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手举起梦想,右手握紧现状。你要相信,自己如势不可挡的强光,也别忘了让梦想照进现实。
当梦想照进现实
成都树德中学贺妙昕
高三,其实就是矛盾的两面:带着梦想,在现实里勇往直前。
永远的力量
大文豪莫泊桑曾说:一个人,如果没有了理想,他的生活实际上也就停止了。高三需要梦想。曾填写过一张计划表,留有理想一栏,你可以任意填上你的理想大学,某个职业,或者是一种生活方式。那个时候,觉得自己所想的太不实际了,但心一横填上去,竟也一直成为奋斗的动力。随着自主选拔录取的展开,在高三群体里掷下了“梦想炸弹”,无数人盼望着心仪的大学来到眼前,仿佛过去为之吃的苦都显得那么微不足道。梦想就是高三人最大的愿望,从不因为忙碌和快节奏的高三生活而置之不理,相反,它会成为最有力的力量。
选择高三,就是一种自由
高三的我们,更需要时刻面对现实。切身体会到,若你一开始还对自己的处境抱有一丝侥幸的话,那么从高三起,你不得不正视现实了。高三以来,考试充斥我们的生活,疲倦之时,会打心眼儿里厌恶它,我一直以为,高三限制了一个人生活的太多自由。后来,看到了周国平先生以“真正的自由始终是以选择和限制为前提的”来定义自由,才真正感到慰藉。现实就是,我们选择了高三也受到了它的限制,这本身就是一种自由,因为它使学习成为了我们生活中合理的事情。当你萌生拼命做好的念头,你的人生便蒙上了自由奋斗的色彩。朋友曾一时想起把高三用尽的笔芯收集起来,中期的时候一数,各式各样竟有百来枝,我们本是以此来证明自己有多辛苦,但成就感却油然而生。我们仍为高三一路走来写下的每一个字而骄傲。现实是,高三,或许付出太多,收获太少;( )或许心急于自己恼人的现状,羡慕过别人一片大好的前程;始终以自己为荣却不得不一次又一次因分数低头……这些高三太过平常的心态,让人心酸却从不绝望。走过一半高三路,真理则如仲尼所说:“生无所息,从每次得失中看清现状才能明了不懈努力的方向。”席慕容这样鼓励过人们:“如果你真的肯把一切放进去,这个世界也绝不会亏待你。”
矛盾丰富人生,梦想与现实共存于高三过去的路也必将充满剩下的日子。衡量梦想与现实,端好手中的平衡杆,左手举起梦想,右手握紧现状。你要相信,自己如势不可挡的强光,也别忘了从梦想照进现实。告诉你的:光是怎么打招呼你知道吗?——最黑的地方见。
给高三的战韦
成都树德中学肖越
亲爱的高考君:
亲爱的,我真的不想这样称呼你。人间如此温情动人的形容词,怎可用在残酷如炼狱般的你身上?不过出于礼节,我还是这样称呼你。
你是我无可奈何又不可回避的选择。在这一刻,我以我积蓄十八年的少年豪情向你庄严宣战:六月七日、八日,要么我胜,要么我败!
狂如武者
面对你如雷贯耳、妇孺皆知的鼎鼎大名——高三,我早就整装待发,拔剑出鞘,准备着披荆斩棘,所向披靡。可是,我无数次狂热的进攻竟被你弹指一挥,轻轻地挡回去。“数学不强,自取灭亡!”你向我讥讽到,“你就等死吧!”
我悲愤地挥舞着手中长剑,可更多时候却把自己伤得遍体鳞伤,八十分、七十分、九十分;做不起,做不对!每当看到数学这个弱科狠狠地把我的总成绩往后拽,怎一个愁字了得!
“数学成绩好比一个人的武功高低,起决定作用的是内力强弱——运算能力。”当时,数学老师说这段话的时候意味深长地瞄了我一眼,“有些人内力不高,就想耍点小聪明——背答案、机选,哼……到大考只有被打垮的!”
