同学们要能安下心来,坐在教室里默默啃好自己的草。
学习最忌讳东一榔头西一棒子,浅尝辄止。同学们要认认真真学好一本辅导书,不要这山望到那山高,也不要眼高手低。其实,辅导书大同小异,有的同学喜新厌旧,总喜欢不停地换新辅导书;知识也不是花朵,有的同学喜欢走马观花。这两种心态都要不得,都学不到扎实的知识。
坚持。
做一头用心吃草的牛,就能取得很大的进步,就能把自己的弱科补起来,就能稳打稳扎,决胜高考。
等到。
成功。
时,同学们就会无愧于这个称呼:我们是牛人!
页,当前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