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经典励志文章
每一篇经典。
励志。
的高考文章都是非常值得高三生们找来看看的,那么高考经典励志文章都有哪些呢?一起来看看吧。
所有的人都只关心你飞得高不高,唯有我关心你飞得累不累。高一你是夜深沉,高二你是黎明前的黑暗——初现曙光。高三你是开门红,一路凯歌。
不理解你的人,以为你真的是一路平川,顺风顺水,只有我知道,你也是一波三折的。马克思说:世界上哪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险峰,勇于攀登的人才能到达顶峰。没有风雨怎么能见彩虹,没有人能轻轻松松的成功。孙中山、毛泽东、邓小平、苏轼,还有你喜欢的周杰伦,魏成等都是历经坎坷,最终才获得成功。
闲话少讲,言归正传,今天我和你要谈的是心态问题。上周你告诉我晚上睡眠很差,学习时效率低下,总担心你不够好,在月底的六校联考班级会出现黑马,会超过你。你能说出你的困难就解决了一半。你目前的信念是:只要没浪费高三剩余的170天的时光,也不要在那儿独自空叹息,能不能上大学都是次要的,那么你就进入了一种比较高的境界。
失败有原因,成功一定有方法。在说明这个问题之前,首先给你讲个故事。从前有座山,山里有一个庙,庙里有两个和尚:小和尚和老和尚。老和尚武功很高,小和尚很渴望学会。小和尚问老和尚,学会你的武功需要多少年?老和尚答到:需要20xx年。小和尚又问,那我废寝忘食,日夜苦练,需要多少年?老和尚答道:需要20xx年。小和尚很迷惑,我昼夜苦练,怎么时间反而更长?老和尚答道:万事万物都有规律,你违背规律当然要受到惩罚。欲速则不达!
高考是你的成人礼,只有经过高考的人生才是完整的人生。高考不仅检验你的文化知识水平,更是对你心理素质的综合检验。有很多人理想远大,好学上进,勤奋刻苦,但面对大事时,心理素质太差,两腿颤颤,双手发抖,整天患得患失,吃不进,睡不香,不能专心学习,精力无法集中,学习效率低下,成绩不进反退,严重者导致疾病退学,多年的付出和追求毁于一旦。我面对中考曾过分害怕逃学一周,你大姑面对高考也曾想退学弃考,在家呆了一个多月后重返校园匆匆上考场。一部分退学弃考的原因不是我们的学习不优秀,恰好相反,是平时成绩很优秀,但害怕失败,得了恐考症。最后我们都又回到了学校,参加了考试,顺利通过了高考和中考,但发挥水平只是平时的70%,那时我们的父母忙于生计,不懂心理学,不可能治疗我们的内心疾病,解答子女成长中的困惑。
孩子,你是我的阳光,使我的生命之叶格外碧绿,生命之花格外鲜艳。面对高考有着说不完的故事。有很多家长放弃工作和事业,来到城里租房陪读,可喜剧很少,悲剧很多。面对高考不紧张是不可能的,适度紧张又有益于学习,过度紧张妨碍学习,面对高考只有一种人不紧张,就是对高考不抱希望的那种人,他们平时在课堂上睡懒觉,在高考考场上还是呼呼大睡。
面对高考,百人百相,有的挑灯夜战,忘记恐惧和害怕,废寝忘食;有的按部就班,不慌不忙,稳扎稳打,沉着应战,;有的人在教室,眼睛看着书籍,却人在教室心在外,对高考过分关注,整天空想,时间花了,却没有什么结果。有的心态很脆弱,面对高考,吃不好,睡不香,学不进,自己折磨着自己,学习没搞好,身体却跨了。心理疾病比身体疾病更厉害,比缺吃少穿还严重。更有甚者选择自杀,去年高考第一天的早晨,离高考第一场考试还有两个小时的时候,随州的一名男考生,从广水15楼上砸破玻璃,毅然跳楼自杀。这些90后的学生真是“勇敢”和“了不起”,衣食不愁,锦衣玉食,安车当步,连死都不怕,为什么独怕高考和挫折。
孩子,你高三太顺,让无数人羡慕,我真希望你失败一次,看看你失败的表情是什么样,没有失败的高三是不精彩的。你学过哲学,我希望你能辩证的看问题,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福兮祸之所伏兮,祸兮福之所伏兮”,淡然面对成败,永保积极进取状态。
这里再给你讲一个故事。从前有个老婆婆,有两个女儿,大女儿买伞,小女儿买布鞋。她整天忧愁,以泪洗面,晴天为大女儿愁,愁没人买伞,阴天为小女儿愁,愁没人买布鞋。日见消瘦和憔悴。后来有人开导她,要她换种想法:晴天为小女儿喜,阴天为大女儿喜。晴天小女儿的布鞋好卖,阴天大女儿的伞好卖。客观事物没变,变的是人的心态和想法。
观念一变,奇迹出现。面对高考,我们要心静如水,淡定从容。平常心赛黄金,一个好心态胜过100种好方法。毛主席说要在战争中学会战争,我则说,要在学习中学会学习,在考试中学会考试。毛主席还说:在战略上要藐视敌人,在战术要要重视敌人。我则说:在战略上我们要藐视高考,但在每天学习上我们要重视高考。毛主席还说:一切帝国主义都是老虎。我则说,一切困难(数学和地理)和高考都是纸老虎。高考我们无法改变,但我们可以改变我们的心态。在备战高考的日子里,我希望你每天都有一个好心情,让每一天都开出一朵灿烂的花,不虚度每一天,每一节课。只要你能做到这些,到那时你可能想不成功都很难。高中不苦,高中好甜!高三是你成长最快的时期,是由量变到质变的时期。抓住量变,促进质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