定如忍者
“不行了,要困死了。老师,对不起,我要睡了……”当书本上的文字渐渐在我眼前飘飞成一行行“蚊子”的时候,两层厚重的眼皮只能用几根柔弱的眼睫毛艰难地支撑着。我与疲倦做着激烈的抗争。
可是,我不是要战胜你吗?怎可以屈服于疲倦呢c为了将你赢得心服口服,我下定决心:我绝不可以屈服l我自虐似的掐着自己的手背。稍微清醒之后,我如鹦鹉学舌般地跟着老师翻动嘴皮,笔尖开始马不停蹄地旋转着。一分钟、两分钟、十分钟……漫长的四十分钟终于熬过去了,原来该松一口气的我却热血沸腾,睡意全无!我的抗疲劳能力又增了一分。
杨澜曾说:“当一个人决定离开床的舒适,去石头上睡觉时,他就已经摆脱了某种惰性,而带来更多可能。有一天,顽石上也会留下他的温度。’告别惰性,告别放纵,忍住内心深处强烈的欲望,为未来多留几分美好的幻想。这就是我所追求的“忍者”,这就是对你的攻击无所畏惧的“忍者”!
静如隐者
“分,乃身外之物。”这句话对于平庸之辈,只是得过且过的托辞,而对于处变不惊的高手,却是超然物外的洒脱。
梦想,守候它在初夏绚丽绽放。
这样的我可以以不变应万变,揭下你虚伪的面纱,道一声“高三,也无风雨也无晴”便可直击你脆弱的心脏!
英勇的高三学子
专家建言
高三太扳拳
成都树德中学张艳
当“梦想照进现实”之时,我看到高三学子正“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仰望高三的星空,是因为星空很美,梦想很美。脚踏实地,是因为现实道路坎坷,圆梦艰辛。身处高三的学子们将自己武装成骁勇善战的武者,今天为师将修炼多年的“高考神功之——高三太极拳”传与正踏实前行的高三武士。
高三太极拳的练功秘笈就是高考考纲(考试说明)。而练习高三太极必须首先从身法着眼,身法是练好太极拳的关键,必须严格要求。
练身法大致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练外形,就是学习拳架注重身法。高三太极的拳架就是高考考纲中的基础知识,即考点。在学习的时候必须将所有考点烂熟于胸对初踏入高三的学生来讲是比较困难的,但必须掌握基础知识之后,才能灵活协调、随心所欲、周身轻灵,才能进而掌握行气运动的本领。
第二阶段是练内形,也称内劲。高三太极的内劲是“高考考试说明”里的“考试能力”。在以高考考纲为指导的学习过程中,不断提升高考要求的五大“考试能力”:识记、理解、分析、综合、运用的能力。高三的学习要由外形至内形,由考点到考试的能力。身法是组织内形,产生内劲的关键环节。所以,平日高三学习行功走架,一举一动必须由内及外,每做一道题就要想到该题目考的是什么知识点(外形),可以锻炼我的什么能力(内劲)达到内外相合统一。此即“一动无有不动,一静无有不静”的道理。
太极拳是用“起、承、开、合”四个要领贯串始终,高三太极的学习由考点知识学习、练习、测验、考试组成。我们要将这四个环节一个一个地逐渐掌握好。将高三的气力注于考点基础知识学习,高三便有了主宰。知识的学习有主宰、练习、测验、考试,才能联成一体。能联合一体,就能达到灵活协调,可以进一步掌握行气运动的功夫。
练太极拳运气必须明确呼吸自然之理,千万不能闭气。高三学习注重心态调整。从开始就要思想意念集中,周身要空松,劲才能显得正。
习太极平时行功走架,既要沉着稳妥,又须轻灵自如。高考之前的学习、练习、模拟考试,就是高三太极的行功走架。学习行功走架要学会知己的本领,一动势必先问问自己有何处不够,或有哪些要求不合度,只有不断纠正,才能不断进步。走架的速度要慢,但要防止呆滞,所谓身法轻灵,必须贯彻于练习之中。走架的目的在于运用,平日行功走架(练习)时,就要当做正在与人打手(考试),在打手(考试)时又要当做走架(练习),如是相辅相成,拳艺才能不断提高。走架成熟之时,全身似气球,身体犹如悬空,两手高低屈伸皆能灵活自如,无不随意所欲。太极即是周身,周身即是太极,学习即是高考,高考即是学习,日久功深,高考太极拳的精妙艺术得矣。
(张艳简介:四川省心理学会会员;树德中学专职心理教师,其心理辅导活动多次被cctv“特别关注”“新闻联播”等多家媒体报道。)